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高管职务侵占虚拟货币首案嫌疑人被批捕

2013年11月25日 03:50   新华网   

  本报讯(记者 刘晓玲)昨天朝阳检察院发布,该院对某知名电商公司管理人员、利用“虚拟货币”谋取不法利益的犯罪嫌疑人许某以涉嫌职务侵占罪批准逮捕。据悉,这是本市首例利用虚拟货币进行职务侵占案件。

  据介绍,除银行电子货币外,网络购物公司、网络信息增值服务公司上的电子购物券、游戏币、增值服务币,如Q币等都可统称为“虚拟货币”。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有关“虚拟货币”的犯罪不断涌现。

  2012年7月至10月,某知名电商客服部高级主管许某利用职务便利,侵占公司钱款42万余元。在职期间,许某偷听负责退款业务职员打电话时,窃听到该公司客户退款业务的用户名和密码。之后,他通过申请不同电子邮箱地址的方式,编造身份在该购物网站注册多个账户。许某利用掌握的用户名和密码,进入“客户退款业务”,向事先编造的电子邮箱划入款项。随后他在该网站上订购苹果手机、笔记本电脑、日常用品等商品,输入编造的姓名、真实的地址与联系方式,再使用退款形成的虚拟货币完成支付。许某收到货物后再在其他购物网站销售,获得巨额不法利益。

  检方表示,虽然退货产生的是虚拟货币,但是该电商的虚拟货币与真实货币的兑换比例是一比一,因此,该网站损失的其实是真实货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