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自认“土豪”未来IPO“加分”

2013年11月18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黄远 王心馨

  “同行说爱奇艺是土豪,爱奇艺疯了。是的,爱奇艺明年在全方位打造自己品牌升级的过程当中是疯了。”距离四大视频网站联手炮轰百度盗版仅两天,11月15日,百度旗下的爱奇艺首席内容官马东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爱奇艺将坚持“独家播出、不分销、不换剧、不赠送”的内容策略。还将把战火直接烧到美剧、体育等领域。“这件事情有点土豪,但是我们认了”。

  在互联网分析师钱皓看来,优酷土豆搜狐腾讯等视频网站联合对百度“开炮”,表面上是版权维权,实则是视频入口利益之争。一位在线视频行业高管则向本报记者坦言:导火索来源于爱奇艺“土豪式”的垄断行为,不仅砸下重金买断大部分资源,还放言“不分销”“不换剧”,这在视频行业此前几乎闻所未闻;且下手很快、动作幅度大,让业内有些措手不及。

  马东称:“百度综艺排行榜前十的节目中,明年会有七档节目在爱奇艺和PPS平台可以看到,不会在其他任何地方看到。”其独播垄断节目包括《爸爸去哪儿》、《康熙来了》、《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百变大咖秀》、《我们约会吧》等王牌综艺。

  “有很多人说爱奇艺土豪,有很多人说爱奇艺手快;不是,我们是经过精确计算的,确定它会改变综艺视频在网络领域的战争格局。”马东称,综艺节目的受众占中国网络视频受众相当大的比例。其所购买的湖南卫视的五个节目大综艺包占了整个视频观看人群的36%;而在综艺节目观看人群中,有85%的人只看这五档节目。

  不只在综艺节目,马东表示,爱奇艺将在明年启动美剧独播计划,每个季度都将有美剧在爱奇艺和PPS平台播,此举被业内解读为直指搜狐视频“腹地”。

  前述高管认为,鉴于爱奇艺“财大气粗”的土豪行为,其他网站可选的综艺节目大幅减少。以PPTV聚力为例,其转而与江苏卫视达成为期2年的全频道独家战略合作,但PPTV并未表态是否会分销这些节目。

  按照爱奇艺CEO龚宇的观点,用更大的资金买更好的内容,并改变之前分销或者换剧的模式,本来就是变化的结果,“行业越来越集中,剩下来的互联网企业一定拥有更加优秀的内容”。

  但是,在前述视频行业高管看来,虽然互联网经济具有垄断特点,但反映在视频行业趋势应该是差异化的寡头竞争;爱奇艺的土豪行为在短期内肯定对竞争对手有掣肘之效,但并非持久策略,“明年大家都有准备了,不会让它如此轻易进攻得手。”

  也有观点认为,爱奇艺的土豪行为可能仅此一次,只是为IPO“加分”。此前,本报从投资人士处获悉,龚宇和爱奇艺财务副总裁李亦鹏计划将于年底赴美探路资本市场,这意味着爱奇艺可能将启动上市。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