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史玉柱三季度增持1.36亿股

2013年10月31日 00:5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珏轩 发自广州

  民生银行(600016,SH)今日发布2013年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33.14亿元,同比增加45.04亿元,增幅15.63%。年化平均总资产收益率和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40%和24.7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6.69元,较上年末增长16.35%;基本每股收益1.18元,同比增加0.14元,增幅13.4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第三季度,史玉柱通过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累计增持了约1.36亿股民生银行A股,健特生命科技也从其第七大股东变身为第五大股东。

  非息净收入增长24.78%

  报告显示,前三季度,民生银行实现营业收入859.75亿元,同比增加83.12亿元,增幅10.70%。其中,非利息净收入253.86亿元,同比增加50.41亿元,增幅24.78%,占营业收入比率为29.53%,同比提高3.33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致力于社区银行所带来的收益已在民生银行报告中得到体现。民生银行报告显示:“报告期内,本公司在持续深化小微金融的同时,加快推进小区金融战略,联合政府、地产公司和物业公司正式推出民生小区金融服务店,以‘两小金融’为主体的零售发展战略全面铺开。”得益于包括社区银行在内的特色业务,民生银行零售业务实现快速增长。截至报告期末,民生银行管理的个人客户金融资产达8505亿元,其中,个人存款5084.9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192.53亿元;个人贷款5873.09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264.69亿元,增幅27.44%。对此,民生银行表示:“在9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本公司个人存款和个人贷款新增排名均列第一,是唯一一家两项业务指标新增超千亿的股份制银行。”

  另一方面,民生银行的重点业务 “小微企业业务”发展也依然迅猛。报告显示,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049.1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879.61亿元,增幅27.75%;小微企业贷款在个人贷款和垫款中占比68.94%,比上年末提高了0.16个百分点;小微客户总数达到169.53万户,比上年末增长了70.85%。有余额民企贷款客户13037户,民企一般贷款余额5205.87亿元,在对公业务板块中的占比分别达到82.35%和56.93%。

  史玉柱大幅增持

  民生银行作为A股唯一家民营银行,向来备受资本市场关注。在数十次增持民生银行后,史玉柱在今年7月再次增持民生银行A股,这位资本大鳄似乎从来没有想过要去掩饰自己对民生银行的青睐。

  2012年3月31日,史玉柱在自己的微博中坦言:“我会继续长期坚守民生银行:一、民生是全国唯一分行无贷款权的银行,风控超强,坏账率真的很低;二、民生三年前就做好迎接利率市场化准备,中间业务收入比重逐年大幅提升,产业链打造已成规模;三、正在二次腾飞,去年效益赶超了兴业和浦发,祝愿今年会赶超中信,明年下半年赶上招商,成为股份制商业银行里的老大。”今年4月10日,史玉柱再次表示:“我买民生股票是单向增持,压箱底儿,不卖。”

  公开信息显示,史玉柱在6月底至7月初多次增持民生银行A股共计3158万股,斥资约2.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民生银行的2013年半年报中,史玉柱通过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持有民生银行A股8.22亿股;在三季报中,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持有民生银行股份数达到9.58亿股,第三季度累计增持约1.36亿股,从第七大股东跃升为第五大股东。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