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反垄断第一案”进入庭审第二日

2013年11月28日 11:03   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王晓晴)昨天,被誉为“互联网反垄断第一案”奇虎360上诉腾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一案继续在最高人民法院开庭,与开庭首日的喧嚣不同,昨天来最高院听庭审的人少了许多。 截至昨天18时,庭审仍未结束,据悉,最高院将加班继续审理此案。

  昨天庭审中,听众席四排100个位置只有不到20人听审,远不如开庭首日的盛况。最高院的法官梳理出了22个争议焦点,继续法庭调查。

  在庭审中,双方围绕“二选一”问题展开激辩。360方称,2010年11月3日,腾讯让用户选择QQ还是360,是一种垄断。而腾讯方则向法官提示此事的背景。 当年,是360推出了隐私保护器和扣扣保镖,作出不正当行为,而由于法律方面的局限,腾讯不得不作出自我保护的“自力救济”行为。 腾讯的律师指出,因为360长期实施不正当竞争行为,所以被苹果、华为、联想和小米等下架。另外,所谓的“二选一”行为也只是实施了一天,根本谈不上垄断。360的专家证人David 也在报告中指出,腾讯的这个行为不但没有加强所谓的“垄断”,反而让许多用户跑去了 MSN,加强了即时通讯市场的竞争。据统计,因为3Q大战,MSN在一个月内增加了2300万用户。

  多位法律界人士预测,最高院的二审结果可能与一审基本一致,但可能会纠正一审判决中对个别概念的理解,例如可将“相关地域市场”界定为“中国市场”而非“全球市场”;对于“二选一”,可能会认为属于为避免商业利益及用户信息安全受到侵害而进行的自力救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