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调高IPO定价区间:投资者需求强劲

2013年11月05日 07:09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5日早间消息,Twitter周一将其IPO(首次公开招股)定价区间的上限调高了25%,且该公司将提前一天完成股票发售任务,表明投资者对这家备受关注的硅谷公司的股票需求表现强劲。

  在周一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更新文件中,Twitter将其IPO定价区间上调至每股23美元到25美元,但计划发售的股票总量仍维持在7000万股不变。这意味着,如果Twitter IPO交易承销商完全行使1050万股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则该公司将可筹集的资金总额最高可达200亿美元。

  尽管尚未盈利,但Twitter成立七年以来已经积累了2.3亿名全球用户,其中包括美国各州州长、社会名流和活动家等。据美国知名调查机构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和骑士基金会(John S. and James L. Knight Foundation)周一联合公布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美国约一半的成年Twitter用户称其通过这个社交媒体平台获取新闻,在美国所有成年人口中所占比例为8%。

  订单提早截止

  自Facebook在去年9月IPO上市以来,Twitter是即将上市的知名度最高的硅谷公司。但Twitter在IPO交易中寻求获得最高估值仅为136亿美元,远低于Facebook的1000亿美元。

  据一名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Twitter的股票已被“重度”超额认购,承销商正致力于寻找那些计划长期持有这只股票的投资者,而非想要通过这项交易迅速套现盈利的交易商。有匿名消息人士称,有些通常不会在IPO交易中购入股票的基金正寻求买入最多10%的Twitter股票,但不太可能如愿以偿。

  有两名消息人士称,Twitter计划在美国东部时间周二0点(北京时间周三12点)停止接受股票订单,比预定计划早了一天,原因是投资者的需求强劲。Twitter计划在周三公布最终的IPO定价,其股票将从周四开始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Twitter此前公布的初步IPO定价区间为每股17美元到20美元。

  股价料将上涨

  新的定价区间对Twitter的最高估值为136亿美元。据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公布的数据显示,与2014年Twitter 10亿美元的预期营收相比,这意味着其市销率约为12.5倍到13.6倍。基于2014年营收预期计算,目前Facebook和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的市销率均约为12倍。

  多名股票研究分析师均预测称,在Twitter正式挂牌上市以后,其股价将会上涨。其中,有些分析师将其12个月目标价设定在52美元的高点。

  在Twitter上调发行价区间以后,投资公司BTIG分析师理查德·格伦菲尔德(Richard Greenfield)指出:“就每股23美元到25美元的定价区间而言,我们将会参与这项交易;但从简单的数学计算即可看出,该公司管理层应把最终定价设定在新区间的下限。”

  IPO市场复苏

  据汤森路透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截至目前为止,美国市场上的IPO交易数量创下自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至少有178家公司IPO上市。股票市场正在上扬,而投资者有关美国联邦政府借债上限危机和政治僵局的担忧情绪至少就目前而言已有所减弱,这都为Twitter的IPO交易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氛围。

  最近IPO上市的十多家公司的股价均取得了良好表现,其中美国家具收纳产品零售商Container Store上市首日股价大涨一倍以上,餐厅连锁运营商Noodles和Potbelly以及软件公司Benefitfocus也均有上佳表现。

  过去一周,Twitter管理层一直都在全美各地穿梭,努力吸纳潜在投资者。有些投资者和分析师对Twitter过于依赖广告销售业务感到担心,指出该公司在近期内几乎没有其他重大的收入来源。据Twitter在上个月透露,第三季度该公司营收为1.68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以上;但净亏损则达到646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有所扩大。

  涉嫌专利侵权

  Twitter还在周一更新后的IPO招股书中披露信息称,IBM已致信该公司,指控其侵犯了至少三项IBM美国专利。

  虽然许多科技公司都会就知识产权问题展开诉讼大战,但与Twitter此前所面临的任何起诉方相比,IBM都更加认真,同时也更具财力。有专家指出,薄弱的专利组合长久以来一直都是Twitter的弱点,预计该公司很可能将投入资金来收购专利。

  咨询公司Envision IP知识产权专家毛林·沙(Maulin Shah)指出:“Twitter几乎没有自己的知识产权组合,一直以来都把关注重点更多地放在获取人才和产品的问题上,但如果该公司开始积极尝试收购拥有庞大知识产权组合的公司,那么我不会对此感到惊讶。”

  Twitter称,对于IBM的指控,该公司拥有合理的辩护理由;但同时则警告称:“不能保证我们将可轻松驳回这些指控,或达成令我们感到满意的商业和解。”

  Facebook的前车之鉴

  波士顿投资公司Middleton分析师亚当·格罗斯曼(Adam Grossman)称,该公司尚未决定是否在Twitter的IPO交易中买入其股票。他表示,该公司的高估值“确实令我抱有更强的怀疑情绪”。

  但格罗斯曼同时指出, Twitter的承销商没有提高股票发行量,这是一种比较保守的作法。在Facebook去年IPO上市时,提高股票发行量之举给该公司带来了问题。当时Facebook不仅调高了发行价区间,同时还提高了股票发行总量,这令Facebook支持者所能筹集到的资金达到了最高水平,但却导致Facebook股价在上市以后最初的一段时间里一路走软。

  与此相比,Twitter则采取了更低调的处理方式,该公司在路演程序中更多的把关注重点放在了业务基本面的问题上。

  高盛集团是Twitter IPO交易的主承销商,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也均为承销商。(唐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