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匿的“暗网”帝国

2013年11月14日 16:48   南方人物周刊 微博   

  2013年10月1日午后,一个高瘦的男子离开了他位于旧金山15街的公寓。他的室友只知道他叫乔希·泰瑞,是个内向安静的外汇交易员。其实他的真实姓名是罗斯·乌布利希,29岁。穿着牛仔裤T恤的乌布利希来到格伦公园图书馆。他刚打开电脑连上免费无线,旁边埋伏的联邦调查局(FBI)特工便一拥而上逮捕了他。

  FBI认为乌布利希就是知名网络罪犯“恐怖海盗罗伯茨”。罗伯茨掌管着网上黑市“丝绸之路”,供人们兜售购买各种违禁品:毒品、假证、黑客软件等。由于非法活动是在隐匿的暗网中进行,所以一直未被警方破获。

  暗网是指不能被谷歌等搜索引擎索引到的网站和数据库,信息量庞大,是已知网络的数倍。暗网的独特之处在于用户可以完全匿名,不会被发现真实身份。隐秘性暗网一直是情报机关、执法人员和异见人士的重要工具。此外,在现今缺乏隐私的互联网上,大众对暗网的需求也日益增加。皮尤研究中心9月公布的调查显示,86%的互联网用户曾尝试删除或隐藏自己的网络历史记录,55%的人希望避免其网络活动被雇主或政府发现。

  与此同时,暗网也成了非法交易的理想场所。“暗网使得过去必须在小巷中进行的非法交易公开化。”负责乌布利希案的检察官普里特·巴拉拉说。在过去的两年半时间里,“丝绸之路”犹如黑市的亚马逊,向全世界近一百万顾客销售了价值12亿美元的违禁品,乌布利希则从中捞取了8000万的佣金。

  虽然暗网的大多数用户并非罪犯,但部分检察官认为“丝绸之路”这种网络黑市只是冰山一角。暗网是一个潜藏的噩梦,是盗贼、儿童色情制造者、人贩子、造假者、刺客、贩卖国家机密和倒卖核武器的人的天堂。讽刺的是,暗网最初却是由美国军方构建的。

网上黑市“丝绸之路”网上黑市“丝绸之路”

  TOR的威力

  1996年5月,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的3位科学家在名为《隐藏路由信息》的报告中构建了一个可在访问网络时不向任何服务器和路由器泄露用户身份的多重加密系统,名为“洋葱路由”。2003年10月,开源软件Tor应运而生。如果暗网是一场盛大的化妆舞会,Tor就是华美的礼服。其设计之精妙,即使设计师本人也无法破解。

  对互联网来说,Tor并非进步而是倒退。长久以来,互联网用户的网络身份都与其真实身份无甚关联,人们可以在网络世界塑造全新的自我。随着时间的推移,特别是Facebook出现后,网络与现实开始密切联系在一起。如今,我们无时无处不在网上对外传递自己的真实信息:浏览购买记录、社交网络甚至地理位置。当然,除了在暗网中。

  美国政府构建暗网之初是为了方便警方征集匿名举报和秘密探查非法网站,方便军方和情报机构秘密通信,方便国务院联系外国异见人士。然而不久暗网便开始堕落。2006年一个名叫“农贸市场”的暗网开始贩卖大麻、氯胺酮等多种违禁药品,客户覆盖美国50个州和34个国家及地区,直到2012年2月美国缉毒局(DEA)才将其破获。暗网还成了圣战者用于沟通和电脑骇客躲避调查的工具。此外,在暗网上可以轻易买到儿童色情制品和武器。今年8月,FBI查封一家暗网制作公司,称它是“儿童色情制品的最大推动者”。28岁的公司老板埃里克·马克斯正面临来自爱尔兰的引渡。

  “丝绸之路”与之不同。它有诸多限制,禁止销售儿童色情制品、销赃和使用假币。同时市场上流通的是比特币而不是美元。

  比特币2009年作为实验性项目被“中本聪”引入市场,其真实身份至今成谜。比特币既是电子货币又是支付系统,价值由供给和需求决定,只有当公司和个人愿意用它交易时才有其价值。比特币是人们对政府和银行信心减弱的产品。它不依赖政府或银行的信用担保,而是基于对等网络中种子文件达成的网络协议。比特币具有复杂的加密措施,因而可匿名使用且非常难以伪造。虽然绝大多数比特币都用于正当途径,但其匿名特性与暗网相结合确实可构筑出一个理想的犯罪场所,而罗伯茨的“丝绸之路”证明了这一点。

乌布利希乌布利希

  抓捕乌布利希

  罗斯·乌布利希在德克萨斯州长大,曾获鹰童军(美国童军最高级别)称号,本科在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攻读物理学,之后获得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他曾是自由主义者罗恩·保罗的追随者,信奉奥地利学派经济学,相信自由市场的力量。熟人印象中他阳光而刻板。曾与他约会的一个女生说:“他从来不是对话或事情的中心,他似乎刻意不想成为焦点。”

  毕业时,乌布利希对将互联网作为自由市场的想法产生了兴趣,认为自由市场最大的敌人是政府,在LinkedIn上他写道,“最广泛且系统地使用权力的正是广大政府部门。我将通过模拟的经济场景向人们展示一个没有政府力量的世界。”

  2009年毕业后乌布利希化名为“恐怖海盗罗伯茨”并开始创建丝绸之路。那时,毒贩在暗网上已经非常活跃,但他们仍面临两个潜在威胁:交易的可追踪性以及难与客户建立信任关系。罗伯茨成功地解决了这两个问题,他将Tor和比特币结合构建的双重匿名性使得交易不可追踪,并参考亚马逊和易趣建立了完善的购物机制。一名“丝绸之路”用户评价说他构建的互评机制和客户论坛复杂且功能完善,“购物时我会参考商品评价和卖家评级。我还会去论坛上看帖子,甚至是用户写的产品实验测评结果。”如果交易出现问题,也会有相应的争端解决机制。“老实说它简直像一个糖果店。”所购物品通过普通邮递寄送。“它通常看起来就像垃圾邮件,”该用户说,“如果不仔细找不会知道里面有毒品。”

  “丝绸之路”也有自己的社区文化。“曾经有人发帖问我们来这里是为了毒品还是革命,许多人回答道‘为毒品而来,为革命留下’。”而罗伯茨则被誉为反传统的英雄。

  丝绸之路于2011年1月推出后活动一直是公开的。既然Tor使人们可以匿名在网上活动,又何需再保密呢?巴拉拉说:“这是对执法者的公然嘲弄。”

  2011年10月份FBI终于收获关于乌布利希的一条线索。一个化名altoid的人先是在各论坛大肆宣传“丝绸之路”,后又为一家“风险投资支持的比特币初创公司”招募IT专家,在招聘广告中乌布利希留下了自己的真实邮箱。此外,乌布利希还留下许多蛛丝马迹。他的Google+帐户链接到许多罗伯茨提过的网站和视频。FBI获知乌布利希是从旧金山登陆其Gmail帐户的;而罗伯茨访问“丝绸之路”的路由地址正指向旧金山一家咖啡厅。他还曾误用真名在网上发布请求解决代码问题的帖子,虽然又立刻改为化名,但错误已经铸成,随后该代码被用在了“丝绸之路”上。

  之后事情变得黑暗起来。2013年1月一名“丝绸之路”员工盗取了用户的比特币,此时罗伯茨显示出其阴暗的一面,他雇人协助他取回被盗的比特币,并命其将这位员工杀害。这已远远超出自由主义的定义,而踏入反社会的范畴。但罗伯茨不知道他雇佣的实则是FBI卧底。特工给罗伯茨发去伪造的谋杀照片,他看后很满意,如约从澳大利亚汇了8万美元的佣金。

  据负责该案的克里斯托弗·塔贝尔特工说,罗伯茨还曾花15万比特币雇人谋杀一名以泄露客户信息威胁敲诈他的加拿大用户(事后罗伯茨也收到了谋杀照片,但加拿大警方在已知的谋杀案中没发现相关记录)。2013年6月,罗伯茨又向该人订购了一批假身份证,但包裹被美国海关截获,正是这个包裹泄露了他的住址。

  之后案件侦破迅速。7月FBI黑客追踪到“丝绸之路”在国外的一个服务器,从而获得了罗伯茨所有的邮件备份和“丝绸之路”自创立之初的所有交易记录。7月31日在搜查西雅图一处通过“丝绸之路”销售毒品的公寓时,毒贩供出了乌布利希的行踪。10月1日,联邦警员终于在格伦公园图书馆成功抓获了正在用电脑登陆的乌布利希,人赃俱获。

  网络监管困境

  然而,让华盛顿方面担心的是政府耗费如此多时间精力却只关闭了一家网站。

  一直以来FBI都在过时法律的监控下对抗风云变化的互联网。允许其进行电子监听的法律是1994年通过的,那之后出现了众多新型的秘密通讯工具,除了Tor之外还有卫星电话、黑莓Pin码消息、苹果iMessage等。DEA前职员多利弗说:“今年4月DEA发现其无法监视iMessage,当然所有罪犯都开始用加密的iMessage联络,这使我们焦头烂额。”

  多年来,FBI一直多方努力希望修改电子监听法案,今年4月他们终于向白宫递交了提案。FBI拒绝对提案细节发表评论,但声称他们不是要公司泄露机密,而是要提高对不守法律公司的罚金。然而,即使提案本身是合理的,但6月5日斯诺登事件后,任何旨在增加政府电子监控能力的提议都成了过街老鼠。

  2012年,FBI还与DEA等机构合作在弗吉尼亚州成立了美国国内通信协助中心。据悉,该中心的成立是因为“现今通信服务的数量和复杂程度使执法者在法律范围内获得、拦截和搜集有线或电子通讯愈发困难”。该中心在2013年获得至少5400万美元拨款用于研究突破暗网的技术。

“丝绸之路”被政府关闭后,又一暗网黑市迅速出现“丝绸之路”被政府关闭后,又一暗网黑市迅速出现

  “丝绸之路”的落幕?

  乌布利希被监禁后,各国执法机关开始逮捕涉嫌毒贩。10月8日瑞典警方逮捕了两名通过“丝绸之路”贩卖大麻的男子,同日英国逮捕了至少4名毒贩。英国国家犯罪局负责人基思·布里斯托说:“这是给罪犯们的一个明确信号,隐匿的互联网并不是绝对的。我们知道你在哪里,在做什么,我们会抓到你的。”

  如今,乌布利希每天要在加州阿拉米达县监狱的一个小房间内独自度过20小时。他不能上网,每天靠写信和读书打发时间。他聘请了一个曾代理恐怖分子嫌疑人的律师,声称他将拒绝一切指控。10月25日其价值2490万美元的比特币资产被缴获,但在网络世界中可能还隐藏着他更多的财富。

  暗网提供的隐秘空间滋养了人内心的贪婪与邪恶,但它至少为今天这个日益透明化的世界提供了一片保护自身隐私的绿洲。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