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网陈一舟:只想当移动时代的小土豪

2013年12月03日 01:0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谢晓萍 发自北京

  曾被誉为 “中国版Facebook”的人人网正遭遇发展瓶颈。

  11月28日,人人网公布了2013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第三季度,人人总净营收为4760万美元,同比下滑5.6%;虽然糯米网和56网当季业务收入增长,但归属于人人公司的净亏损为2460万美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1540万美元。

  财报一出,包括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等投资机构均下调了对人人网的目标价。

  就在此前,人人还“绯闻缠身”。继将糯米网59%的股权以1.6亿美元卖给百度之后,市场再次传出百度将收购人人网的传言。同时,此前人人力争分拆上市的人人游戏也面临裁员和业务调整。

  “你让张朝阳把搜狐卖了,或者让马化腾把QQ卖了?不太可能。我们当一个小土豪就可以了,生活方式是屌丝;家里的储备是小土豪;但想的未来还是要去想高富帅的事;你要用和别人不一样的办法来做事情。在如今竞争这么激烈的情况下,不用这样的方法根本没有机会。”人人公司CEO陈一舟在主动约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就卖掉人人网的传言如是回应。

  “先搞半张经济舱的船票就OK了,慢慢再换一张船票。”陈一舟表示,2014年将聚焦移动IM,发挥在年轻人市场上的积累和优势,为产品找到差异化价值。

  然而,对于人人来说,未来形势依然严峻。

  移动端尚未找到发力点

  2011年,人人凭借 “中国版Facebook”概念登陆纽交所,挂牌首日市值一度高达70多亿美元。

  在人人打包上市的资产中,陈一舟已经在视频、社交、游戏、团购以及智能商务社交等完全不同的领域有所布局,除了视频,其他四大业务线均有可以类比的对象:人人网的类比对象是Facebook;人人游戏对应Zynga;糯米网则模仿美国团购网站Groupon;经纬网借鉴的是美国知名商业社交网络Linkedin。

  然而,这种多元化布局被外界诟病为“一锅大杂烩”,外界看不到各业务线的互补和协同效应。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微博和微信的崛起,人人正面临一系列挑战:首先是主站人人网的活跃用户数和用户粘性下降、老用户流失,新用户又被微博和微信抢走。

  在公司经营层面,2012财年,人人公司陷入全面亏损,全年净亏7500万美元,而2011年实现净利润4130万美元。

  刚刚发布的2013年Q3财报显示,Q3总净营收 (含糯米网营收在内)为4760万美元,同期下滑5.6%。其中游戏营收2010万美元,同比略微下滑。

  业绩疲软的重要原因在于用户向移动端迁移。人人CFO黄辉曾坦言:“现在,用户将四分之三的时间用在了移动端上,但目前尚未进行移动广告商业化。”

  事实上,人人与中国其他很多互联网公司一样,在寻找移动端的发力点。

  早在2011年,人人开始投身移动互联网。当年11月,陈一舟宣称要打三场战役:加快游戏的移动步伐,尽快分拆上市;团购站糯米网力争第一;以经纬网发力移动商务社交领域。此后人人推出不少移动互联网的新产品,比如啵啵、美美以及众多游戏APP。

  今年一季报显示,人人研发费用同比增长了56.5%,其中大部分花在了移动业务上。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此前,经纬名片通曾被陈一舟视作其转战移动互联网端的另一款 “杀手级”应用。陈一舟希望借用这款集名片扫描、沟通聊天和商务社交功能为一体的产品撬动移动互联网,形成一条不同于腾讯QQ的社交关系链。

  人人网在PC端的核心用户为大学生和受过大学教育的年轻白领,但是学生市场存在一块天然的短板,一旦学生离开了校园,人人就会面临用户的流失。名片通则对上述人群进行了延伸,人人也可就此切入移动社交商务市场。

  如果名片通产品得到广泛使用,人人在无线端就可以向用户通讯录延伸,拥有商业化的可能,如通过名片扫描建立一条社交关系链,基于商务关系,用户将其推荐给平台上发布招聘职位的公司,人人可以从招聘公司获得回报。

  不过,在互联网研究者陈志刚看来,经纬名片通最大的失败在于,其在产品设计上,只有发送信息的功能,并无社交基因。也就是说,名片通只是基于名片对商务有帮助,却没有互动。

  对此,陈一舟解释说:经纬名片通更多是一个工具,并没有让其承载商务社交的安排,实际上人人将商务社交的重任放在经纬网自身,名片通更像是其中一个功能模块。此外,虽然商务社交确实存在现实的需求,在中国却还没有一个类似Linkedin的产品做起来。Linkedin的崛起,和利用关系链进行邮件推广有直接关系,而对中国普通用户而言,阅读邮件的习惯很差。因此,照搬Linkedin在国外的玩法和功能点,在中国是没有意义的。陈一舟说,经纬网就是要挖掘Linkedin没做但中国白领用户更需要的事情。

  重新聚焦搞半张船票

  “协同是所有公司高估的东西,而聚焦是被低估的。”陈一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决定痛定思痛、改变策略:要聚焦重启IM(即时通讯工具),去抢半张船票。

  与去年陈一舟发展多种移动端应用不同的是,这次他只将关注点放在一个移动APP上。人人刚发布了新版移动客户端,并将“90后”作为人人网今后的核心用户。实际上,这群人也恰恰是最具移动化特征的。

  “我们在移动端只要把一个人人做好就足够了,不需要做太多APP。如果我把人人做到1亿个月活跃用户,比只做到5000万月活跃用户,再加一堆其他小的APP价值大得多。一个客户端用户数增长一倍的时候,由于网络效应的原因,竞争壁垒将提高3~4倍。”

  如今在移动互联网IM领域,错失机会的人人或许要面对一家独大的微信,以及发誓要拼出一条血路挑战微信的来往和易信。对此,陈一舟表示,人人不直接和上述巨头竞争,采取的是差异化竞争方式,只关注年轻人。“我们并不像他们那样从零开始,我们有2亿的累计激活用户,当然要优先服务好他们,第一步先把年轻人伺候好了,然后再慢慢来。”

  在过去数年中,人人几乎每年都要遭遇一个比它强大得多的对手的挑战,从开心网、朋友网(腾讯的SNS)到新浪微博、微信……2013年,人人更遭遇了最为猛烈的袭击。微信、来往、易信、YY、米聊……在这一干移动IM铜墙铁壁般的堡垒面前,陈一舟很清醒地知道,现在只有微信拿到了一张船票,其他还在左冲右突。但他仍对IM依然寄予希望,努力为人人抢到半张经济舱的船票就好,以后再慢慢换成一张完整的船票。

  而要实现这一规划,人人游戏目前依然扮演着“现金牛”的角色。“人人游戏当然要赚钱才能发展,而且需要能持续地赚钱。”陈一舟表示,从分工来说,游戏行业的赚钱途径分为研发、运营和渠道。人人也是一个中型的平台,具备渠道分发能力。虽然人人运营也具备一定的核心竞争力,但主要产生收益还是要靠自身的研发。“在运营这个领域已经没有多少纯利,流量这一块也控制得很严。我们现在是重新排兵布阵,找到持续赚钱的业务。”

  此外,人人的另一个挑战在于,移动端广告的整个生态系统还未成熟,很多广告代理和第三方公司仅停留在谈论移动端广告的阶段,在相应的广告预算和测试系统方面仍然缺管进展。人人网,或许需要耐心等待,才可能成为新游戏的参与者。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