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病毒盗窃支付宝账户:20位淘宝卖家中招

2013年12月03日 16:07   钱江晚报   

  11月13日,在嘉兴开网店卖羊毛衫的汪女士赶到洪合派出所报警。她扫描一个“顾客”发来的二维码,打开链接,手机就中毒了。接着,对方通过支付宝转走她账户上18万元。

  记者从洪合派出所得到消息,其中一个嫌犯已落网,另一嫌犯仍携款潜逃。

  据警方调查,仅半个多月,就有20人和汪女士一样中招,涉案总金额已达26万多。

  接警后,嘉兴警方很快通过技术手段,追踪到犯罪嫌疑人罗某。

  11月22日晚上8点,罗某在广东落网,随后被带回嘉兴。

  罗某20岁,广东花都区狮岭镇人,曾开过网店,现在无业。

  罗某还有个同伙、老乡罗某某。去年8月,罗某看到罗某某用带病毒的二维码偷淘宝卖家的钱。今年11月,罗某没钱了,就让罗某某教他。

  “我的任务是发带病毒的二维码给卖服装的淘宝店家,如有人扫描二维码,病毒就会自动安装,罗某某的手机就能收到短信,他会通过信息里的内容盗取淘宝卖家支付宝里的钱。”罗某说。

  “我想买你店里的东西,这是什么款式的?”

  “麻烦你扫一下二维码,我要确认买货了。”

  罗某每天都会通过旺旺发很多这种信息,信息上附带有病毒的二维码。

  罗某说,带病毒的二维码是罗某某弄来的,“他电脑水平和我差不多,估计是出钱让电脑高手做的。”

  据警方调查,二罗年纪相仿,从11月2日到13日,两人让20个淘宝店家中招,盗走26万多元。

  目前,罗某已被刑拘,罗某某携款潜逃,警方已把他列为网上逃犯。警方提醒,不要随便扫二维码。

  本报通讯员 赵利斌 本报驻嘉兴记者 黄娜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