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销率60倍的Twitter 给我们带来什么启示?

2013年11月08日 11:22   i黑马网   

  市盈率已经无法表达市场对Twitter的崇拜了。

  过去十二个月营收4.48亿美元,总市值在260亿美元上下徘徊,60倍的市销率(P/S),经历了一年多低潮期的美国股市,用Twitte的上市给了市场一份“梦”的故事。

  理论上Twitter值多少钱?

  开盘前,雪球财经上,“估股网”的用WACC(加权平均资本成本)模型,计算出对twitter的“乐观估值是117亿美元,折合约每股21.5美元。”其计算方法不无道理:

  其一、从业务构成。Twitter的营收结构单一,且不性感。大部分来自广告收入,约12.6%的少部分来自于数据挖掘销售,而根据招股书中的趋势判断,后者的比例未来将下降。假设这个比例未来是10%,得到twitter的贝塔值1.4.(在线广告行业的贝塔值1.44*90%+数据服务行业的平均贝塔值1.05*10%)

  其二、地域分布。 2013年大约25% 的收入来自于美国以外的地区,我们采用5.75% 作为美国的股权风险溢价,7.23%作为其他国家的股权风险溢价,得到加权平均值6.15%,如果未来美国以外的用户越来越多,这个值将变动。

  其三、财务杠杆:。Twitter现在有7100万美元的资本租赁和资本化的1.27亿美元的运营租赁,综合看来,占整个资本的 1.69% ,基于这些假设,twitter的折现率约为(资本成本)11.5%。

  通过一系列可计算数据的推倒,可以基于以上的假设和计算,“估股网”得到twitter的股权估值为117亿,相当于每股21.5美元。

  就在昨天晚上,这一切严谨的数据都成为了历史。相应的,超过117亿美元,那近100%的溢价则应是研究的对象,是什么在推动“梦”的成长?

  时机,喂饱市场

  资本太饿了。兰亭集势、去哪儿、58同城一系列的鸣钟踹开了新一批互联网企业美国资本市场的大门,但从体量上中国小菜显然无法满足美国资本巨鳄的胃口。

  资深行业人士谢文在Twitter上市后,撰文称,“Facebook之后资本市场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IPO,市场积累的资金太多,这就造成新上市公司发行价一路走高,甚至开盘股价一路上涨。很多人希望等待阿里巴巴上市,等了太久没有等到,等有新公司IPO时资金便流向这些公司。相对来说,Twitter注意风险防范,也进行压力测试,这也使其避免风险。Facebook和Twitter上市,也证明了web2.0模式的成功。”

  相应的,可以看到如果市场上的资金连续的被Twitter量级的企业盘剥,等到阿里上市时,恐怕会出现,空有锣声,无人抬轿的现象。

  此外,股票供给选择也是一大因素。《福布斯》文章指出,Twitter在IPO以前就在二级市场上提供其股票的买卖交易,不过在sharespost.com或secondmarket.com等网站上,Twitter提供的可买卖股票数量通常都不及IPO交易中发售的数量。文章称,Facebook股价在IPO以前被推升至45美元,远高于初始估值;而问题在于,在IPO以前,Facebook股票买家与卖家之间的平衡重度倾向于前者,从而将IPO以前的股价推升至过高水平。

  与此相比,Twitter股票在IPO以前的购买量水平则远低于Facebook,从而推动其IPO以后的需求水平上升。因此,Facebook股票所曾经历的下跌走势很可能不会在Twitter股票身上重现。同样文章指出,预计未来几个月中投资者仍将青睐Twitter股票。

  移动为王,重在“更新”

  同属于社交产品,Facebook与Twitter,虽然前者的社交属性更强,而后者的媒体属性更强,但依然不能阻止两家的比较成为家常便饭。

  看看二者的财务结构,以Facebook 2013年三季度财报和Twitter招股书比较:

Facebook 2013年三季度财报和Twitter招股书比较Facebook 2013年三季度财报和Twitter招股书比较

  可以看到无论是营收成本、研发费用、嬴政管理,二者均无明显差异,而在市场营销费用上,由于Twitter体量相对较小,因此适当的高比例也较为合理。

  在财务信息上无法辨雌雄,那用户行为分析则显得更为重要。

  用户总量上,Facebook有12亿用户,Twitter现在约2.18亿月活跃用户。

  但用户行为上却有着明显的不同,首先是移动端的渗透,根据招股书显示75%的人是通过移动设备访问Twitter,相比之下,Facebook则停留在65%左右。在用户行为中差距最大的则是“更新”,据统计12%的Facebook用户会每天更新他们的状态,相对比Twitter则有52%,于此同时约41%的Facebook用户会每天都登陆,而Twitter的用户则只有27%(恐怕僵尸粉是其中一大诱因)。

  由此可以看到,相较于用户的“登陆式活跃”,“更新式活跃”则更为诱人。直接反映到财务中的结果便是,Twitter约71%的广告收入来自移动端,在Facebook上这一数字仅为41%。

  买移动端未来的账在似乎已经成为资本的共识。

  想象空间

  资本之所以认可移动,想象空间是必不可少的玩物。而Twitter的关键在于是否能实现营收多元化,以及提高移动端收入,所以Twitter才不得不在上市前夕花费一年的营收(3.5亿美元)收购移动广告公司MoPub,为了在上市前夕向投资者证明自己未来在移动端的营收潜力。

  至于挖掘营收潜力,美国投行SunTrust Robinson Humphrey发布研究报告称,Twitter有四个巨大营收业务可以挖掘:

  1.视频推送

  Twitter的最大的机会之一,是利用其视频内容推广工具Amplify,在规模达2000亿美元的全球电视市场分得一杯之羹。Amplify允许广播公司通过Twitter发布视频短片和广告,并与电视上播放的节目同步。

  2.搜索关键字

  Twitter今年5月推出的关键字瞄准(Keyword?targeting)功能,也可能促进该公司的营收。Twitter可以利用其搜索功推出类似于谷歌百度这样搜索引擎的关键字(AdWords)竞价排名的产品。

  3.电子商务

  也就是如今新浪微博所走的路,电子商务植入Twitter中。

  4.移动应用分发渠道

  Twitter在IPO文件中披露,其每月活跃用户中,四分之三是移动用户。

  一些后话

  是否会跌?这是大涨之后市场最感兴趣的话题。以下摘取了几方言论:

  Pivotal Research Group:卖!

  这家研究机构瞬间就将Twitter的评级降级至“卖出”,不过这条消息并没有丝毫影响市场对于推特的热情。

  此前该机构为推特设定了30美元的目标价,并设定了15%的上浮区间,但是看到该股上市交易后的价格水平远高于这一区间之后,转而提醒投资者“股价被推到近40美元甚至更高,推特就太贵了”。

  高盛:看空!

  《华尔街日报》称,Twitter的承销商高盛和其他投行的分析师私下已经告知特定投资者,Twitter营收涨幅可能没有预期地那么高。

  这些分析师们预计,Twitter明年的营收增幅为55%,而华尔街的预期是80%。2015年的营收涨幅为32%,而华尔街的预期是58%。业内人士称,两组数字之间的差距是相当大的,尤其是对于像Twitter这样尚未盈利的企业,主要依靠营收增长来判断其估值。

  股市专家:股价荒谬!

  盛宝银行股票策略总监Peter Garnry表示,推特IPO首日的表现是资本市场“荒谬”本质的一个体现。该公司的股价目前高于IPO定价77%左右,这表现了股价和公司基本面的分离。

  既如此,现在的价格“反映了巨大的下行风险,如果推特不能每一季财报都符合预期的话。对于投资者来说,这就一段令人神经紧绷的,紧紧地盯着推特是否能够满足超高预期的惊险之旅。

  中国达人:没事,跌不了!

  互联网分析人士谢文今日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表示,Twitter上市后股价不会重蹈Facebook覆辙。“Twitter面临形势和Facebook当初情形有很大不同。与Facebook当年上市一样,Twitter上市也受追捧,但与Facebook相比,Twitter融资规模、受关注程度都要逊色,对资本市场造成影响较小。尽管Twitter发行价为26美元,将融资18.2亿美元资金,相比Facebook百亿美金融资规模依然偏小。”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