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部分商家假打折遭吐槽

2013年11月12日 02:19   新京报   

  在成为电商年度“盛典”的同时,双11的“美誉度”不断下滑。昨日,在双11到来之际,消费者不断在微博、论坛等各种信息渠道上吐槽。其中,“假打折”是重头。

  “假打折”遭诟病

  “本想买一双鞋,498元,打折下来200多,觉得挺划算,结果刚才心血来潮看了下成交记录,发现人家原来就卖278!”网友“夏末”昨日吐槽说。

  像“夏末”一样,发现“假打折”的网友不在少数。“都是骗人的,PG00高达我买的时候1700,今天看双11有没有便宜,标价2250,还是对折以后,原价4500!”新浪微博用户“MRJOEY婚礼纪实摄影”说。

  在双11来临前一周,即11月4日,新京报记者在天猫各大品类中随机抽出了部分商品,昨日对比双11当天降价幅度,可以一窥这次大促销背后的真实力度。

  在化妆品类目下,记者选择了倩碧125ml黄油、欧珀莱50g面霜、薇姿50ml保湿霜三款产品,上述产品均出现在天猫主会场推荐页面优势位置。11月4日,售价分别为340元、280元、220元。昨日再查看对应售价,分别为340元、279.9元、220元。

  在服装品类,记者选择了恒适女士保暖长袖、黛安芬圆领暖衣、初语的连帽羽绒服,11月4日,售价分别为69元、178.8元、569元。昨日,前两款价格变动为49元、149元,最后一款在双11前已售完。

  手机笔记本“反涨”

  昨日,国内购物搜索比价平台惠惠网、帮5买分别出具了电商降价情况报告。数据显示,笔记本电脑等出现了逆势涨价现象。

  帮5买报告显示,双11期间,在监测的商品数量范围内,亚马逊降价商品数量占降价商品总数最高,达到了19.59%,天猫、京东紧随其后分别为18.68%和17.49%,1号店最少,仅占6.03%。

  报告还显示,在大部分商品都在降价的时候,依然有部分商品价格逆市上涨。其中笔记本电脑涨价数量最多,其次是手机、平板电脑和洗衣机。

  “先涨后降的情况在本次双十一再次出现。只从商品价格这一硬性指标来看,临阵调价的情况还是存在的。”帮5买报告分析称。

  猫腻1 无法比价的特供款

  双11当天,许多商家打着“特供款”的旗号推出一系列新品,并号称仅此一天。由于款式新颖、价格低廉,又有加入“独特”元素,这些特供款吸引了大量消费者购买。

  不过,新京报记者从电商行业内人士了解到,所谓特供款在商家而言其实只是个幌子。目的是使消费者无从与平日价格纵向比较,以及在质量、做工上降低要求,提升利润空间。

  “比如,服装类商家会为了双11准备特供产品,你去看排在前几名的都有这个情况。单品销售冲上万,不这么做会赔死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人士称。

  “特供产品当然没有过往价格可以比较,他愿意标价多少就是多少。”镜花缘的店主平卓杰说。

  大朴网COO苏威也向新京报记者确认了上述现象的存在。“有时候,价格打得太狠了,有的企业以利润、销量为战略目标,迫不得已降低品质。”

  猫腻2 “不存在”的促销品

  还有的消费者在双11购物中品尝到了先扬后抑的失落滋味。满心期待后,商品却突然“不见了”。

  刘女士11月10日晚上开始刷双十一的各种宝贝,最终选定了“地素”家的一件毛衣,参加双十一品牌团活动,原价500多元,打完折159元,觉得真心划算。11月11日凌晨1:07开团,还剩几分钟时刘女士发现衣服下架了,而团购那个页面倒计时的数字还在跳动。倒计时完了后,点击“立即抢购”发现已经买不了了。

  “我非常生气,觉得被欺骗了。”刘女士告诉记者,她第二天拨打投诉热线,却始终打不通。

  夏先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他曾提前一周多挑选洗衣机,发现价格899元的海尔XQB50-728E以及888元的海信XQB50-C8227两款比较合意。奇怪的是,能够给到上述优惠价格的两家店,在当时均显示“无货”。

  夏先生考虑,也许是商家囤货等待双11。而他当天上线,却发现两件商品依然是“无货”。“明明一直在商品图片上标记参与1111狂欢节,这不是耍我吗?”

  猫腻3 “先抬后降”虚假折扣

  “先提价再降价”给消费者造成打折假象,已经是商家惯用伎俩。在这次双11当中,如此“降价”操作又重演了。

  “微波炉打折根本就是骗人的。”宋女士表示,她早早选好了心仪商品,双11当天才发现,所选的格兰仕微波炉打完折的价格与其他电商网站的售价几乎一样。

  “双11里,也就各种官方旗舰店的打折基本是真的,其他一些经销商的打折实在不靠谱。”宁女士说。

  宋女士盯上的那款微波炉宁女士也在关注。她发现这款之前售价为499元左右的产品,被店家标为售价1109元然后打五折售价499元。同样的产品,在另一家电商那里售价也是499元。

  宁女士问店家为何要这么做,店家说,“不这么做不行,大家都这样,亲。”

  “不管是他们没能力约束商家,还是他们在放纵商家,总之他们让我失望了。负分!”宁女士说。

  ■ 数据

  天猫半天超去年1天交易额

  国美、京东、亚马逊、易讯等销量暴涨

  “双11”购物潮于昨日再度引爆。数据显示,11日13点04分,天猫1111购物狂欢节成交额突破191亿。仅用13个小时,天猫去年的全天交易额已被超过。京东、亚马逊、易迅网、国美、苏宁等在销售额上,也相比去年11月11日及平日翻番。

  10月3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当时表示,“今年估计要突破300亿元。”

  马云昨日再度表示,“300亿应该不是一个大的悬念。”

  截至昨日18:58,支付宝成交总额已达265亿元。

  今年双11已不再是淘宝天猫一家的“独角戏”,京东、亚马逊、易迅网、国美、苏宁纷纷加入集体狂欢。在销售额上,也相比去年11月11日及平日翻番。

  截至昨日12时,国美在线“亮剑双11”销售额比去年同期上涨2倍,比平时单日上涨近10倍,京东也表示到中午12点,订单量已经达到平日全天的三倍。易迅网“双11”当天销量同比暴涨400%。

  此外,天猫预计双11当天产生的包裹量将超过1.5亿个。是去年双11全天包裹总量的近2倍。

  随着各大商家陆续发货,今后两天将迎来双11物流高峰期,或在13日至14日形成峰值。从订单形成区域来看,上海、北京、杭州、广州、武汉等节点城市的中转压力较大。

  理财产品首次亮相即热卖

  互联网的触角伸向金融,今年双十一理财产品也首次出现在双11促销中。

  来自阿里集团的数据显示,截至11日18点,理财产品支付宝总成交金额7.6亿元。其中,国华人寿官方旗舰店4.44亿,易方达基金官方旗舰店1.71亿元,生命人寿官方旗舰店限量发售1亿元理财宝贝售罄。

  这些产品均是约定收益率的收益较高的产品。

  比如国华人寿华瑞2号,预期年化收益7%,十分钟成交金额即超过亿元。易方达基金推出的一款约定收益率6%的分级基金,在上午10点28分,该基金成交金额也突破亿元。

  此外,还有一些基金通过聚划算理财平台出售,首批出现在这一平台的是富国产业债、兴业可转债、广发亚太中高收益债三只基金。截至下午5时,富国产业债当天共有2475人购买,认购金额有望超千万元。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夏 吴敏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