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愿付话费但忌“赔偿”名义

2013年11月21日 04:30   京华时报 微博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淑玲)在百度上搜索“充话费”后,弹出的首条推广链接网站带有“10086”字样,网友登录该网站为手机充值,结果所充话费被骗走。故网友田军伟诉请海淀法院判令百度赔偿(本报6月3日报道)。昨日上午,海淀法院开庭审理该侵权责任纠纷案。庭上,百度表示接受法庭调解并支付102元话费,但因其不同意在调解书中出现“赔偿”二字,法庭调解未获成功。

  昨日上午9时30分,海淀法院开庭审理该案。田军伟同其援助律师王昱丰到庭,被告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则是两名律师出庭应诉。

  田军伟称,2012年8月6日23点55分,他在百度网站上搜索“充话费”,搜索结果排在第一位置的是“mobile10086.tmehy.com”网站,该网站在百度搜索结果中的摘要介绍为“10086网上营业厅!自助交费!安全、方便、快捷”。于是,原告点击进入该网站,给自己手机充值100元,但是付款后,该话费一直没到账。

  原告称是因看到百度推广链接广告,才进入该网站充话费的,作为广告发布者,百度疏于审核,发布虚假、违法广告,导致用户误入钓鱼网站消费并损失100元,故百度应赔偿原告100元,并赔偿开庭当日原告乘地铁到海淀法院的2元票款。

  田军伟当庭出示了通过百度搜索“充话费”并进入其推广网站充值,结果被“钓鱼”的过程截图。

  庭上,百度辩称公司推广的不是广告,只是一种信息检索技术服务,故不应该承担责任。百度认为,原告无法证明100元话费充值没有成功,即使充值不成功,也无法证明是第三方服务提供所致,也有可能是通讯运营商等其他原因所致。

  庭审中,法庭当场致电“10086”查验,后又上网查询原告当日所充值的100元话费是否已经入账。查询结果没有显示100元充值到账记录。

  庭审持续至12时45分,法庭询问是否调解,原告同意,但提出须制作调解书,调解书中要写清楚102元为百度赔偿款。对此,百度表示愿意调解,但不同意“赔偿”二字写入调解书。

  该案将择期宣判。

  据了解,目前有不少类似经历的网友在观望该案进展。“如果我打赢了,让百度赔偿了,他们也会起诉百度。”田军伟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