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时代急变阵 BAT重回同一起跑线

2013年11月23日 16: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图/邝野图/邝野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曦 实习生 宋清

  正所谓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当下中国互联网正在上演一场合纵连横的大戏。

  而国内公认的互联网三巨头——靠搜索引擎起家的百度、靠电商起家的阿里巴巴和靠即时通讯软件起家的腾讯(三者被以各自名称的头一个字母命名为B、A、T),在各自领域奋斗十五年并形成三足鼎立格局后,如今彼此之间的“楚河汉界”正在消融,各种业务纵横交错,再难维持彼此相安无事的局面。

  回首过往,李彦宏带着10人团队朝谷歌的方向奋力追赶,马云怀着超越易趣(eBay)、将淘宝打造成中国第一电商的目标埋头苦干,而马化腾在与ICQ打官司失败后曾险些以60万元卖掉QQ。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BAT又回到同一起跑线上。但正如马化腾所说的,即使拿到了“船票”,未到终点谁都不知道结果。

  历史

  曾经的光荣与梦想

  十多年前的中国互联网,到处充斥着光荣与梦想。

  百度一来就受到谷歌和雅虎的夹击,尽管当时没人相信百度能成为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但最终其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超越了谷歌,且找到了搜索之外的方向——百度贴吧和百度知道,如今已是国人网络生活的一部分。

  2004年前,在互联网实验室电子商务网站CISI人气榜上还没有淘宝网的位置。但从2004年2月开始,淘宝网以每月768.00%的速度上升到仅次于eBay的第二位。1年后,淘宝网排名已超过eBay,位居第一。

  马化腾这边,虽然软件卖不掉,但用户增长却很快。由于运营QQ的投入越来越大,他拿着改了6个版本、20多页的商业计划书寻找国外风险投资,最后遇到了IDG和盈科数码,获得了第一笔投资,腾讯公司也步入正轨。2004年6月16日,腾讯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如今已是千亿美元市值的庞大帝国。

  BAT就像三个年轻小伙,一个擅长赛跑,一个擅长跳高,一个擅长跳远,彼此在主营业务上没有太大交集。也正因如此,长期以来三方才能在表面上相安无事。然而移动互联网的到来打破了这一格局,三个小伙突然都练起了十项全能,又重新回到了同一个起跑线上。

  现在

  互联网金融成新角斗场

  也许正如那一句话——要赚钱就要走到离钱最近的地方,不管做搜索、游戏还是购物,都是为了赚钱,于是BAT也干脆都直接搞钱去。原本看来和银行“八竿子打不到一起”的互联网,居然全都杀入眼下最火的互联网金融。

  天弘基金14日宣布,余额宝规模已突破1000亿元,用户达近3000万户,成为国内最大货币基金,这距离阿里推出该产品仅5个月。余额宝犹如一枚核弹落到中国互联网圈内,一时间苏宁“易付宝”、天天基金网的“活期宝”、同花顺的“收益宝”等均纷纷登场,成为一股风潮。

  腾讯显然不甘错过这场狂欢。据传,财付通与华夏、易方达、广发、汇添富4家基金公司合作的类似理财产品也计划在年底上线。其实,微信支付的发展已非常迅猛,坐拥6亿用户的微信闪购“双11”超过了4万单,易迅网连接微信卖场后8日累积销售突破11亿元。

  缺席移动通讯平台的百度也没闲着,立马跟进推出“百发”。这款声称8%年化收益率的理财产品赚足了眼球,即使也引来了各种批评,但首发之日仍创下了10亿的销售业绩。

  有分析称,金融业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行业,高准入和高管控,对偏向自由的技术公司来说是天生的障碍。虽然通过技术和合作有可能打开一个新世界,但在政策上的风险比想象中要大。不过窗口已打开,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谁占领了移动支付手段,就占领了客户的钱袋子。

  未来

  冲突或全面升级

  在去年的一个采访中,联想集团CEO杨元庆曾问记者:“你知道全球第一高峰吗?”答曰:“珠穆朗玛峰”。杨元庆追问:“第二高峰呢?”对方不知。杨元庆表示:“这就是第一的意义,这就是品牌。”

  同理,互联网的特征就是赢家通吃。因此原本泾渭分明的BAT,彼此之间的竞争正在加剧。腾讯借微信取得的成绩激发了阿里大力投入“来往”,阿里余额宝的成功也催促百度推出了“百发”。有观点指出,目前BAT之间的竞争暂时还只是即时通讯和金融业务,未来随着三巨头扩张,将全面演变成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

  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互联网时代各家的地盘已经划定:百度做搜索,阿里做网购,腾讯擅长IM和游戏,而移动互联网时代却忽然产生了新玩法,各种业务与技术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很多领域都在重新洗牌,原来的巨头也许一夜之间就变成“小兵”,因此这一时刻非常关键。

  “阿里一般不会介入互联网公司的纷争,但今年收购高德地图和入股新浪微博是一种防御性的策略,而其推‘来往’则是进攻性的策略。他们发现光是防守已经不行了,必须尽早进攻。”张毅分析称。

  互联网分析人士洪波也认为:“腾讯目前也在做电商,阿里做IM,百度推理财,包括他们在云计算方面也都投入了很多,以后彼此的冲突可能是全方位的。”

  林曦、宋清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