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贾跃亭布局“多屏梦”

2013年11月29日 02:04   第一财经日报   

  赵楠

  与优酷土豆不同,今年来股价增长翻倍的乐视网正在寻觅一条不同的发展路径。不久前,乐视以低于市场平均价的价格发布60英寸和39英寸两款智能电视,意在加强对移动产业的布局,打造“云+多屏终端”的影视纵向产业链。

  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与优酷土豆横向发展不同,乐视探索的是一条纵向的产业链布局思路。

  而在这条纵向产业链布局当中,包括影视投资、乐视网、红酒电商、移动终端、通讯设备。而除已新加坡上市的通讯设备公司西伯尔,以及2010年在A股上市的乐视网外,其他产业链环节所涉及的公司均由贾跃亭个人持有。

  在贾跃亭的布局当中,智能电视带给他希望,他把智能电视看作是荧屏之外影视发行的又一个“大屏”。

  乐视的不同路径

  2010年8月,乐视网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成为A股首家网络视频概念公司,开盘价达49.44元,较29.2元的发行价高出近70%。早期,乐视网的上市遭到了业内人士的质疑。一家国内市场份额仅排名第十的视频网站为何得以上市?

  随着质疑的不断加剧,乐视网在上市一年后股价也开始萎缩,并于2012年12月一度跌至每股13.91元。但随后,乐视股价又开始攀高。

  贾跃亭认为,随着视频行业的大笔烧钱以及财尽后的兼并,乐视网股价的上涨回暖,是投资者对乐视的模式逐渐了解、看清所致。

  乐视网在上市前只进行过两轮融资,总融资仅约5200多万元人民币。无法与优酷上市前近1.8亿美元的总融资额度和土豆上市前约5000万美元的总融资额度相比。这让乐视网没有烧钱和拼规模的资格。

  贾跃亭选择的发展路径是先做第一家赚钱的网站,有了盈利,通过上市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再慢慢布局。

  在看不到UGC能实现短期的盈利后,乐视网首先通过版权分销,以及付费会员策略,在上市前做到了国内视频网站的首家盈利。但随着国内视频行业的正版化,版权价格一再攀高,乐视网版权分销的策略难以为继。乐视网不得不考虑提升广告收入的结构调整方式。贾跃亭把广告变现提升的希望寄托在“多屏”上。

  贾跃亭认为,“多屏”战略是符合乐视现有资源的。“多屏”需要的条件是什么?一是有版权的视频内容库;二是通讯服务的资源和技术;三是多屏终端。这三个条件,前两个乐视都具备。

  乐视招股书显示,贾跃亭个人控制的公司多达17家。除乐视网外,包括在新加坡上市的通讯设备公司西伯尔,由贾跃亭控股;以及由贾跃亭持股96%的乐视娱乐,而乐视娱乐又包括乐视娱乐投资有限公司和乐视完美影视投资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影视剧的投资、制作和发行。

  贾跃亭表示,乐视整个生态系统从平台、内容,到终端和应用,平台包括两部分,一是云视频开放平台,二是自有电商平台。而商业模式包括:终端的硬件销售、版权分销、内容的广告和增值服务以及在生态之中的软件应用下载分账。

  “多屏”梦

  上游控制内容,下游则布局终端。乐视的终端战略包括两部分:一是针对既有智能电视用户打出的“盒子”战略;二是针对未来年轻用户在步入新家庭后推出的大屏智能电视。

  两项战略的推广策略也不同。由于“盒子”更多是个目前阶段的临时性产品,因此,乐视仅针对已拥有智能电视的用户打出“高端”定位,不过分追求销量,但在意的是产品溢价,并与小米盒子形成差异化竞争。

  而智能电视,由于是未来主打的终端市场,乐视希望用较低的价格,来获取较大的市场规模。在近日发布的两款智能电视中,60英寸的售价为6999元,39英寸的售价为1999元。而目前市场60英寸的主流售价为万元以上,即使是面对此前价格最低的60英寸夏普,乐视的售价也低1000~2000元。

  用低毛利率的终端来换市场规模,这背后寄托的是基于乐视的内容销售收入。关于乐视智能电视所产生的视频内容广告收入,也有相当比例会计入上市公司乐视网旗下。

  据奥维的数据,60英寸以上电视的市场份额占1.5%到2%,应该在60万到80万台左右,而在2013年60英寸及以上的大屏尺寸占比会在4%到5%左右。

  乐视采取的是整合式的研发,芯片方面由高通研发,屏由夏普提供,富士康来负责整个生产。

  对于智能电视的成本问题,乐视致新副总裁张志伟说,生产制造乐视整合的是富士康的制造,不需要硬件设备的维护,也没有硬件设备的折旧。此外,售后服务也主要由富士康完成。而在渠道上,乐视根据自身的电商平台,以及乐视网等视频内容搭建的立体零售渠道模式,直接跟消费者面对面,没有20%的扣点。而采取“预售”模式,也能为乐视在流动资金上减少压力。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