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6新版体验:功能人性化但系统不稳定

2013年12月06日 18:18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12月6日下午消息,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cn)今日上线试运行,新增了“自动抢票”、“支付宝购票”、“折扣票”等功能。新12306在购票体验上更便捷和人性化,但是系统仍存在不稳定的情况。

  新功能更人性化

  此前备受关注的“抢票”功能上线,可实现动态刷新,自动提交订单的服务。新增功能通过点击按钮“更多选项”实现,在输入车次、乘车人、席别和日期后,为旅客自动刷票。

  在“更多选项”中,“优先席别”和“备选日期”均有五个备选项,在抢票方面更为人性化。如果当日无票,系统便自动刷新接连四日的车票,并自动弹出订单窗口。相较猎豹浏览器无法选择备用日期和360浏览器的手动预订,12306的“抢票”功能更为便捷。

无当日票源时,系统自动刷新,5秒后刷新第二日票源,一旦有票,便发出汽笛声提醒无当日票源时,系统自动刷新,5秒后刷新第二日票源,一旦有票,便发出汽笛声提醒

  同时,新版12306增加了“支付宝购票”支付方式,输入支付宝账户名和密码即可完成支付,退票也实现支付宝即时到帐,并通过95188发送退款确认短信。

点击“支付宝”,输入支付宝账户名和密码即可完成支付点击“支付宝”,输入支付宝账户名和密码即可完成支付

  系统仍不够稳定

  虽然新版12306拥有UI设计简洁、“抢票”功能更为便捷,以及信息分类采用标签化浏览设置等优点,但是仍有功能不全、系统不够稳定等缺点。

  在体验中,新浪科技发现备受期待的“座次选择”功能并未上线,旅客仍不能自由选择靠窗或靠走道等座位。虽有“优先席别”功能,旅客可选商务座、一等座、二等座、硬座等座席,却较为鸡肋。

  此外,新增支付方式“支付宝购票”功能会出现“交易失败”的错误,需重新返回提交订单。支付宝虽有较强的系统承载能力,但是新12306系统在与支付宝做交易请求和对接方面仍不够稳定。

使用“支付宝”购票,有时会出现“交易失败”错误使用“支付宝”购票,有时会出现“交易失败”错误

  目前将鼠标悬停在“更多选项”按钮上,会弹出“提前填写购票信息,助你购票迅如闪电”这句提示语。距离春节还有一个月,新12306是否能解决购票拥堵问题,经受住海量支付请求的考验,仍拭目以待。(若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