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红线”让P2P正本清源?

2013年11月30日 06:2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日前参加上海理财博览会,却仿佛置身于网贷行业年会。当天展览中心路旁到处攒动着P2P企业的销售人员,步入展览中心,便有几家P2P企业客户经理围上,介绍产品、发放宣传资料。

  2013年野蛮生长的网贷行业,引起国家层面的关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予以报道,25日,由银监会牵头的九部委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上,网络借贷与民间借贷、农业专业合作社、私募股权领域非法集资等一同被列为须高度关注的六大风险领域。与此同时,央行当日明确P2P涉非法集资的三大红线“不得提供担保,不得归集资金搞资金池,不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消息一出,三大红线对P2P行业震慑非比一般,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系的几家东部知名网贷企业均在上周二(11月26日)公司内部对此消息专门开会讨论,在涉非法集资的大棒下,行业性的业务调整可期。但不可回避的是,此次三大红线并未由央行以文件形式出台,其背后,P2P行业无专门的监管部门,仍是无人抱的孩子。而非法集资多由事后处理,前置监管缺失下,三大红线能否带来P2P行业的正本清源,仍待观察。

  @沈亚洲-ygxz:各种P2P网贷平台倒闭或出现逾期提现问题层出不穷,以至于央行要对P2P网络借贷行业非法集资行为进行清晰界定,大部分P2P已经变质为高利贷,因业务风险和道德风险,线下P2P至少赚15%利差才能生存。

  @刘瑶:1.说明行业开始纳入政府监管的法眼,监管上级或是银监会。2.政府适时的监管时机恰在年末跑路高峰期,让行业更规范化运作,减少危机。3.(划界)出炉在各家制定来年计划时,便于各家做明年的战略规划。4.加强原有业务结构调整。5.资金监管银行有望介入,而不是第三方支付一刀切。

  @人人聚财许建文:1.此次喊话是对近一两个月网贷连续出现跑路倒闭的正面回应。2.此次央行表态提出P2P的“底线监管”概念,明确P2P不能碰什么,是(界定)触碰红线的东西。3.此次没有出文,在于目前的监管政策出台时机尚不成熟,未来一段时间更多的可能仍然采用此形式。4.让从业者正形正心。

  @绿色地主:P2P风险主要集中在资金实际使用人的能力、素质、征信与项目的可行性、匹配性。平台公司在无大数据支持的条件下,如果没有抵押、质押或第三方担保,出事是早晚的。

  @我是林春雨:对于新兴互联网金融,土豪民众要注意系统风险。最近在北京信用网上查询了一些众筹、P2P企业的注册情况,发现几个很火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注册资本才10万、25万,法人也明显不是CEO本人。别忘了,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仅就其出资额对公司承担有限责任。

  (本报记者 乔加伟 整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