淘宝打击虚假交易 马云:整治炒作 闹没用

2013年12月07日 13:46   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记者刘黎 实习记者任玉茜)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双十一网购大潮刚刚过去,眼见着双十二又要来临了。各大网络商家现在也已经囤好货,准备迎接这个小小的购物狂潮。

  炒作信用指编造一些不存在的交易,提高卖家信用。其实,炒作信用一直是淘宝网上的顽疾。早在几年前,淘宝网就曾展开了专门的“整治虚假交易行动”。

  最近,淘宝网又再次重拳出击,打击炒作信用的商家。打击手段包括,让商品下架、降低商家的信用等级、查封店铺等。这次整治行动力度很大,波及的面也很广。于是,就有一些淘宝店主喊冤了,认为自己被误伤。

  对此不满的店主开始在网络上聚集。从12月3日开始,近万名店主组团对淘宝上的几个知名商家发动攻击,意图引起淘宝网官方的注意。

  打击虚假交易,提高平台信用,这对正当经营的店家本是好事,这些淘宝店主为何反应强烈?

  王先生:我们是淘宝店主,这两天,不知道为什么,淘宝在三个月以前的订单里找到一个订单,说判定是虚假交易,把我的产品给删除了。

  郑州的王先生在淘宝网上经营化妆品,卖的最好的一款治疗伤口的货品三天前被下架,理由正是被淘宝系统检出三个月前有虚假交易。

  相同遭遇的淘宝卖家数不胜数,广州范先生店里的畅销衬衣也在12月3日被突然下架。

  范先生:当时3日早上10点钟左右,产品突然一下子消失了,当时客户还很多,正在聊的时候,突然一下就消失了。

  记者联系到的卖家反映,被删除的商品很多是店内畅销款。不少店家都提到,货品畅销,不是自己违规操作,而是为了提高产品销量,花钱在淘宝直通车上打过广告,才有了市场。厦门周先生店内的6款商品被下架,最畅销的一款洗漱包,一年时间,先后在淘宝直通车上投了六七万的广告。

  周先生:因为前期没人买你的东西,一定要去打广告,客人点一下不管买不买,三块钱四块钱,高的十几块钱都点过,一个产品把它培养起来很不容易。

  只有少数卖家承认,店内的个别款最初上架时找朋友刷过销量,让朋友买东西,实际发的是空包裹,绝大多数卖家都说自己被淘宝误伤。

  周先生:我是支持他们打击虚假交易,因为我们也遇到很多同行,本来我们花很多钱做起来的广告,被人家刷销量就刷起来了,相当于走了捷径,判断虚假交易的系统本身就有问题,相当于在枉杀无辜。

  更让大家情感上不能接受的是,拿着交易记录、快递单据等证据找淘宝申诉也没成功。从卖家提供给记者的截屏看,淘宝小二的回复是“提供凭证审核无效”。

  范先生:在后台找了一下什么原因,他就给我们提示,让我们提供几个交易记录和快递单号,然后我们就提供了,他就给我们打回来说申诉不成功,我们打人工服务台问,让我们在云客服上联系小二,我们联系之后他给了我们一个结果,打折打得太严重了,我们产品上100多打五折,他说这种做法是炒作。

  货品下架对已经下单的消费者没有影响,淘宝卖家都说,商品可以再摆上货架,但交易记录从零开始,再培养成畅销款,投入的成本太大。

  范先生:好几万块钱的货放在仓库里,我现在从零开始做的话,我几万块的库存要做到明年,做到明年的话季节过了,我店面的亏损怎么办。

  有些淘宝店主怕申诉不成功反被淘宝扣分,开始在网络上发泄情绪。5日晚上,近万名店主集体对几个知名品牌发动恶意攻击。他们把目标店铺的热销款商品恶意拍下,导致该款商品下架,还恶意点击商铺的直通车广告、恶意攻击店铺客服等,刻意浪费这些大商家的广告费用和人力。

  面对淘宝店主如此强烈的反应?淘宝方面又如何应对?

  昨天(6日)凌晨,马云在来往上对事件回应称绝不妥协,并表示,炒作信用、假货和知识产权侵犯是阿里的底线,谁闹也没有用。如果因为打击欺诈而破产也会在所不惜。昨天(6日)下午6点半左右,淘宝官方微博又重申了这一观点。阿里巴巴集团公众与客户沟通部陈洛安说,昨天一天都在公司讨论此事。淘宝卖家有疑问,判定虚假交易的依据究竟是什么?

  陈洛安:这个技术上的东西我们一直以来是保密的,按图索骥这个道理相信你懂我也懂,没办法说的,如果讲了,以后这样的行为就可以规避。

  究竟有没有对部分卖家误伤?

  陈洛安:只要被我们进行处理的,他或多或少都有虚假交易,只是他的炒作数量占比而已,会区分对待。你炒作的行为是不是已经达到了一个严重的程度,或者是一个轻微级的,处罚扣分罚值都不一样,每个卖家限权内容也不一样,有的可能只是屏蔽7天、14天或者几天,有些我们会直接封店。

  不过,有关申诉渠道,淘宝放宽了时间限制,从11月14日至今,因涉及虚假交易商品被删除的卖家,除了严重违规者都能在明年1月20日前进行申诉,并暂缓处罚,已经被删除的商品会在12月9日24点前恢复到线上仓库。

  陈洛安说,打击炒作信用是他们工作的常态,近期可以被认为是集中的专项行动,和网友理解的双十二来临,打击集市小卖家,力挺天猫无关。

  陈洛安:所有处罚的那些卖家当中,我们仅收到了2%的用户的申诉材料,很多卖家如果真的是认为我们是误判,他可以给我们一些申诉资料来进行说明。从数据上看,我们没有看到这个情况,而且在我们了解的过程中,很多卖家都是承认自己有炒作行为。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