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双11网购狂欢 警方提示双方防骗

2013年11月10日 15:2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安然)“电商”明天要过节,“电骗”也不可能闲着。北京警方昨天发布“双11”网络购物的紧急提示,公布了近期常见的网购诈骗手段。但警方也表示,由于网民的防范意识增强,11月1日至5日,网购电信诈骗同比下降36.26%。

  据北京警方的统计,最传统的网购诈骗手段包括以低价吸引消费者虚假发货、以假冒购物网站链接鱼目混珠以及假冒购物网站客服帮“退款”。而在近期出现了一种新型诈骗模式,骗子以银行名义发送手机短信,要求客户进行电子口令卡升级,从而盗取受害人银行账号和网银密码,转走账户资金。犯罪分子通过制作高仿真的假冒各大银行的“钓鱼”网站,冒用银行名义群发欺骗短信,诱使网银客户登录钓鱼网站进行口令卡升级操作,得到密码后,在极短时间内将受害人账户内资金全部转移。这些钓鱼网站与真正的银行网站极为相似,几可乱真,网站域名多为带有相关银行简写或电话的混合域名,具有极强的欺骗性,稍有不慎便会上当受骗,给市民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

  今年11月3日,一事主接到电话,对方自称是事主购物的淘宝店店主,并称因淘宝交易没有成功,要事主申请退款。事主同意退款并按对方要求登录QQ联系,后接到犯罪嫌疑人发送的链接。事主打开后,按要求填写了自己的银行卡信息,先后四次输入了手机验证码,但每次网站上均显示验证错误。之后事主手机接到银行消费短信提醒,共计损失13996元人民币。

  需要提高警惕的不仅仅是买家,卖家们同样也要小心。10月23日,一事主在家中通过淘宝网开网店卖茶叶,一名自称淘宝客服的人加事主阿里旺旺好友,并告知事主所开的淘宝网店交纳的保证金被冻结,需要再重新交纳1000元保证金以及2000元开通绿色7天通道,若不开通将无法在网上交易,又提出远程协助事主进行操作。之后,该人便操作事主电脑,将其支付宝内的几千元余额划走后失去联系。

  北京警方为此发出提示,买家绝不可轻信不明来电,不接受来路不明客服人员提出的任何充值、转账要求。不能泄露包括消费账户及密码、交易验证码等个人信息。新手卖家则要防范骗子冒充买家,假借多次付款失败或支付故障为由,向卖家发送假冒的钓鱼网址,套取网银信息及身份信息,盗取财产。还要注意网站客服的身份真伪,防范对方以收到买家投诉需核实,或未交纳交易保证金等理由,要求对卖家进行“电脑远程协助”。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