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银行名额待定 科技金融迫切突围

2013年11月30日 06:1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周慧 武汉报道

  历史上,武汉曾是中国四大金融重镇之一,有“东方芝加哥”之称,金融业经历了“曾经辉煌-风光依旧-地位旁落-期待崛起”的历史轨迹。近年来,武汉在金融方面积极追赶,中部领先优势日趋明显。去年7月,国务院批准武汉东湖高新区纳入新三板试点,今年9月,武汉金融改革创新的总体方案上报国务院。

  近日,就民营银行、武汉金融改革等方面问题,武汉市金融办副主任方洁博士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方洁提出,武汉已向湖北省申报3家民营银行,同时武汉金改的着力点,是希望科技金融方面有所突破,成立一家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中国式“硅谷银行”。

  民营银行筛选门槛

  《21世纪》:目前武汉有哪些企业已经申报民营银行?

  方洁:目前我们接到了3家申办民营银行的申报,分别是“众邦银行”、“长江科技银行”和“东湖创新发展银行”(均为暂定名)。众邦银行,是由卓尔集团牵头发起,定位于主打服务物流企业的一家区域性银行,参与筹建的企业包括九州通、劲牌、枝江;长江科技银行也上报了资料,由武汉经济发展投资集团旗下的武汉信用集团湖北管理有限公司发起,严格意义上这个不是由民营企业发起,但也是主要针对中小企业融资的银行;此外,东湖创新发展银行,由劲牌和高科投发起。

  《21世纪》:公众都比较关心,申报民营银行需要哪些条件。从武汉金融办层面,你们对申报民营银行的企业采取什么筛选门槛?

  方洁:监管层尚未公布申报民营银行的条件,民间有很多版本,智库也提出过很多方案,试图对设立门槛、股东资质、股权变更、公司治理、机构撤销等作出规定。事实上,各地在规定的范围内,可能采取注册资本差异化要求。目前看,大家都较为倾向采取较高的注册资本金门槛,以体现更高的资质,更强有力的融资能力。

  基于商业银行法和公司法的框架,资金注册方面,我们是按照20亿注册资本金的门槛标准来设立;发起人数不超过20个。武汉这三家申报的都是10人以上,主发起人要求连续三年盈利,其他发起人连续两年以上盈利。同时,要求发起企业核心主业突出,股权关系清晰,社会口碑信用度较高,并征求“一行三局”对其资质的认可。

  从民营银行到“中小型银行”

  《21世纪》:三中全会《决定》的提法,从此前的“民营银行”变为“中小型银行”,你怎么看?

  方洁:这次三中全会提出的是“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没有再强调特指民营银行,这意味着发起中小股份制银行也都可以,我们应该更多的聚焦中小银行,为中小民营企业服务。

  此前民营银行的概念一提出,各地形成申报热潮,很多企业都想参与,但现在逐渐回归理性思考。从客观角度,如果仅仅是为牌照的市场溢价,或是单纯追求高收益,或是为自己企业融资,都不应是民营银行发起的初衷,相反恰是需要重点监管和防范的。从民企经营的角度,如果设立银行,在目前国内银行业格局下,各大行、股份行占了居多的资源,它能分到多少杯羹,能否控制风险,如何争取公众信任,都值得考虑。

  此前民营银行的提法,可能口径稍窄。从顶层设计角度,什么是民营银行,银行法和公司法都没有特别的阐述。我觉得定位中小银行,是符合总体法治框架的——即明确了不管是民营,还是混合制,还是国资背景的,都主要是为中小微民营企业服务。这个过程,也是在厘清思路。

  《21世纪》:那么,你认为民间资本发起设立的中小银行,会有哪几种模式?

  方洁:目前,监管层还没有明确说法。就目前来看,民营银行可以有三个路径,一是增量扩张模式,即新发起新设立一家中小型银行,以民营企业为股东构架。这种模式是现阶段各地争取的重点。但由于缺乏制度保障与支撑,加上民营银行天生的局限性包括专业能力、网点和信用认可度,估计试点阶段新设数量不会太多。

  第二种是存量改革模式,也就是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现有金融机构的重组改造,比如将一批符合条件的小银行转社区银行。民间资本直接参股甚至控股现有的城商行、农商行、村镇银行,通过改制,变成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中小民营银行。

  第三种是网络金融改造模式,互联网金融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传统银行转型和创新的方向,目前依托互联网金融开展的金融活动方兴未艾,引导具备条件的互联网金融活动规范发展并逐步发展为新型的民营银行,具有一定的前瞻性。

  各个模式都有利弊,在目前监管层政策尚未明朗的情况下,从地方政府角度来说,我们鼓励各种尝试。

  武汉金改:科技金融迫切突围

  《21世纪》:已上报至国务院的武汉金改方案提出了很多方面的目标和措施,其主要着力点是什么?

  方洁:我们最迫切的,就是希望能在科技金融方面有所突破。我们希望金改方案能尽快批复,能通过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相互作用,允许我们做更多先行先试的探索,拥有更宽松的创新环境,当然也希望获得更多的制度和政策红利。

  武汉金改方案提出的第一条,就是在科技金融方面。武汉有全球全国排名第二多的高校数量,前三甲的科教综合实力,还有全国第二家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最多的大学生,有大批科技型中小企业。我们希望提升科技金融在武汉金融改革创新的地位,并以此推动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经济实现战略转型。第二,希望明确武汉作为中部金融中心的地位,以增强武汉金融在中部地区乃至长江中游城市群中的聚集度、辐射力和显示度。

  另外,在这一轮批复的中小银行中,希望中部能有一家,武汉有一席之地。同时,武汉已经被银监会批准为消费金融试点城市,这批试点城市中,武汉也在积极筹建消费金融公司。目前,汉口银行正与西班牙对外银行商洽组建合资消费金融公司,希望能尽快获批。

  《21世纪》:武汉金改方案提到,将组建光谷科技银行、科技保险公司等科技金融机构。你们对“光谷科技银行”如何定位?

  方洁:科技型企业对于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有目共睹,而科技型企业多受制于融资环境。武汉有诸多中小型科技企业,这类企业对融资要求较高,目前金融创新的政策利好,并未完全释放。

  “光谷”这个名称,是一个非常稀缺的品牌资源。我们希望针对为科技型企业服务,申请设立政策性银行或全国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急需“硅谷银行”

  《21世纪》:目前关于“光谷科技银行”和科技金融创新的探索,进展到了什么阶段?

  方洁:关于光谷银行,我们正在论证和积极对接。我们认为,中部需要一家类似美国“硅谷银行”这样的机构。硅谷银行不仅可以参与信贷的投放,还能以投行模式,享有企业的股权投资收益,这是国内目前银行没法做到的,也是其独特魅力所在。

  目前武汉在东湖高新区设立了14家银行的科技支行,虽然在部分业务上与硅谷银行类似,但并非完全意义上的创业金融机构,背后原因,一是受现阶段我国银行不能直接从事产业投资的法律制约,银行的综合化经营试点仍在起步阶段,尚未涉及风险投资;二是银行自身战略定位不清晰,同质化风险突出,运营模式偏向保守,风险厌恶度高,习惯于财务报表分析、不动产抵质押等方式来放贷,与高科技企业缺乏深度磨合。

  所以,通过上报金改方案,我们希望向上呼吁,一要发展风险投资市场;二要给予科技银行相对灵活的利率;最为重要的是应允许银行进行股权投资。这是硅谷银行的独特魅力所在,也是其成功的秘诀所在。我们希望在武汉设立一家中国的“硅谷银行”,在这些方面能有所突破,获准放宽贷款利率范围,创新利率收益方式,拥有与高风险匹配的高收益途径。

  《21世纪》:中部六省会中,长沙、郑州、合肥等都在提金融中心。我们看到的武汉,金融发展的特色尚不十分明显,金融机构数量也难以企及北上广,如何理解中部金融中心这一概念?

  方洁:上面谈到过,不断增强武汉在中部地区的金融集度、辐射力和显示度,一直是我们努力追求的目标。事实上,从近年各项经济金融数据来看,武汉在中部六省会城市的比较优势已经凸显,关键是如何脱颖而出。

  根据2012年各经济指标,武汉除了进出口总额和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暂列中部第二,无论地区生产总值、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商直接投资、公共财政预算收支,还是最代表金融业发展指标的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武汉都位列第一。武汉连续多年被国研网评为中部金融综合竞争力最强城市。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近五年公布的“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排名来看,武汉也一直是中部第一,全国十位上下,与武汉在全国经济总量排名基本匹配。

  马凯副总理和周小川行长都曾明确表示,支持武汉建立中部金融中心。目前长江经济带新一轮的开发,三大支撑点,中部必须要有支撑点,最重要的支撑点应该在武汉。

  (本报记者付玉对此文亦有贡献)(编辑 韩瑞芸)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