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最大经销商银基集团投资中酒网

2013年11月06日 09:57   证券时报网   

  见习记者 邝龙

  继牵手茅台后,五粮液最大的经销商银基集团(00886.HK)近期再度扩展新业务,高调宣布战略投资酒类电商平台——中酒网。据悉,中酒网短期内计划投资超过2亿元建立200个销售网店,打造O2O(线上揽客线下交易)模式的新兴白酒电商平台。

  今年以来,在白酒产业整体低迷的背景下,作为经销商代表的银基集团上半年财报预亏,“触电”可以看做银基自救的重要之举。然而,面对每年数千亿的白酒产值,电商又能影响几何?

  业绩下滑倒逼转型

  11月3日,银基集团正式宣布战略投资国内首家酒业O2O平台中酒网,按照银基集团的官方资料,银基集团将拥有中酒网30%的股份,具体金额未知。一位接近银基集团的消息人士告诉记者,“中酒网短期内计划建立200家中酒网终端连锁店,每家计划投资100万元,总投资费用大概在2亿元。”

  银基集团执行董事CFO王晋东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酒网拥有着现代电子商务平台及强大的实体店经营能力,此次投资是集团对新运营模式的探索和开展,我们还将致力于与中酒网共同打造有影响力的酒类销售平台,进一步强化在行业中的市场竞争力。”

  银基集团此次“触电”被视作公司自救之路的重要一步。由于白酒行业低迷,银基集团业绩持续下滑。银基集团11月1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由于中国经济放缓及高端白酒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而导致营业额下跌,集团上半年财报将亏损。事实上,上一个财年银基集团已经亏损11.3亿港币。

  对于行业的低迷,泸州老窖在接待投资者调研时认为,本轮白酒行业的调整期现在难以预计,不但高端酒受影响,连部分中档次白酒也受到影响。其中,高端酒2014年的形势将比今年更加严峻。

  对此,王晋东也表示,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银基集团未来会积极拓展适合大众需求的中低端产品,未来中低端部分销售占比将大幅上升。从银基近期的动作也可以见一二,除五粮液外,银基集团近期陆续同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建立了合作关系。

  白酒网购市场有限

  在中酒网的长期计划中,有这样一个愿景——“在2015年连锁店达到2000家、实现年销售额50亿元”。“50亿元”这一销售额已经接近目前整体酒类网购市场交易规模的数字,而银基集团2012~2013年财年销售额仅3.9亿港元。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2年的酒类网购市场交易规模约为38亿元,今年交易规模或在60亿元左右。作为我国目前最大的酒类电商网站,目前已经拥有500多家酒企合作伙伴的酒仙网,去年的销售额约为15亿元,今年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增长幅度高达250%~300%。

  由此可见,“触电”对于经销商而言机会十足,但对于白酒企业而言,却可能是杯水车薪。泸州老窖日前公开表示,认为“未来几年内电商不会成为白酒的主要渠道。”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研究员曹磊认为:“酒类网购市场增速快与其基数低有关。这两年出现了不少新的酒类销售网站,再加上电商巨头也开始销售酒类,一起推动了市场成长,在经历爆发后,增速会放缓。”

  中国副食流通协会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白酒销售收入2402.1亿元,年规模或在5000亿元以上。这一数据或是今年酒类网购市场总额的8~9倍,若是细分到白酒网购市场,将达到数十倍。

  在曹磊看来,白酒“触电”存在诸多先天不足的地方,“白酒产业拥有完善的传统销售体系,对物流有极高的要求,这都对电商提出了挑战;另一方面,白酒的网购价格并不像其他商品优势明显,消费的频率也比较低,都影响了白酒网购市场的成长。”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