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私泄露为引“3狗”再战浏览器

2013年11月08日 03:15   第一财经日报   

  刘佳

  围绕在搜狗与奇虎360间的“3狗大战”再次升级,用户的桌面成为它们火拼的战场。

  11月5日、6日,奇虎360连续两日发布弹窗消息,大范围地向用户报告搜狗存在漏洞的消息,称搜狗浏览器大面积泄露网银、支付、电商、企业内网账号。很快,搜狗发布弹窗消息称,360安全卫士抹黑搜狗,炮制“史上最恶劣造谣事件”。搜狗CEO王小川称,目前没有一例真实用户举报,已向工信部举报反映情况,将很快就此事起诉奇虎360。

  搜狗浏览器到底是否安全?

  360公司副总裁曲晓东称,11月5日,360公司接到用户反馈,称在使用个人QQ账户登录搜狗浏览器时,可以查看到大量其他用户的账号和密码,使用这些账号和密码可以直接登录到这些账户。

  昨日,一位360技术人员在现场演示中分析说,导致泄密的原因,是搜狗浏览器具有的自动填表功能。“由于搜狗的软件在同步方面存在设计缺陷,用户退出后,会触发该设计错误,导致服务器将大量其他用户的账号和密码回传到浏览器上,除了账号和密码外,还包括其他用户的收藏夹信息、历史记录等。”

  针对360公布的视频证据,搜狗公司则反击称,该视频不能为它的抹黑说法提供任何证明:只要通过账号同步功能,在A电脑上用某个QQ账号登录浏览器后,同时在B电脑浏览器上登录同一个QQ账号,即可导入表单数据,再同步到A电脑上,这是账号同步机制正常的功能特性。

  搜狗方面同时称,大量微博举报者都是同一天注册的水军马甲,目前没有一例真实用户发布类似反馈,而其第三方机构也未能复现这一现象。但搜狗称需经第三方机构同意才能发布其名称。

  作为互联网入口的重要一环,浏览器对于360与搜狗的商业意义重大。而自从投入腾讯阵营后,搜狗与奇虎360的浏览器之争不断升级。

  今年9月20日,王小川转发网友微博称,从19日起已经接收到全国各地大量用户对360的投诉,称360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将搜狗浏览器用户的默认设置改为IE或者360浏览器,且用户手动恢复无效。

  此后奇虎360很快作出回应,对篡改用户浏览器的指责予以否认,称用户有知情权和选择权,并指责搜狗输入存在诱导捆绑行为。

  360财报显示,拥有3.3亿月活跃用户的360浏览器有效促进360搜索业务的发展以及在线广告的营收,2013年二季度,奇虎360在线广告收入为906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8%。

  而直面奇虎360浏览器与搜索业务挑战的搜狗浏览器与搜索业务,也是搜狗重要收入来源。搜狗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期内搜狗实现营收5000万美元,其中,搜索和其他广告营收为4600万美元,同比增长61%。

  目前,究竟是搜狗浏览器确有漏洞,还是奇虎360刻意为之,仍难下结论。对此,趋势科技(中国区)产品经理申鹤对记者表示,消费者可以通过一些更谨慎的措施来防范个人信息的泄露,如降低多种网络服务账号的关联性,尽量不要采取多个账号一个密码、设置单一验证手段等方式。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