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网站斗法 抢夺版权、独播权

2013年12月04日 04:38   南方都市报   
视频网站斗法 抢夺版权、独播权视频网站斗法 抢夺版权、独播权

  昨日,刚被爱奇艺买下独家网络版权的湖南卫视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第二季创下3.1亿的天价冠名纪录,同时,亦有消息指,PPT V斥资2亿元独家拿下江苏卫视全部版权。视频网站对于内容,尤其是节目独播权的争夺日趋激烈化,内容营销和品牌营销更是创新不断。

  爱奇艺C E O龚宇也在推进其“3+3”战略,重点之一就是构建内容核心体系。目前,跨界融合是新风向标。互联网思维对传统的家电行业、影视制作行业等视频网站的上下游产业链,都进行了互联网化的改造。家电行业的互联网化转型、传统影视行业与互联网新媒体的融合,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趋势,且有发展进程不断加速之势。视频网站的野心在于成为这场融合的积极推动者,在产业链中占据更有利的位置。

  视频大数据挖掘初显效

  南都记者在爱奇艺网站上看到,时长90分钟的《爸爸去哪儿》等热门综艺,在爱奇艺用户30分钟就可以看完了,和以往不同,“精华版”不是由人工剪辑,爱奇艺此次使用的神奇“剪刀手”是大数据。11月26日,爱奇艺推出“绿镜”视频编辑功能。该功能能够通过综合分析用户海量视频观看数据,自动判断用户喜好,并将精彩内容抽离出来,生成受关注程度最高的“精华版”视频。

  爱奇艺C T O汤兴表示,几乎每个用户观看视频时,都会产生视频快进或快退操作,这些行为为绿镜判断用户对该时间点内容的喜恶,提供了海量数据来源。而这些数据又可以拿来为没有时间观看完整版或刚刚开始追某档综艺节目的用户作收视参考。

  在视频领域使用大数据已经初现端倪。正在乐视热播的《女人帮?妞儿》就是乐视网首部采用“大数据”技术的自制剧作品。而乐视网总制片人郝舫曾表示,这仅仅只是开始,未来,网络自制剧的互动性将进一步加强,网络用户不仅可以参与投票选演员,定剧情,甚至可以随时改变剧情的走向和最终的结局。

  “我们提供绿镜的数据给内容制作方、电视台,他们非常感动,尤其是综艺节目,他们很想知道上一期哪个地方做得不好、哪个地方做得很好。”汤兴表示,大数据分析也将应用到爱奇艺自制内容,大数据在从内容创作到执行、上线下线的营销到最后的产出都会有非常大的帮助。汤兴在加盟爱奇艺之前曾任G oogle上海研发中心技术总监,直接推动了视频类大数据的挖掘应用。

  技术内容营销新协同

  大数据挖掘的新技术为精准营销提供机会,新商业模式蕴含了更多盈利空间。这也使得各大视频网站使尽浑身解数抓住用户,纷纷争抢独家内容。近日,有媒体报道,PPT V斥资2亿元独家拿下江苏卫视全部版权。此前爱奇艺抢了《爸爸去哪儿》独播权、腾讯视频拿下第三季《中国好声音》网络独播权、《我是歌手》则被乐视网收入囊中。

  爱奇艺首席内容官马东在其北上广三地连续举办的营销会上,还公布了一揽子独播内容,“2014年起,《爸爸去哪儿》、《康熙来了》、《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百变大咖秀》等湖南卫视最热门综艺节目,《爱情公寓4》、《老有所依》等数十步最受瞩目的国内一线卫视热门电视剧,以及《R unningM an》、《Star K ing》、韩国原版《我是歌手》、《无限挑战》等十九档韩国最热门的综艺节目,用户将只能在爱奇艺、PPS双平台上看到。”马东原本是著名主持人和导演,是一个电视人,他的加入强化了爱奇艺的内容优势。比如,台网联动是爱奇艺的一个重要方向,马东在加强台网之间大型节目合作上成果显著,此外,其对于内容自制与采购上也有独到见解。

  龚宇则表示,原来爱奇艺投资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技术产品类和内容采购类投资,从今年四季度开始,增加了自制内容投资。

  2013年,爱奇艺完成了三件大事,与P P S合并,成为中国最大的网络视频平台,“页+端”模式的破冰整合以及行业第一的全平台用户规模,彻底改变网络视频行业格局;爱奇艺移动终端流量首次超过PC终端流量,成为视频行业发展变局的标志性时刻;与T C L共同发布了T C L爱奇艺电视T V +,发布“iQ IYI inside”战略,以全新模式率先抢占客厅市场。

  这三大事件为爱奇艺在2014年的发力提供了基础。龚宇提出将在三个方向重点发力:加大优质内容独播版权的投入、爱奇艺将花更大的投资购买更优质的内容,并且好的内容也将不再分销,不断强化爱奇艺内容优势;二是在自制内容方面,爱奇艺将持续进行规模性投入,在各方面抢占行业最优质资源;随着用户与市场的不断成熟,2014年爱奇艺还将大规模发展U GC,充分挖掘并推进U GC市场价值。

  视频网站优质的内容资源为品牌广告营销提供丰富的可能性及传播机会,龚宇表示:“通过分析用户群体特点,不会再撒网式投放,针对性的投放广告,比如女性只会接受女性产品广告等方式来平衡广告与用户体验。”有业内人士表示,有了用户规模、页+端的视频平台组合,海量优质视频内容以及创新营销产品后,视频网站们也有了更多空间,而家电行业与影视发行行业等都将被互联网改造,这为视频网站提供了更多盈利可能。

  南都记者 王海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