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办邀请知名媒体微博负责人座谈交流

2013年12月05日 09:44   新华网   
12月4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人民日报社承办的媒体法人微博知名账号座谈会在人民日报社举行。图为座谈会现场。策马入林 摄  12月4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人民日报社承办的媒体法人微博知名账号座谈会在人民日报社举行。图为座谈会现场。策马入林 摄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电(记者 韩元俊)4日下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人民日报社承办的媒体法人微博知名账号座谈会在人民日报社举行,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新闻社、法制日报、中国青年报、北京电视台、环球时报、京华时报、北京晚报等21家主流媒体机构的微博账号负责人参加此次交流活动。与会人士一致认为,媒体法人微博账号理应成为在微博平台传播正能量的主力军,为凝聚改革正能量发挥积极作用。

  近年来,微博客在我国发展迅速,据统计,截至11月底,我国微博客账号总量已经突破13亿,仅在新浪腾讯微博客平台,媒体机构微博账号已达3.7万个,仅@人民日报、@新华视点、 @央视新闻三大媒体法人微博在新浪平台就有超过3000万粉丝,微博已经成为网上信息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

  主流媒体通过微博平台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传播正能量,为改善网上舆论生态发挥了积极作用。在谈及主流媒体法人微博发展现状及作用时,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协调局局长刘正荣以“影响越来越大,独特作用进一步凸显”作评。

  主流媒体充分利用微博等先进传播平台,是适应信息技术发展的需要,更是改善网上舆论结构和做好网上舆论工作的迫切需要。去年7月22日凌晨,人民日报法人微博上线运营。16个月以来共发布微博19000余条,在人民网、新浪、腾讯三大平台上共有粉丝2500多万,每条微博的平均转发量超过3000次,在新浪、腾讯的媒体微博影响力排行榜上长期排列第一,树立了权威、理性、亲和的形象。

  “事实表明,只要善用主流媒体所办的微博,完全可以成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和重要手段。”人民日报社新闻协调部主任曹焕荣表示,尽管互联网治理“晴空初见”,但是要让网络进一步“清朗起来”,还有赖于大家的长期努力。在这一过程中,主流媒体法人微博账号理应成为推动微博健康发展的中坚力量,成为在微博平台上传播正能量的主力军。

  2013年11月12日、15日,最早诞生于2010年全国两会前夕的新华视点微博率先发出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一组微博报道,该组报道新浪、腾讯两大平台转发评论就达到49715条次,总阅读量超过1.5亿次。

  新华社国内部新媒体工作室主任贾奋勇在分享经验时说,截至目前,新华视点微博在五大微博平台拥有粉丝总量超过5300万,在微传播平台上充分发挥了权威、有效、正能量、主旋律的作用。

  在座谈会上,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青年报、法制日报、环球时报、国土资源报、北京电视台、京华时报、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等21家主流媒体的微博运营负责人都认为,要通过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让微博挤出非理性泡沫,回归理性平和的交流氛围。

  “主流媒体法人微博的责任,就是要在微博平台上唱响主旋律,为全面深化改革凝聚最大社会共识。”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策划部主任周庆安表示,新媒体的舆论场中有各种不确定因素,包括表演和炒作、极端意见和情绪性表达,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某些网民的看法。媒体法人微博及时传递客观全面的信息,也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力量的凝聚。

  在座谈会上,许多与会代表也认为,媒体法人微博账号之间,以及与网民之间的互动还需要加强,建议媒体账号更多地根据网络特点,结合自身所长,更多地发布原创消息和评论,增加在众多账号里的辨识度,展现自身独特的媒体气质。

  刘正荣也建议主流媒体法人微博账号能够办出特色,走差异化发展之路,进一步改进话语方式,讲得直白,让人听得明白。

  “应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主动去发现和挖掘,大力弘扬真善美,把社会生活中向上、向善的力量充分地展示出来,为树立好风气作出贡献。”刘正荣还希望,主流媒体法人微博要把亿万中国人民追梦、圆梦的奋斗足迹,干事兴业的生动故事充分讲述出来,动员和激励更多的人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不断凝聚改革正能量。

  座谈交流结束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人民日报法人微博运营平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