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起比特币诈骗案 网站疑卷数千万跑路

2013年12月03日 15:44   新闻晚报   
晚报制图 任萍 晚报制图 任萍

  晚报记者 范献丰 报道

  最近,“比特币”这一名词正从小众所知转为大众瞩目。在11月初,一个比特币已经叫价5000余元人民币。

  近日,较早出现在国内的比特币交易平台GBL公司忽然无法登录,首页显示遭遇黑客攻击。这一突如其来的变故,让不少将比特币投入GBL公司的网民损失惨重,他们怀疑所谓的“黑客攻击”根本就是这家公司自导自演的一出闹剧,旨在卷钱跑路。据网友初步估算,现金损失高达400万元左右,另外还包括8000枚比特币,市值高达5000多万元。近日,案件在金华告破,据金华公安微博透露,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

  由于比特币交易缺少基本监管,一些受害者担心,自己投入的资金和比特币难以追回。

  比特币数月间身价暴涨

  今年29岁的娄先生是比较早接触比特币的上海市民,他最早开始购入时,一个比特币需400余元,他以40余万元购进了1110个比特币。随后,比特币身价水涨船高,娄先生敏锐地嗅到了其中的商机。今年6月,他将自己所持有的比特币全部投入到当时刚刚上线、号称规模较大的GBL公司网络交易平台,同时追加了69万元的现金投资,继续炒比特币。

  今年10月初,一个比特币的价格上涨至1100元人民币,这意味着娄先生原有的比特币已变为120余万元,到11月,一个比特币已涨至5200余元,娄先生持有的比特币全部换成现金可达570余万元。

  短短几个月时间,通过在GBL 公司平台上炒比特币获利,娄先生已经相继提取了84万元现金,与原先的投入相比,净赚14万元。

  然而就在比特币身价持续攀升之时,娄先生存放比特币的GBL公司网站平台忽然无法运行。

  记者通过在此平台炒比特币的网友提供的网络截图看到,网站的首页只剩一条署名为英文“匿名黑客”的人留下的一段话:“此交易平台已被攻破,请按照我们说的数目汇款到这个账号,否则我们将删除网站所有数据。”同时还留下一个用户名为“张斌”的农行账号。

  用户质疑网站自导自演

  今年10月26日,有网友发现从凌晨2时起GBL 网站就已无法进入,首页留下了一条黑客敲诈留言,此后一直没有恢复正常。

  消息传出后,GBL公司的玩家们立即组建起维权 QQ 群,6小时内就吸引了近200名GBL的客户。甚至连GBL 公司的各经纪人也口风急转,成立维权QQ群,表示和客户一起追究GBL公司责任。

  据GBL公司的玩家介绍,比特币交易平台正如雨后春笋一般出现,这是国内首起交易平台被篡改主页的情况。据悉,GBL公司网站是国内第一个可以用10倍杠杆的期货交易方式来进行比特币交易的平台,风险和收益都很大,引来很多的客户,每天的交易额达上亿元。

  据维权QQ群的初步统计,仅GBL公司网站关闭导致去向不明的客户现金就高达3000余万元人民币,这还不包括客户存放在平台上的比特币。

  也有客户提出质疑:“也许这根本就不是什么黑客攻击,而是GBL 公司自导自演的闹剧,目的就是直接卷走平台上的资金和比特币。我们国家对于这类比特币交易网站没有任何监管,很多网站都是个人备案,连基本的企业也不如。”

  网站办公室已人去楼空

  据本市客户刘先生介绍,就算黑客删除了数据,GBL公司也完全应该拥有备份数据:“这不是我们凭空想象的,今年10月初就有一次数据异常,后来得到了解决,说明数据是有记录的,黑客删了也没关系。”

  然而该网站主页被黑至今,GBL公司方面始终没有任何消息,让更多的人感到惶恐不安,他们担心GBL公司早有预谋携款潜逃。

  作为资深玩家,刘先生回忆起网站被黑前的点滴信息,觉得有一些可疑之处。

  今年10月起,原本24小时运作的GBL 公司网站就难以正常浏览,经常出现卡顿。与此同时,GBL公司取消了比特币自动提现功能,大量用户提现无法及时到账。

  10月23日,GBL客服出现多次工作时间离线状态,当时已有玩家对此提出质疑,GBL公司的经理还对此解释称“公司正在进行客服培训”。

  10月26日凌晨3时许,在网站主页被黑的同时,GBL公司的官方QQ群开始不断踢人,但该群并没有解散,只留下了5名公司管理人员。

  “我们都是从网上看到介绍,联络这家公司的经纪人来获得相关信息的。”据刘先生介绍,GBL公司号称“有雄厚的财团支持”,是“第一家获得香港政府发放虚拟货币经营许可牌照的公司”,公司的网站日交易量一度达到2000万人民币,通过“杠杆”方式交易额更是惊人,综合排名稳定保持国内第四。

  事发之后,众多网友才开始深挖这家公司的老底。一家名为btcmini.com网站的站长徐先生告诉记者,网管站出问题之后,网友们组织技术力量,利用技术手段得知这家公司是在香港进行注册,网友们设法得到了网站的数据,“从服务器数据中可以看出,网站关闭前,网站中存在400万元人民币和8000枚比特币,按照现在的价值,8000枚比特币市值5000多万元。

  10月27日,网友“Kyle”赶赴香港,查证 GBL 公司网站的办公地点,发现该网站注册地点“湾仔轩尼诗卓能广场15楼15b”空无一人,而位于香港IFC 一期20楼的办公地点则因没有通行证无法进入。

  受害者报案遭遇举证难

  目前,GBL公司网站部分在沪受害者已前往普陀公安分局长征派出所报案。

  自今年6月GBL上线起,对于这家公司的争议就一直不断,有不少人断言这很可能就是一家“骗子公司”。

  刘先生说:“当时我有学金融的朋友也提醒我,说这家公司的盈利模式存在巨大漏洞,可以说稳赔不赚,随时可能关闭。面对很多质疑,GBL公司很快出来辟谣,承认存在部分夸大宣传,但强调‘GBL从来没有拖欠过用户一分钱’”。

  一些专业人士认为,风生水起的比特币交易平台,乐观一点是“烧钱赚吆喝”,悲观一点则是“看谁先跑路”。

  “交易平台要想赚钱离不开用户的活跃度,只有用户交易网站平台才能从中收取手续费,但那些宣称免交易手续费,甚至交易、充值、提现全部免费的网站,靠什么支撑?”一些业内人士分析,这样的恶性竞争,要么有风险投资资金进入,先争取市场份额,要么就是为了集聚钱款和比特币之后卷款走人。

  11月26日下午13时许,又一家名为okcoin网的比特币交易网站访问出现异常,网站随即宣称遭受攻击,正在修复,但“用户资金不受影响”。

  刘先生告诉记者,比特币论坛中经常可以看到不同平台之间的相互攻击,甚至雇佣水军“打嘴仗”。而黑客对比特币交易网站的攻击,究竟是网站相互倾轧,还是别的目的,“作为普通玩家我们不可能清楚。”

  据了解,目前还没有国家对比特币进行定位,这意味着相关交易都处于一种灰色地带,靠网站平台自律大大增加了风险。

  比特币的一大特性是“匿名性”。在交易过程中,玩家必须将比特币充值入交易平台,交易的监控、资料的记录,完全由网站“自说自话”,现有针对虚拟货币或金融机构的监管规范都不能有效落实,一旦出现问题,玩家无法举证比特币属于自己。

  缺监管少法规炒币风险高

  比特币的安全性一直令人担忧。一些市民表示,如果说现金放钱包还能捂着不让人偷,比特币被人拿走了可能都不知怎么回事。

  这样的案例已有发生,杭州一名男子就因手机被人挂失后相关账户被盗,价值40余万元的比特币失窃。

  专家表示,在比特币交易平台上,可以与人民币兑换、提现,“相当于一个线上POS机的功能,自然增加‘跑路’的风险。”比特币交易平台,相当于一个另类的证券交易所,但是我们国内的证券交易所是受严格监管的,这样的交易平台却没有。

  根据文化部与商务部联合下发的《关于网络游戏虚拟货币交易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内其他的虚拟货币已经被纳入第三方监管体系,但现有针对虚拟货币的法律条例尚不能完全适用于对比特币这种新型虚拟货币。而工信部日前也表示,将对比特币交易网站进行备案管理。

  据媒体报道,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此前在参加某论坛上首谈及比特币时表示,从人民银行角度,近期不可能承认比特币的合法性。

  上海律师协会信息网络与高新技术业务委员会主任商建刚则表示,任何一国的货币,本质上是从充当种一般等价物,是以一国宏观经济或者国家财政收入作为担保的,但是比特币只是一种虚拟世界中存在的货币,完全没有和实体经济挂钩,没有流通的特征,如今能流通只是建立在人们之间互相的协议上,这种协议是非常脆弱的,一旦协议崩溃,比特币的价值将一落千丈。对于国内出现的比特币交易平台,商律师表示,由于国内对于比特币从来就没有监管,自然对于交易平台的监管也完全是空白,但这些东西都存在相当大的风险,参与者需要谨慎参与。

  点击查看更多比特币资讯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