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不是想花就可以花

2013年11月18日 11:29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记者 潘敬文

  时髦的电子货币“比特币”持续暴涨终于让一些国内厂商按耐不住。近日,果壳电子宣布,该公司的比特币支付平台上线,成为国内首家支持比特币购买实物的公司。

  从十月中旬至今,软件工程师阿荆已经旅行了国内六、七个城市,钱对他来说不是问题。因为阿荆“挖出”的比特币,兑换价已经从每个170美元,暴涨到每个447美元。不过阿荆却说,比特币并非稳赚不赔,也许它的上限可以涨到一个兑换十万美元,也有可能一夜之间分文不值。

  比特币究竟从何而来?凭什么风靡全球?目前在国内是否有流通?且让信息时报记者为你揭开比特币的神秘面纱。

  数据中“挖出”比特币

  在广州地铁黄沙站上的一个咖啡厅,软件工程师阿荆向信息时报记者详细描述他“挖”比特币的经历。他说,要获取这种货币,必须懂得“劳动创造价值”。“世界上有很多数据中心在超负荷运作。如果你把你的电脑贡献出来,协助他们处理一些运算,作为奖励,你就能‘挖’到比特币。”阿荆向记者讲述了神奇的比特币的最初原理。

  要挖比特币是否需要像阿荆一样,必须是软件工程师,需要高深莫测的计算机技能呢?“不需要。”阿荆说,只需要准备好硬件设施,到比特币的官方网站或者论坛去下载一个挖比特币的程序,然后在电脑上运行这个程序,就可以成为“矿工”,在互联网上“挖矿”。

  “其实没多少技术难度”,阿荆表示,“挖”比特币,硬件设施更重要,要挖矿起码要拼一台6000元起步的计算机,再搭配两块先进的网卡。除非是软件工程师,一般人很少会使用这么昂贵的设备。“现在,比特币身价暴涨,插满了电路板的专业‘挖矿机’就成为挖比特币的重要工具。”

  黄金储量一样有上限

  目前世界各国都在滥发钞票,而比特币在全世界大受追捧的重要原因,恰恰就是因为这种电子货币不像纸币一样可以随意制造,相反,它如同黄金一样,是有一个固定的存量。“按照比特币的算法,比特币的极限是,大概挖到2140,可以挖到2100万个比特币,然后就无法挖到更多的了。”阿荆向记者表示。根据最初算法设计,达到这一数值后,比特币的增长速度就会变得无穷小。

  不但在算法上存在极限,即使在平时“挖矿”,也会随时存在极限。阿荆表示,通过电脑来“挖”比特币非常耗电,“每次‘挖矿’,都必须拿电风扇对着电脑狂吹。”而且“挖矿”必须在居民楼里面挖矿,因为商业用电和工业用电都比较贵,不划算。而阶梯用电之后,个人“挖矿”赚外快更有一个极限——必须要到阶梯电价之前停止“挖矿”,否则电费就抬高,变得不划算。

  尽管现在国内挖矿的人还很少,但随着比特币汇率越来越高,不排除很多人会利用公司电脑来挖矿。“我做过很多工程,发现很多企业的机房的运算能力,实际上只使用了5%。”阿荆表示,比特币的总量是有限的,因此理论上价格会不断上涨——也许最高可以到10万美元兑换1个比特币。据悉,11月14日,比特币创下了一比特币兑换447.5美元的历史新高,比10月初的140美元涨了两倍以上,更是年初13.5美元的33倍。

  中国内地开始流通

  在欧美,比特币接纳度越来越高。比如,德国已经承认比特币合法地位,E bay表示其支付系统将支持比特币支付,加拿大街头提供比特币的ATM机也正式出炉,全球接受比特币的商家和饭店达到了7500家。在美国,还有投行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了比特币信托基金的注册登记文件募资。

  进入11月以来,“比特币”持续暴涨终于让一些国内厂商按耐不住。近日,果壳电子宣布,该公司的比特币支付平台上线,成为国内首家支持比特币购买实物的公司。 “比特币是一种真正自由的全球流通货币”,果壳CEO顾晓斌表示,果壳电子开通比特币支付是为了方便国际用户购买果壳公司的产品。另据记者了解,在北京,有咖啡店表示允许用比特币消费。在上海,有楼盘称支持比特币购买实体楼盘。但广州目前尚未有企业公开宣称支持比特币支付。

  据数字货币研究中心Genesis·Block统计,中国比特币市场的交易量大幅增长。截至2013年9月末,每天交易量上升到17500个,市场份额占全球的30%,比特币中国的成交量达到了59611个,创出了历史新高。中国渐渐成了比特币交易的新中心。

  技术和法律风险都很高

  技术风险

  尽管现在比特币每日都在涨价,但由于既没有金银为基础,又没有国家信用来担保,因此参与比特币交易的风险极高。“现在价格高,挖出来就要马上卖掉。”阿荆向记者承认,比特币他只会留一部分,大部分都会抛售,因为只要比特币的数学模型被发现有一个漏洞,整个比特币世界就会立即崩溃。

  垄断风险

  除了数学模型上的风险,比特币世界内同样有垄断问题。据阿荆介绍,根据一些资料显示,如果有实力庞大的组织或机构大量挖矿以及收购比特币,只要持币量可以达到总比特币量的25%,就有能力去操控比特币市场。“就像股市一样,散户永远斗不过庄家。”

  套现风险

  此外,比特币如果要“套现”,风险也很高。据阿荆介绍,目前国内缺乏将比特币套现的机构,必须要去海外套现。“几个老牌的平台手续费要0.5%,新型的则只需要千分之几甚至免费。”不过,一些免费的平台风险很高。事实上今年10月底,一家在香港注册的比特币交易平台以“遭黑客攻击”为由,突然跑路,高管全部失踪。其后估算,本次事件卷走了大约3000万元人民币。

  支付风险

  “比特币支付购物是有风险的。”熟悉金融业的执业律师罗敏向记者表示,人民币是目前国内交易的唯一法定货币 ,Q币、话费、游戏点卡等都是用人民币购买的,本质也是在支付人民币,而且都只能购买虚拟产品。“比特币是纯粹的互联网货币,其产生与人民币无关,因此国内用户用其消费,是有法律风险的。”罗敏说。

  维权风险

  此外比特币交易还有维权上的困难。由于目前监管方面没有对比特币进行立法,对于比特币没有进行定性,在遭遇类似事件后,投资者连进行维权都非常困难。

  热议

  比特币会变成洗钱工具吗?

  有业内人士表示,比特币使用范围大幅增加不论对哪个国家都是一个挑战。据介绍,由于比特币具备匿名、交易便利、多国家可兑换的特性,有人担心很容易被利用成为贪腐、贿赂、洗钱的最佳通道。“在古代,要行贿需要背着金元宝,近代开始则需要一大堆钞票。比特币出来后,只需要一段计算机数字编码就搞定。”艾媒咨询董事长张毅如此表示。

  不过,软件工程师阿荆却持相反观点: “比特币可以做很多事,但用来行贿显然是最差的主意。”阿荆说,由于比特币必须经过电子网络才能交易和赠送,这意味着所有交易记录都在网上写着,一查就查得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