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玉柱欲私有化巨人网络28亿美元估值“平淡”

2013年11月26日 02:17   第一财经日报   

  黄远 王心馨

  史玉柱食言了!

  北京时间昨日晚间,巨人网络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巨人”,GA.NYSE)发布公告称,巨人董事会收到以董事长史玉柱为首的一家财团的初步私有化要约,估值约28亿美元。

  而就在今年4月,史玉柱宣布辞去巨人CEO的新闻发布会上,对于如今网游行业估值过低,部分网游公司寻求私有化问题,史玉柱还向记者表示,巨人网络暂时还没有考虑过退市。

  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该财团包括史玉柱及其关联公司,以及霸菱亚洲投资(Baring Private Equity Asia)的一个附属公司。根据该要约书,财团计划以每股普通股或每股美国存托股(“存托股”,公司每一股存托股代表一股普通股)11.75美元现金的价格收购公司所有发行在外的普通股(包括公司存托股所代表的普通股)。

  截至2013年11月25日,该财团成员总计实益拥有公司总股本的约47.2%。

  该要约书中称,该要约仅为初步意向,交易的最终条款还将取决于谈判及签署后的交易文件。

  巨人官方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其董事会(不包括史玉柱)正在考量并评估该财团的要约。公司预计董事会将采取多种程序和方式来充分合理地评估要约,同时保障与财团无关联的公司股东的利益,包括由一个特别委员会(与财团没有关联且非公司管理层的独立董事组成)来评估要约,并在适当的情况下就此进行谈判。

  但巨人官方同时强调,也会考虑公司的其他战略选择,并提请其股东及其他考虑交易公司股票的实体或个人注意:董事会刚收到该项要约,目前尚未就公司对要约的回应作出任何决定。

  “巨人的私有邀约可以说合情合理。”易观国际互资深游戏分析师薛永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它的业务收入不错,过去的几个季度都实现盈利。其次,游戏公司正处在从PC端转移到移动端的转型过程中,需要资金投入。

  “美国的投资人对中国市场和网络游戏并不了解。如果一家公司没有排在前三或是第一,在美股一般得不到好的估值。”薛永峰称。

  “以史玉柱为首的财团提出要约,可能是管理层的需要。”薛永峰认为,28亿美元的估值也是合理,现在非常小的手游公司的估值通常也会达到20亿美元。

  2003年~2007年时,网游公司用一款产品叩开了纳斯达克的大门。如今,一款产品已没法使一个小公司很好地存活下去,从而有人质疑游戏公司的持续发展能力。在史玉柱看来,现今网游公司地位不高,名声也不好,但互联网有很大一部分收入是来自网游。一家公司只要成功一款产品,平时不使劲折腾,那就是一个金矿。

  昨日晚间,一位熟悉史玉柱的资本人士则向本报记者表示:史玉柱也是一位资本运作高手,巨人网络退市之举,有点像盛大集团创始人陈天桥的路线,将上市公司私有化,打造投资帝国或是纳入私人的金融资本版图。

  “在估值平淡的情况下完全有理由退出,毕竟上市并非公司运营成功的唯一标准。”上述人士称,史玉柱退休后,更热衷投资布局,“摔倒后重新爬起来的史玉柱已经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 CFP图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