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马”战指尖 谁威胁了马云?

2013年11月23日 03:48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张晓斌 黄兴利 杭州、广州报道

  一向以武侠小说中剑术宗师风清扬自居的马云,近来似乎不够淡定。10月底火药味猛烈地推出与微信相似款产品“来往”、高调现身商场为旗下支付宝钱包“站台”、争夺公众账号、高调发布“来往”满月数据等一系列事件,揭开了支付宝与微信在支付领域的正面对决。

  “其实不是微信威胁了我们,是我们威胁了腾讯。”11月21日,身着白色“来往”主题衫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再次挑起战火。 毋庸置疑的是,目前微信已成为移动互联网的入口之一,业内戏称其持有“半张移动互联网船票”,这是一个值得贴近的榜样和对手,对于尚缺船票的阿里来说,不管是真心的焦虑,还是借力打力的噱头,都需要继续引爆“来往”与微信的战争。

  公众账号争夺战

  相比于微信支付的低调宣传,日前,记者发现,支付宝钱包的巨幅广告已经占据了广州、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地铁隧道。然而,在保护电商移动端流量这场战争上,面对用户基数庞大的微信,马云显然已经落后了。

  按照阿里巴巴11月21日最新公布数据,截至“满月”之日,阿里巴巴旗下的移动IM产品“来往”已发展用户1000万户。与腾讯微信相比,阿里发力的无线还刚刚起步。目前微信已拥有6亿用户,入驻公众账号也已达到200多万,在用户规模和流量导入方面,“来往”与微信可谓是婴儿与巨人之战。

  11月21日,谈及“来往”与微信竞争,马云表示,如果阿里不去做,不去挑战微信,别人可能想都不会去想;如果阿里巴巴做不好,“那就没有人能够做好。”

  阿里和腾讯在近日的交火频繁。此前的11月18日,腾讯和阿里系均宣布了新一轮的开放平台计划,并不约而同地下出了“免费”棋。

  公众账号,说穿了,就类似于服务商和店家。以微信公众账号为例,其涵盖了金融、通信、餐饮、政务、快消等主要热点行业。

  据了解,阿里巴巴这一轮免费入驻公众账号计划,主要涉及支付宝和来往平台。其中,支付宝钱包将免除所有入驻公众服务平台企业的认证费等费用,与此同时,支付宝钱包会严格审核入驻企业,确保所有入驻品牌真实可信。支付宝方面还表示,“支付宝钱包会向入驻企业提供最完善的资金流支持,170家银行已经全面覆盖。”

  作为阿里最新力推的“来往”产品,也在加快开放平台计划。来往表示,将在近期全面对外开放公众账号平台,公众账号可以共享阿里无线方面的用户信息和数据资源,同时,阿里将“不收取任何费用”。

  阿里的政策显然是针对腾讯微信平台炙手可热的公众平台,10月29日,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新版,免费开放9组高级技术接口,但同时,也开始引入第三方审核机构,对服务号运营方收取300元一次的认证费用。

  不过在11月18日的微信合作伙伴大会上,微信方面再次强调了“免费”的信息。“微信现在不会,未来也不会推出收费计划。对于公众账号,微信基础的服务能力将免费开放。”据微信产品副总经理张颖介绍,微信公众账号在15个月内增长到了200多万个,每天保持8000个增长以及超过亿次的信息交互。

  虽然腾讯和阿里都在加紧圈地,但在资深互联网人士洪波看来,很难说公众账号本身的争夺,会成为双方竞争关键,更重要的在于作为平台方,到底能够给公众账号提供哪些服务,这些服务对于用户能够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商户如何维系客户才是最重要的。”

  一家社交营销公司负责人则告诉记者,微信自从推出支付实现闭环之后,对阿里尤其是支付宝确实有冲击,但要替代微淘、微博等等媒介属性强大的平台,乃至实现阿里体系商户迁移,“还需要很长时间。”

  马云在急什么

  实际上,在此次“免费大战”之前,腾讯和阿里双方,在公众账号、营销账号和应用服务上,彼此“下架”和“封杀”已有一段时间。

  就在8月份,天猫方面以“存在数据安全隐患”为由,下架涉及以微信为核心功能的纯微信应用共计19个,以微信为辅助功能的相关应用10个。在此之前,微信也宣称为了打击垃圾信息,关闭了一些针对淘宝商品和商家营销的公众账号。彼时,双方还以“安全”和“用户体验”为名,处理一些中介服务和开发商。

  腾讯与阿里系掀起一轮公众账号血雨腥风,他们究竟在争什么?

  微信不是电商,但因为坐拥6亿多用户,成了今年以来,最受期待的移动入口之一,业内常称,因为微信,腾讯手握了半张“移动互联网船票”,而移动电商时代已经到来,所以,微信的存在就是威胁。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吴泳铭曾指出,此次“双11”正是手机网购开始爆发的前兆,中国的网购消费者已经开始了从电脑购转到手机购的全新迁移路径。

  在阿里巴巴350亿的双11战果中,53.5亿元来自手机客户端,虽然比例还不足以令人侧目,但看看去年9.6亿元的成交额吧,增速高达5.6倍!随着智能手机支付的日益完善,2014年,这一数据势必将刷新到新的高度。

  除此之外,洪波还认为,虽然微信本身并不做电商,但其提供的电商支持能力,却让阿里巴巴紧张。“阿里巴巴目前收入最大头,是来自于天猫和淘宝平台的电商推广费用,其次才是佣金收入;如果阿里平台上的商户,都把钱花到了微信上,去争取微信的用户,那么阿里巴巴去挣谁的钱?”

  洪波认为,随着淘宝商户购买流量的成本越来越高,站外导流的诉求也会越来越强烈,而微信作为一个流量入口,又拥有海量用户,自然也会吸引淘宝系商户。

  “如果淘宝屏蔽了商户在微信上的推广,导致其无法完成交易,无奈之下,商户可能就会在天猫之外,另开一个店面,而易迅因为与微信已经打通,就可能吸引到一部分失意的商户。”

  实际上,微信也正成为腾讯电商的救星。截至10月底,易迅消费者通过PC端、手机客户端、微信扫购等多种渠道和方式,选择微信支付的订单累计达35万单,订单金额突破亿元。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微信支付订单额已经占到易迅订单总额的5%以上。而就在11月11日全天,易迅微信卖场下单接近8万单,占易迅全站下单总量的13%。

  所以,尽管移动互联网仍是雾里看花,但阿里和腾讯两大巨头在移动端口的争夺已是草木皆兵。

  “二马”战指尖

  对马云来说,面对微信的威胁,抢占指尖市场刻不容缓。来往和支付宝钱包,成了阿里狙击微信的最新武器。

  “10年前,没有人会相信淘宝会打败巨大的对手eBay,10年后我们难道不可以一试?”10月底,马云在一封内部邮件中力推“来往”,号召员工用愚公精神挑战微信。

  马云的急切溢于言表。在他那两封网络流传甚广的感情充沛的文章中,称微信的存在就像独生子女政策让人难受,“来往”像是“二胎”,尽管已经有大哥了,有二胎依旧很重要。并要求阿里员工的“来往”账号不足100位好友则无年终奖金,其后更挑起“被微信封杀”的口水仗。

  然而,在这场电商流量保卫战中,虽然来往的口号“就是比微信多那么一点”,但仍然是错失了先机。

  双方的对抗已经愈演愈烈,直接扑向对方。11月1日,微信与来往再次“交火”,来往报告称,微信朋友圈封杀来自来往的分享链接,以维系其垄断地位,而微信则回应称,来往通过发布疑似钓鱼特征的链接,触发了微信后台自动保护机制,并称坚决制止“病毒和过度营销”,双方随即又展开新一轮口水战对攻。

  与此同时,在第三方支付安全上,双方也开始爆发争议。针对后起的“微信支付”,阿里和支付宝高管曾多次质疑其安全性,并称微信圈是假货集散,对此,微信方面则见招拆招,称自己已经与中国人保财险(PICC)合作,为用户推出全额赔付的保障。

  除此之外,支付宝宣布从12月3日起,支付宝钱包转账推广期不收费,电脑上使用支付宝转账将收取费用,原有优惠额度不再保留。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此次收费不涉及移动支付,所以存在马云有意将用户推向移动支付的可能性。

  洪波表示,在移动端的对抗上,更看好微信。首先,微信本身更具有社交基因,在社交上做得更好。“阿里擅长的还是跟生意相关的东西,比如B2B、B2C电商还有支付,但是社交之类,是阿里的短板。过去阿里也做了很多尝试,不管是门户、社交还是搜索,但都很少有成功的案例。”

  不过,也有人对目前炙手可热的微信电商持保留意见。“据我了解,微信电商是腾讯内部冷,外部热,一方面是张小龙(微信掌门人)对微信电商不感兴趣,甚至排斥,另外一方面,微信电商各种基础都有了,但对背后供应链、传统企业资源的整合还有海量工作要做。”资深电商人士、深圳触电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龚文祥表示。

  马化腾和马云都想让你淘汰掉你的钱包,选择一种移动支付方式,你会选择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