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腾讯15周年“归零”之后再出发

2013年11月11日 16:3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今年11月,腾讯迎来成立15周年。11月10日,在腾讯主办的WE大会上,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在演讲中提出“归零”心态。

  马化腾说,在移动互联网面前,每一个企业家都应有“归零”心态。这是一个不断快跑的行业,没有所谓的终极彼岸,过去无论多么成功的企业,如果不能拥有持续创新的基因,没有面向未来的敬畏和恐惧,一定会倒在历史的尘埃里。过去几年科技界的企业更迭,不断重复这个结论。

  15岁的腾讯,正站在再出发的起点上。

  从PC到移动的再出发

  去年起,移动互联网爆发。移动互联网不是PC互联网的延伸和补充,而是对PC互联网的颠覆,还会加速虚拟世界与实体世界的融合。腾讯认为,移动是一个起码10倍于传统PC互联网的市场,给了腾讯再来一次的绝佳机会。

  目前,腾讯的各项产品中,移动已经占了很大比重,有的甚至已超过PC。微信做了许多大胆尝试。比如,推出微信公众账号和微信支付,希望与各行各业进行结合,最终完全打通线上和线下。

  尽管外界认为,微信让腾讯赢得了移动互联网的“船票”,但马化腾强调这只是一张“站票”,如果不努力拥抱变革,随时可能“下船”。

  从虚拟到实体的再出发

  目前,腾讯的业务主要还在虚拟领域。未来,顺应互联网的成长,腾讯希望把用户与实体世界连接起来,希望用户可以用指尖触及生活的方方面面。

  用户与实体世界的连接还不是很成熟。腾讯的设想是,微信的公众平台可以成为用户与实体世界的一个连接点。希望搭建一个连接用户与商家的平台,只提供规则,由用户和商家去自由创意。

  腾讯刚刚免费开放了公众平台的一整套接口和分析工具,提供给商家,比如星巴克、麦当劳南方航空招商银行、参考消息等,让这些机构更好地服务用户。

  从封闭到开放的再出发

  在WE大会上,马化腾在演讲中说,小公司挑战大公司的能力越来越强,而且靠一家公司完全满足用户的需求也是不可能的。术业有专攻,大公司也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从2011年开始,开放成为大趋势,腾讯也随之做出向整个互联网行业开放的重大战略转变,致力于打造和谐共赢的生态环境。

  随后的两年里,腾讯逐步完善了自己的开放平台,把QQ、QQ空间、腾讯微博、微信等多个亿级产品平台开放,与众多合作伙伴分享自己累积的资源和经验,谋求共同发展。

  今年7月,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在合作伙伴大会上宣布,从2011年6月全面开放到今年4月的22个月里,腾讯开放平台分给开发者的收益累计达30亿,预计在2013年一年,分给开发者的收益就可达30亿元。

  迄今为止,腾讯开放平台上,月流水曾超过1000万的应用已达到26款,应用总数超过40万款,涵盖了娱乐、生活、教育、电商等方方面面。

  从国内到海外市场的再出发

  就在今年8月,微信海外版Wechat的注册用户数超过1亿,并且处于快速增长中。除了中国的港澳台地区,WeChat还成功进入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在中东阿拉伯地区,墨西哥、巴西等拉美国家也很受欢迎。

  为了打开海外市场, 腾讯先后在多个国家启动了宣传攻势,积极与当地商家合作,邀请当地明星代言等等。今年7月,微信推出与足球巨星梅西合作的电视广告片,在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上线,效果很好。

  马化腾认为,过去中国互联网都是跟在发达国家的后面,但移动互联网给了一次弯道超车的机会。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从大公司到小团队的再出发

  为了在未来更上一个台阶,去年5月,腾讯主动根据内外变化和互联网发展逻辑,变革组织架构,从原有的八大业务系统线变为六大事业群制以及一家独立的电商子公司。

  腾讯此番调整,意在按照互联网发展的几大方向和主流用户需求,重新梳理业务和组织结构。调整后的腾讯,尤其强调把大公司拆分成一个个更灵活、更具创造力的小团队,提倡“小公司”精神。马化腾指出,大公司容易丧失小公司的激情与活力,所以大公司要有变小的勇气。

  通过此番变革,腾讯的各个事业群将获得小公司的灵活敏锐性和创新能力,能在细分领域深刻理解用户,打造优秀的产品和用户平台。

  15年间,腾讯从最初对自身的关注,转变为如今的行业协作共荣,中国互联网也迎来了新的时代。经历了开放化、移动化、国际化、内部架构调整的腾讯,已经做好了继续前行的准备。

  腾讯WE大会召开 触摸互联网未来

  人们经常说的“开放的互联网”到底是什么?社交网络的力量隐藏在何处?未来的机器人能为我们做什么……昨日,由腾讯举办的WE大会上,15位互联网领域重量级人物从全球各处汇聚深圳,用精彩的演讲描绘未来。

  15位演讲者都是极具影响力的互联网思想家和实践者,包括“互联网之父”蒂姆·伯纳斯·李爵士、《大连接》作者尼古拉斯·克里斯塔基斯博士、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著名设计公司青蛙设计亚太区总经理史蒂夫·博斯威尔等。

  蒂姆·伯纳斯详细阐述了关于“开放”的八个含义。尼古拉斯·克里斯塔基斯发布了他在社交领域的最新发现。马化腾则从企业家和实践者的角度,发表了题为《通向互联网未来的七个路标》的演讲,分享了对互联网未来的看法。

  WE大会还展示了许多真实可以触摸的“未来生活”场景。那些在科幻电影中出现的前沿技术就存在于WE大会的某一场景中。人机交互、用户体验设计、无障碍技术、智能机器人、虚拟现实和感性科技等众多创新技术,让观众提前穿越到“未来世界”。

  WE大会由腾讯公司举办,今年是第一届,目的在于探索和分享互联网和科技界最前沿的思想和技术,打造连接中国与世界的跨界创新平台。本次大会提出“WE为未来而来”的理念,是指互联网已经从“我的时代”转变为“我们的时代”。这是一个人人参与、分享合作、共同创新的时代,开放与协作已经成为主流。王鑫 文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