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乌托邦”与现实的囚笼

2013年12月05日 02:12   第一财经日报   

  霍光

  “互联网思维”是什么?

  没人能给出准确的定义。不过,如果说“菜鸟”是互联网思维的产物,那它一定有浓厚的理想主义色彩。

  电商发展到一定体量,物流将成为核心竞争力。然而,以“商场”模式发展起来的阿里,错过了布局物流的最好时机,只是发货方和快递公司之间的中介角色。而今日淘宝和天猫的体量,使之已经很难用自建、租赁等方式获得一张能够满足自己需求的、掌控在自己手里的网络。更何况,阿里面临的最大难题是IPO,不可能耗费大量资源在物流网络的建设上。

  “菜鸟”的构想,或是为了突破这一局限所诞生的“异想天开”模式,或是源自马云的“社会资源”整合理想。如若现实真如其所愿,将搭建起一个以数据为纲,科学合理、效率极高的物流“乌托邦”。

  然而,现实是残酷的。

  一张高效的物流大网,或许是阿里迫切需求的,但却不能吸引阿里体系之外的投资者。他们所追求的,是实实在在的回报率。“8~10年不盈利”,投资者不能接受。理想中的骨干,为了迎合现实的投资需求,或将蜕变为一场“圈地”的资本游戏。

  一张高效的物流大网,或者能够让“四通一达”等公司所组成的现有物流体系达到效率最大化,却不能让其中某家公司谋取到更高的市场份额,更抹杀了公司的自主性,快递公司不能接受。理想中的血脉,或因利益冲突沦为一场空谈。

  一张高效的物流大网所需要的数据支撑,阿里倒是充分做好了准备。然而,正像交通一样,虽然能够实时反映拥堵情况,但车辆不受掌控、不听指挥的情况下,除了精确地显示出一条红红的路径,这些数据作用非常有限。理想中的大脑,没有可以指挥的躯干,英雄无用武之地。

  现实的囚笼中,理想的菜鸟难以振翅。各环节的挑战处理得宜,菜鸟将会成长为美丽的白天鹅,然而,任一环节无法突破,都会让其成为夭折的丑小鸭,或是蜕变成与理想完全不同的怪物。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