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遭美SEC质询:用户增长缓慢

2013年12月07日 08:17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6日早间消息,Twitter正面临来自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质询,内容涉及用户增长速度缓慢以及人们是否正对观看广告失去兴趣的问题,而广告是Twitter主要的营收来源。

  据周五公布的文件显示,证券交易委员会要求Twitter提供细节信息,说明该公司计划如何履行其实现用户迅速增长的承诺。尽管过去一年时间里Twitter营收已增长一倍以上,但用户增长速度则已放缓;与此同时,Twitter未来的盈利之路也仍不明晰。

  Twitter对此作出回应称,其营收增长将日益依赖于现有用户,这些用户的参与度正在提高;同时,Twitter已预料到新用户的增长速度将会放缓。Twitter还称,将利用算法来向拥有相关兴趣的用户展示广告,从而提高广告对广告主而言的有效性和价值。

  Twitter的商业模式也仍需改进。在截至9月的上一财季,Twitter的净亏损从去年同期的2160万美元扩大至6460万美元;而据接受彭博社调查的分析师平均预期,该公司至少在2015年以前都不太可能实现盈利。与此相比,Facebook和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在IPO(首次公开招股)上市时均已实现盈利。

  尽管如此,Twitter股价在IPO上市以来还是上涨了73%。当日,Twitter股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常规交易中下跌0.67美元,报收于44.95美元,跌幅为1.47%。

  Twitter发言人吉姆·普罗瑟(Jim Prosser)拒绝就此置评。

  移动营收

  Twitter一直以来都宣称,其移动用户的参与度很高;在这一领域中,其他很多互联网公司都面临着困境。据Twitter的IPO文件显示,在截至9月的上一财季,其活跃用户中约有四分之三都通过移动设备使用Twitter服务,高于去年同期的69%。Twitter广告收入有70%以上都来自于移动业务,这一比例高于Facebook。

  此外,Twitter的专利政策也受到了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质疑。该公司允许其工程师和设计师拥有专利发明权,在未经发明者允许的情况下不会寻求主动发起专利诉讼。

  截至9月30日,Twitter仅拥有9项专利和95项待审批专利,远少于竞争对手或业内其他公司。Twitter则对此作出回应称,该公司可能会成为司法诉讼的目标,而通过宣称自己拥有专利所有权来作出反击的能力有限。

  侵权指控

  Twitter反侵权指控的能力已开始接受考验。Twitter在上个月披露信息称,IBM已致信该公司,“指称我们至少侵犯了IBM拥有的三项美国专利,并邀请我们展开谈判已达成商业解决方案”。

  IBM称,这三项专利分别与“对于统一资源位置指示元素的高效获取”、“在互动服务中展示广告的方法”和“联系人的程序化发现方法”相关。在过去20年中,IBM所获得的美国专利是最多的,每年的授权营收高达10亿美元左右。

  证券交易委员会同时还要求Twitter对某些术语作出解释,如该公司声称其拥有一个“价值创造的良性循环”等,这意味着Twitter网站上的用户活动会带来更多内容,从而吸引更多用户和广告主。Twitter自我描述为“时下生活中的社交声带” (social soundtrack to life in the moment),这一用语也受到了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质询,而其意义则是该公司能让用户轻松实时共享其体验。

  股权奖励

  另外,证券交易委员会还要求Twitter向投资者“着重”说明,该公司实现盈利的机会有多大可能因股权奖励支出的不断增长而受损。

  Twitter在其IPO文件中披露信息称,截至2013年6月30日,其限制性股票支出为2.342亿美元,但这项支出尚未按照会计准则计入公司财报。

  Twitter还称,未来4年时间里还有2.967亿美元的股权奖励需要冲销,而2013年6月30日以后的4.529亿美元股权奖励也是如此。Twitter在文件中称,对于公司自身员工、被其收购的公司的员工以及外部顾问,该公司都会向其提供股权奖励。(唐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