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日成交350亿“余额宝”瘦身61亿

2013年11月13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刘田

  [ 天弘基金表示,今年7月份开始,天弘基金新型嵌入式直销系统利用先进的阿里云计算平台,使“余额宝”在今年11月11日之前已经具备了支撑亿级用户,一天数亿笔数交易的能力 ]

  天猫“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再次创下了新的消费纪录,而“余额宝”也创下了最大的单日赎回量。

  根据天猫公布的数据,今年“双十一”天猫的网购成交额达到350.19亿元,比去年成交额增长了83%。首次担任网购神器的“余额宝”也抗住了首个交易洪峰考验。根据天弘基金提供的数据,11月11日,“余额宝”共支付1679万笔,支付金额总共达到61.25亿元,余额宝支付金额占天猫当日所有支付金额的17.49%。

  “余额宝”单日赎回61亿元

  根据天弘基金提供的数据,11月11日零点过后的0.01秒就出现了第一个使用“余额宝”支付的用户,第10分钟,支付168万笔,支付金额5亿元;第1小时支付笔数569万笔,支付金额15亿元。可以说,在11日凌晨开始的第一个小时,“余额宝”已经迎来了全天最严峻的考验。

  截至11月11日11时,“双十一”网购狂欢节用“余额宝”支付共1003万笔,支付金额34.43亿元,交易金额已经达到全天的一半。最终,全天支付1679万笔,支付金额总共达到61.25亿元。其中,用“余额宝”购物消费的笔数达到1540万笔,购物消费金额37.93亿元,其余部分转出包括“余额宝”转出到再消费,以及很少量的提现和转账。

  天弘基金方面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11月11日的单日最大赎回量之后,11月12日“余额宝”的规模有所回补。“即使11月11日出现了61.25亿元的赎回,但目前总规模仍超出三季度末的556.53亿元很多。”

  “余额宝”6月13日上线以来,一直以每个月超过百亿的规模急剧膨胀。9月末“余额宝”管理规模达到556.53亿元,成立以来的累计申购金额达1075.44亿元。根据海通证券报告,目前支付宝注册用户8亿,假设10%为活跃客户,则余额宝的潜在客户可达8000万。按目前户均余额2000元计算,余额宝潜在规模约为1600亿。

  天弘基金表示,从今年7月份开始,天弘基金新型嵌入式直销系统利用先进的阿里云计算平台,用互联网的技术和理念保证金融数据的安全流动,使余额宝在今年11月11日之前已经具备了支撑亿级用户、一天数亿笔数交易的能力,且并发交易每秒能处理数千笔,极限处理能力达到上万笔每秒。

  收益率平稳过渡

  此外,为了应对“双十一”的巨额赎回,天弘基金在余额宝的投资方面已经有了充分的流动性安排,基金85%的资产为银行存款,其他资产为现金、国债、金融债以及高等级信用债,几乎没有违约风险。

  从货币基金每日万份收益来看,根据Wind资讯数据,11月11日和11月12日余额宝万份收益分别为1.4962和1.4577元。其中,11月11日的万份收益为近4个月中收益最高的一天,在所有货币基金中排名第四。

  不过,一位基金分析师指出,货币基金万份收益的上升可能与基金兑现浮盈有关,如果卖出投资组合中的债券,兑现浮盈后万份收益就会上升。“‘双十一’当天为了应对赎回,“余额宝”很可能有卖出债券的操作。”

  “余额宝”成立之时正值6月份资金紧张,市场资金利率大幅飙升,与大多数货币基金在当时面临大量赎回不同,“余额宝”一直处于净申购状态,建仓时机较好,所以“余额宝”推出之初年化收益率一度高达6%以上。但是7月份以来,资金紧张情况有所缓解,市场资金利率开始下行,余额宝的收益率也开始下降,目前其7日年化收益率基本在4%左右。

  另一方面,余额宝收益率的下降也和其规模的迅速攀升有关。由于余额宝的资金可以随时用于购物,达到一定规模后,“余额宝”必须保留大规模的备付资金,这就会对其收益产生一定影响。根据Wind资讯数据,从7月初至11月11日,“余额宝”的万份收益总值为171.29元,在同类货币基金中处于第16位。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