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危机持续发酵 浙江安吉一地同现四家踩雷

2013年11月15日 03:08   21世纪经济报道   

  松壑

  P2P网贷的挤兑潮正在加剧。

  近日,记者从接近浙江湖州安吉县人士处获悉,仅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一地,已出现四家P2P平台倒闭或兑付困难。而出现问题的这四家P2P平台,除本报此前报道的“家家贷”外(见本报11月6日13版),另有“汇银投资”,“好想贷”及“信邦创投”三家。

  目前,除家家贷被警方立案侦查外,另外三家P2P平台目前已分别发布公告,拟采取不同方式应对兑付危机。

  11月12日,安吉县公安局在该县网络发言人工作平台发布消息称,安吉金元宝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家家贷)涉嫌向社会不特定多数人非法吸收公共存款一案正在全力侦办当中,而据其披露,除家家贷实际控制人何利娜及原运营总监黄亮外,又有两人被警方拘留。

  与此同时,前述多家P2P平台投资者也欲联合组团维权,对无法提现款项进行追索。而在监管真空之下,随着问题平台风险的不断暴露,滚雪球式的P2P倒闭潮或将愈演愈烈。

  同地四家踩雷

  截至11月12日,“汇银投资”、“好想贷”、“信邦创投”三家P2P平台出现提现困难,这三家P2P的所在地均位于浙江湖州安吉县,而此前已被立案的家家贷一案中,除何利娜、黄亮外,亦有刘瑞科、程国明二人被公安部门拘留。

  “其他平台的也和我们联系上了。”一位家家贷的投资者林洋(化名)坦言,“现在对这个地方的平台已经不能再相信了。”

  10月24日,家家贷出现提现困难,掀起了安吉县P2P平台风险暴露的序幕;11月5日,当地另一家P2P——汇银投资宣布由于提现困难而停止营业。随后数日,另外两家当地P2P平台——好想贷、信邦创投也先后曝出提现困难等情况。

  目前,涉事P2P多采取延后提现来应对挤兑危机。

  11月12日,好想贷运营团队表示,近日300余万的资金净流出,导致该平台遭遇流动性危机,目前其已停止发布7天标的,而相关标的回款时将续投80%,提现20%,并承诺在4-5月内全部偿还债务。

  同日,另一家P2P——信邦创投公布其近期运营情况及解决方案,称该平台出现一笔200万借款金额逾期,造成短时间无法正常提现,并承诺回款续投一月标的,连续续投三个月后将处理所有到期本息。

  该平台同时表示,将对到期款项采取分段限额提现,如5000元以下可全额提现,5000元-1万元需续投50%-80%,而5万元以上需续投90%。同时为减轻运营压力,已下调平台利率和相应奖励。

  “这要看平台老板的筹资能力,要么靠私人关系借,要么把自己的资产抵押拍卖筹资,要么是借新还旧。”林洋称,“许多平台都是线上、线下同时举债,拿线下还线上,或者反过来。”

  值得注意的是,还存在平台通过小贷公司举借资金的情况。

  11月6日,汇银投资发布逾期后的提现安排公告,而在其逾期还款来源处显示,除公司股东的朋友间借款、名下房产土地外,亦注明“杭州小额贷款公司贷款”。

  “除非是有一定的私人关系,不然小贷公司放的钱利率都很高,通常超过20%。”东北某市银监局内部人士指出,“如果公司问题很大,小贷也不会轻易放款。”

  这意味着,从小额公司处融资的P2P平台,无疑将承受更大的兑付危机处理成本。

  踩雷平台或存关联

  目前,多个涉事P2P平台的投资者正通过“网贷大本营”等P2P中介网站来谋划索偿及维权事宜。

  “现在大家比较急,想联合几个踩雷的平台一起索赔。”林洋指出,“如果每家平台都是自己申诉,不容易被重视,只有联合在一起,这样涉及人数和金额就都要放大了。”

  在另一位投资者王林(化名)看来,安吉多家P2P平台出现挤兑并非偶然。

  “一个县有这么多的P2P出事,哪有这么巧的事情。”该投资者质疑。

  事实上,前述涉事四家P2P之间亦可能存在关联关系,例如已被立案的“家家贷”运营总监黄亮曾为“好想贷”前任股东。不过,尚未有直接证据显示安吉的四家P2P间存在互借行为。

  而另据投资者表示,汇银投资股东程海斌、朱启文与好想贷老板朱力山之间或有联系,汇银投资初创时,朱力山曾为此二人出谋划策。

  而由于对涉事平台的真实情况缺乏了解,部分投资者在维权的具体途径上陷入分歧。

  “主要还是不知道这些平台是否有诚意还款。”汇银投资的一位投资者表示,“一来是怕他们本来想骗钱或者筹款困难,卷款跑掉;二来是怕报案把事情搞大,这样等于是彻底撕破脸皮,连最后的谈判余地也没有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