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酝酿“收编”打车软件 实行差别化定价

2013年11月07日 08:46   南京日报   

  新闻提示:

  加价5元、10元、20元,就能叫来一辆出租车,自今年4月份各种打车软件进入南京市场以来,其“加价功能”一直不被管理部门允许。但即便如此,使用打车软件叫车的市民还是越来越多。光“堵”不行,还要“疏”。伴随着各种服务问题的逐渐显现,我市管理部门开始酝酿借鉴北京的经验,会同物价部门研究出租车服务的差别化定价,以此来规范管理打车软件。

  现状

  打车软件带来的各种乱

  A 路边招手打车更难了

  城区内早晚高峰打车难,一直是市民抱怨多多的问题。然而,这几个月以来,有不少市民发现,在早晚高峰打车时,基本很难见到空车,有的即便竖着空车牌也不愿停下带客,想要打到车似乎比以前更难了。

  11月5日早上7点50分,记者在珠江路准备打车前往瑞金路金润发。由于早高峰,过路的出租车基本都有人了,好不容易遇到一辆空车也疾驰而去。记者打开“嘀嘀打车”软件,发送一条语音信息,没有加价。90秒内信息发送给了周边的145辆出租车,结果没有一辆愿意抢单。

  随后,记者加5元再次发送信息,20秒不到就有一位李师傅抢了单,并通过电话联系好具体的上车地点。1分钟内,记者就上了车。

  下午5点,在龙蟠中路大中桥附近,记者随机采访了5辆送客到此的出租车,其中3辆安装了打车软件。“用打车软件以后,我能多接15%的生意。”钟师傅坦言,由于叫车生意较好,司机就可以选择自己想接的业务,确实比以前更加挑客了。

  B 乘客司机都会被“放鸽子”

  据了解,目前仅“嘀嘀打车”一个打车软件,在我市就有50万用户,仅次于北京、上海。有超过80%的出租车驾驶员下载使用该软件。巨大的市场吸引了多家打车软件公司,可是各公司提供的服务可谓参差不齐,各种问题凸显。

  “应答了一笔从翠屏花园到国防园的生意,可快到目的地时,乘客表示已经打了车,不用去了。打车软件公司说好的奖励却因乘客爽约而不给了,我这一路都空驶的费用,谁来承担?”一名驾驶员说。

  “用打车软件约了3辆车,后来都因为各种理由,被放了‘鸽子’。就算我自己倒霉?软件公司不用负责?”“连续2次是同一个司机接单,第3次想预约时,被告知有刷单嫌疑,禁用3天,而对方司机也同时被禁用此软件3天,管理太乱。”被采访的市民说。

  管理方

  借鉴北京等城市

  将统一管理打车软件

  据介绍,到目前为止,我市管理部门对待叫车软件的态度依然是,欢迎软件公司在南京市场自由竞争,但私下加价行为仍然是不被允许的。如果有投诉,必定会严查。不过,除了“堵”,管理部门也考虑借鉴北京等城市,规范打车软件市场。

  今年8月,北京市交通委公布《北京市出租汽车手机电召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并正式实施。《细则》提到,目前成熟的打车软件可通过备案方式“转正”成为官方打车软件,并可按照电召标准收费,即时打车收5元,提前4小时打车收6元,之外不得再加价。北京市4款手机叫车软件已完成与出租车统一电召平台的对接,并且正式上线服务。我市也打算借鉴该办法。

  释疑

  是否变相涨价?

  我市酝酿出租车差别化定价

  打车软件被官方收编统一管理、允许加价后,是否意味着变相涨价?

  市相关管理部门介绍,北京之所以可以对打车软件进行“收编”,是因为北京在几年前就放开了出租车的定价机制,允许不同类型出租车服务的差别化定价,电话等电招方式每笔可以加价,南京目前并没有放开价格。因此,我市管理部门酝酿借鉴北京,会同物价部门研究出租车服务的差别化定价,制定统一价格,防止驾驶员随意议价。但究竟是建立统一平台“收编”打车软件,还是仅规范价格,目前还未确定。有了官方的打车软件后,路边市民的打车权益如何保障,这些管理部门还将进一步研究。

  本组撰稿 本报记者 葛妍 本报实习生 潘荃荃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