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超级网银将收费“按笔收费”可能性大

2013年11月09日 07: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肖欢欢)超级网银终于要告别全面免费时代了。据媒体报道,央行已给各银行下发了《支付结算司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业务收费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制定了初步收费方案。根据意见稿,央行拟于2013年11月发布收费通知,并于2014年1月1日起向参与者收取费用。目前商业银行对客户通过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以下简称IBPS)办理业务免收费的,可在2013年底前收费;央行开始收费后2个月内,目前免收费的商业银行不得调整向客户的收费标准。

  据来自央行的数据显示,经过三年多的运行, 目前,共有130家商业银行法人接入,基本覆盖全国已开办网上业务的商业银行。2013年8月,系统日均处理业务223.37万笔、304.79亿元,同比增长176.27%、184.08%。

  相关银行昨天也确认了超级网银将收费的消息,并澄清说“说‘超级网银’要收费的消息其实是不太准确的,其实有些银行之前已经在变相收费了,准确地说,是要统一收费标准。”

  “超级网银”跨行业务的收费标准是目前各方关注的焦点。有业内人士认为,收费是大方向,但收费模式仍未确定。因为各大银行对于如何收费都有自己的打算。“据我推测,规模小、客户档次较低的银行应该倾向于按笔收费,而大银行则倾向于按业务规模收费。但总体上,我认为按笔收费的可能性比较大。比如,单笔5元。”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