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寻求互联网融合新突破口

2013年11月26日 01:20   北京商报   

  “各种宝”大放异彩、保险网销大卖特卖……互联网金融创新的高潮已经掀起,而且硕果累累,但问题是如何将这种创新持续下去,未来的互联网金融创新的新突破口在哪里?在昨日的金麒麟论坛上,金融业各界都在寻求这些问题的答案。

  基金:将创新导入其他基金品种

  在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大放异彩的基金业下一步的重点在哪,如何将货基创新积累的成功经验移植到股基等其他品种中来,开拓新的销售渠道?

  招商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许小松表示,互联网金融给基金管理公司的产品设计和产品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除了货币基金以外,其他收益相对稳定、流动性较好的基金也一定会进入互联网金融。目前,货币基金面临收益下降的挑战,从美国的情况来看,货币基金占存款比重的大幅下降就和收益率降低有关,目前国内货币基金的80%资金去向是反手存到银行,但随着银行以存款作为考核主体指标现状的改变,货币基金也将面临巨大挑战。

  南方基金公司总经理杨小松认为,目前互联网基金销售向线上线下相结合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而且现在互联网公司与基金公司对接的只有货币基金,将来基金公司可能发展为一个线上资产管理公司,不仅能提供低风险产品,其余类型的产品也会陆续上线。

  银行:利用大数据推定制服务

  面对基金、保险咄咄逼人的互联网金融创新,未来银行的网络金融创新发力点在哪里?

  工商银行副行长谷澍建言,未来商业银行还要利用大数据的集成挖掘分析客户的消费习惯和投资偏好,为客户量身定做优质的金融产品与服务。在这些产品和服务中,支付和融资是重点。谷澍表示,在互联网金融热潮下,商业银行要开发丰富的集线上线下支付功能于一体、适应各类大小额支付需求的支付产品,实现线上线下协同发展;在融资领域,开发基于客户消费行为的线上线下融资产品;在电子商务领域,打造集互联网商品销售、支付、融资等于一体的综合化电子商务平台。

  据了解,目前部分商业银行已经推出了面向个人客户的网上质押贷款,面向企业客户的网贷通、易融通、电子供应链融资等产品,客户通过网上银行就能够实现贷款的申请、发放和还款。

  保险:走高端代理人路线

  对于保险而言,由于其行业的特殊性,互联网金融创新的接入点不是很多,但保险业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即互联网保险对于传统保险的渠道已经产生了明显的冲击,不是所有的保险都需要保险代理人去销售了,这就引发了一个问题:即代理人制度的转变。

  华泰人寿总裁李存强表示,“我们必须开始思考走高端的代理人队伍路线,而这条路对于中国寿险行业还长路漫漫”。李存强的这个逻辑无疑是有着现实考量的,因为网上卖保险一旦大规模实施,保险代理人的饭碗将面临冲击。

  江泰保险经纪公司董事长沈开涛认为,保险业与互联网的融合,能够大大降低整个行业的成本,这些成本主要体现在管理成本和沟通成本,因此保险业应该抓住时机利用好这个机会,很多资源化的保险产品都可以拿到互联网上卖。

  北京商报记者 闫瑾 岳品瑜 苏长春/文

  冯中豪/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