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称仅淘宝通过电商售基金审查

2013年11月09日 02:39   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昨日,证监会重申电商为基金销售公司提供服务无需牌照,并表示,目前仅淘宝网通过证监会审查无异议。此外,证监会再度表态,百度与华夏基金合作不涉及违规。

  未向淘宝发放互联网基金销售牌照

  证监会昨日回应,有媒体所说的“淘宝网获得互联网基金销售牌照”不准确。证监会发言人称,证监会对淘宝为基金销售机构提供辅助服务无异议,而并非发放了牌照。

  实际上今年3月,证监会制定发布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通过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展业务管理暂行规定》,电商为基金销售机构开展基金销售业务并不需要牌照。

  但证监会同时对电商平台的资质条件、业务边界做出了规定。

  此前市场传言称苏宁等机构也在筹备在其平台上引入基金销售机构。证监会此次回应说,目前提供了业务方案并报送了相关材料,且通过证监会审查无异议的机构仅有淘宝网。

  证监会亦指出,互联网基金销售业务同样应遵循基金销售的业务规则,证监会会根据现有法规予以监督和规范。

  监管尺度内紧外松

  昨日有记者再度问到“百度百发8%理财计划”是否违规的问题,证监会回应说,百度曾就相关媒体报道内容进行了澄清、否认和消除影响。

  证监会称,百度及华夏基金向证监会报送的相关业务方案和说明材料,均未涉及承诺收益等违规事项,同时正式上线的百度与华夏基金业务合作模式,并未涉及承诺收益等违规事项。

  在上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曾做出相同的表述。

  此前在百度理财计划宣布之时,媒体曾以“8%收益率”为关注点大面积报道。

  不过与对互联网机构金融创新的宽容相比,基金公司在创新上仍需要注意程序和细节。早先汇添富旗下货币基金“现金宝”的一项24小时确认申购赎回的业务被证监会叫停。

  一般货币基金的申购赎回确认时间是下午3点,这一时间之后申购赎回将在下一个交易日确认。9月23日,汇添富现金宝发布公告将这一规则变为全天24小时确认。

  证监会称,汇添富基金管理公司在该产品申报过程中,基金募集申请材料未就上述事项进行揭示。

  汇添富基金这一业务被叫停之外,新产品申报亦受到影响。证监会称,未来三个月汇添富基金上报的产品均按照“普通程序”审核。

  此前成熟的基金产品,基金公司可以通过“简易程序”审核,20个工作日可审核完成,而普通程序一般面向不太成熟的创新产品,审核期限可长至数月。

  ■相关新闻

  申万宏源合并材料尚未提交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10月30日传出的宏源证券和申银万国合并案尚无新进展,昨日下午证监会回应称,证监会已经督促宏源证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但对于合并事项并未收到有关申请材料。

  此前市场传闻宏源证券和申银万国将合并,两家券商控股股东均是中投公司。消息传播后,宏源证券在10月30日下午开始停牌。

  若这一单合并成行,这将是国内涉及上市券商的第二单并购,也是行业内最大的一宗并购。此前业内人士预测两家券商可能换股吸收合并上市,但目前宏源证券尚未披露是否合并以及如何合并的信息。

  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以收入计算,申万和宏源去年收入分别为40.1亿元和30.6亿元,分列券商收入排名第10名和11名,合并后的收入将升至第2名,仅次于中信证券。

  上市商业银行可发公司债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对于上市商业银行来说,补充资本金的渠道又新增公司债一项。昨日证监会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商业银行发行公司债券补充资本的指导意见》,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即可按照规定申请发行公司债券补充资本。

  此前上市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除了增发、配股、可转债等再融资,以及发行金融债等方式外,并无其他安排。

  证监会今年曾表态支持上市公司发行优先股,优先股一度被认为是银行补充资本的合适渠道。现在该渠道新添公司债这一品种。

  值得注意的是,可以发行公司债的商业银行,不仅包括沪深、境外上市的境内商业银行,也包括申请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在审商业银行,这意味着目前在A股排队IPO的13家商业银行也可以获得发行公司债资格。

  公司债是证监会监管下的债券融资方式,其发行主体只能是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但实际上市公司是公司债发行的主要群体。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