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为何如此疯狂?

2013年11月21日 09:30   证券日报   

  阎 岳

  从“蒜你狠”到“姜你军”,再从“糖高宗”到“油你涨”、“苹什么”,这几年新词层出不穷。这些新词反映的是人们对农产品价格上涨的无奈。

  现在最火的词汇当属“比特疯”(疯狂的比特币的简称)了。哪一个投资品会比比特币疯狂。“比特疯”折射的是中国炒家对稀缺资源的追捧,对国内投资渠道窄小、投资产品单调的无奈。

  比特币是一种网络虚拟资产。每一块比特币的产生、消费都会通过P2P分布式网络记录并告知全网,不存在伪造的可能。比特币可以用来兑现,可以兑换成大多数国家的货币。比特币与其他虚拟货币最大的不同,是其总数量非常有限,具有极强的稀缺性。该货币系统曾在4年内只有不超过1050万个,之后的总数量将被永久限制在2100万个。

  正是因为比特币具有无与伦比的稀缺性,才逐渐引起中国炒家的注意。从比特币中国平台的数据来看,11月1日,比特币的价格最高只有每枚1275元,之后就是两轮疯狂的上涨。11月19日,比特币陷入疯狂状态。当日比特币最高涨至接近7000元;9时之后,比特币突然间跌至4701元,跌幅达33%,中午再次上涨到6740元,然后又开始下跌。

  业界普遍认为,比特币的疯狂离不开中国炒家的贡献。据了解,在众多比特币交易网络平台中,中国投资者的成交量最为活跃,中国比特币交易网站的成交量,近日已经超越了美国和日本。中国已成为单日比特币交易量最多的国家。

  今年1月份,一枚比特币的价格约在80元人民币,按照19日的最高价,比特币今年的涨幅已经达到惊人的87倍。

  比特币的疯狂让很多投资者一夜暴富。有乐观的投资者开玩笑说:“现在比特币是一枚相当于一部苹果手机,以后是一枚相当于一栋房子”。

  业界专家认为,整体来看,比特币的投资者将面临三大风险:实用价值弱、政治和法律风险大、平台安全性差。比特币的最后结局,很有可能就是在众人一棒接一棒的“击鼓传花”后,价格越来越高直至崩盘。

  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近日表示,现在互联网上有互联网上的货币,比如说Q币、还有现在的比特币等互联网也在创造货币。凡是能够创造货币的,如果能够对社会公众产生比较大的影响的,监管当局应该对它进行监管。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韩复龄也认为,监管层面应该对网络虚拟货币的交易、使用、投资有一种引导性的规定,防止造成货币混乱。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这是高屋建瓴的设想。只有居民可投资的渠道丰富了,可投资产品“百花齐放”了,才能将比特币的疯狂势头压下去。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