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大学成立莫言出任名誉校长

2013年10月31日 01:32   北京晨报   
莫言莫言

  昨天,首家培养网络文学原创作者的公益性大学——网络文学大学宣告成立,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担任名誉校长。莫言在北京国子监举行的开学典礼上用自己特有的风格表达了对网络文学的看法,“网络文学如同小时候农村的墙壁,能够自由抒发内心情感,更宽阔更自由。”

  曾决心不用电脑

  网络文学大学是在中国作家协会的指导下由中文在线发起成立,并联合多家知名原创文学网站共建,为全国网络文学作者提供免费培训。首任校长莫言的开场白即引来一片掌声。他说,这辈子没当过官,能担任这样一个“无边无际”大学的校长,我感到很高兴。

  网络文学对莫言来说,曾是个陌生并让他抵触的领域。“十几年前网络文学刚发展时,我心想不准备跟它打交道。早前电脑和网络进入中国时,我说这辈子也不会用电脑,也不会上网”,莫言说,这样的决心很快被现实生活所粉碎。

  报名需有文学作品

  据主办方中文在线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大学网站已经上线(http://daxue.17k.com/)。参与学习的学员可通过网络提交申请,申请者需已完成过2万字以上的文学创作,并通过审核。大学还将通过招聘校园大使进行校园推广,招募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其中。“网络文学大学和真正意义的大学不同,有点类似于‘淘宝大学’,目的在于为网络文学创作者提供最基础的培训,并让网络文学创作新人更快走上职业道路”。目前,主办方正在向教育部申请认证证书。

  此前,中文在线与其他原创网络文学网站联合进行过青年作家商业写作训练的培训营,进行过120万人次的培训,这部分网络作者将成为网络文学大学的首批学员。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大卫就是首批学员,他目前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汉语。昨天,他作为学员代表向莫言敬献六礼拜师。

  作家频频触网

  莫言认为,有段时间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似乎中间有些隔阂,但随着时间发展,严肃文学和通俗文学、传统写作与网络写作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无形的墙壁已不存在了。很多用传统方式写作的作家也频频在网上出现,很多网络作家的作品也被印出来而大受欢迎。晨报记者 韩娜

  ■晨报资料

  六礼

  古代行拜师礼时弟子赠与师父的礼物,分别是:芹菜,寓意为勤奋好学,业精于勤;莲子,寓意为苦心教育;红豆,寓意为红运高照;枣子,寓意为早早高中;桂圆,寓意为功得圆满;干瘦肉条,以表达弟子心意。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