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之外的马云:一个成功的投资者

2013年10月30日 02:34   第一财经日报   

  黄远 王心馨

  近日,马云出售华谊兄弟的股票再次成了热门话题,这已经不是他首次减持。

  昨日,阿里巴巴集团(下称“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阿里集团对此并不知情,投资华谊兄弟属于马云个人投资行为。

  云峰基金的一位内部人士则向记者表示:华谊兄弟最近的业绩不错,市场表现也比较好,减持股票属于资本市场的正常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马云曾经多次减持,并获利颇丰。马云在2010年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份300万股时,华谊兄弟称其“减持为改善生活”;而马云对此断然否认,并直接表示“如果投资了股票不准卖,对创新行业将是一个打击”。

  投资华谊获利超百倍

  对于投资华谊兄弟的故事,马云自称周星驰是其投资影视界的“红娘”。

  在这个故事中,马云看手下一群员工凑在一起聊得起劲,爱热闹的他于是也凑了过去,结果让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员工们说的很多话自己竟然听不懂。让员工们笑得人仰马翻的一句经典台词:“假如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马云压根就听不出来所以然。

  “突然觉得自己太落伍了,什么都不知道。”马云说,他随后赶紧买来了《大话西游》,回家一顿恶补,并自此开始关注影视作品,以至于最终投资参股了影视公司。

  但财务数据显示出来的故事是另一个较为枯燥的版本:马云入股华谊兄弟最早在2006年6月15日,周石星将华谊兄弟前身浙江华谊10.7%的股权转让给马云,转让价款为 53.5万元;同日,汪超涌、王中军、王中磊、刘晓梅分别将其持有浙江华谊2.1%、0.525%、0.105%、0.07%的股权转让给马云,转让价款分别为10.5万元、2.625万元、0.525万元、0.35万元。转让结束后马云出资金额为67.5万元,占出资比例的13.5%。

  2006年6月23日,浙江华谊注册资本由500万元增至5000万元,其中增加的4500万元全部由股东华谊广告认缴。马云持有华谊广告15%的股权。增资后,马云直接持有的浙江华谊股权比例变更为1.35%。

  2006年8月1日,浙江华谊变更为华谊有限。2007年8月28日,马云将其持有的华谊有限0.27%的股权转让给鲁伟鼎,转让价款为 13.5万元,持股变更为1.08%。2007年11月19日,华谊广告将其持有的华谊有限91%股权中的12.7048%转让给马云,转让价款为635.24万元。折算下来,马云前后共对华谊有限直接出资金额为689.24万元,占比13.78%。2007年11月华谊有限增资至 5264 万,马云占比变更为13.09%。2008年1月华谊有限整体变更设立股份公司后,马云所持的13.09%股份折算成华谊兄弟股份1310.4万股,是除公司实际控制人王中军、王中磊兄弟外,持股份额最多的股东。

  华谊兄弟上市后,马云的投资回报颇丰。

  2010年11月1日,华谊兄弟1.36亿股限售股解禁,马云当时持有的2764.8万股全部解禁,兑现每年转让的比例不超过其所持股份总数25%的承诺后,实际上市流通股数为691.2万股。

  当月30日,马云就减持了其中的300万股,套现9012万元;2011年5月6日,马云再次以每股16元卖出华谊兄弟1109.16万股,成交金额达1.77亿元;2013年6月3日,马云又以每股30.22元的价格卖出华谊兄弟308.87万股,金额达9364.94万元;最近一次减持,马云再次套现约2.6亿元。

  累计下来,即使不考虑分红收益,马云单是抛售华谊兄弟股票就套现超过6亿元,而马云目前仍持有华谊兄弟4.13%股份,按目前股价计算,价值超过10亿元。

  马云的财富帝国

  2013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显示:阿里巴巴掌门人马云的个人财富达到433.1亿元,和去年相比上升3位,财富主要来自电子商务、网上零售及支付。

  抛开阿里巴巴,马云个人还有哪些财富呢?

  根据《投资与理财》的报道,马云的个人房产价值达10亿元。其中,海南陵水清水湾的豪宅,占地4亩,总价上亿元,据说从房间稍微冲刺一下,就可以一头“扎进”大海的怀抱。此外还有媒体报道,马云曾以约3亿港元的价格,购入嘉里建设位于中半山地利根德里的BranksomeCrest顶层。顶层连泳池特色复式户,价格高达40万港元/平方米,打破香港最高房价纪录。马云还拥有绿城集团在杭州市余杭区凤凰山南麓附近开发的一套别墅等房产。

  马云背后的财富帝国,还有一部分与云锋基金有莫大关系。2010年,马云、聚众传媒创始人虞锋发起设立云峰基金,基金的所有组建者还包括史玉柱、沈国军、江南春等。据了解,其中马云和虞锋投资金额较大,其余人投资金额均等。

  2010年,马云首度减持华谊兄弟300万股,套现9012万元。他回应称,这是他个人资产配置的一个调整,长期依然看好华谊,他也会继续“给力”。当时有媒体猜测,此举与创建云锋基金有关,据称首期规模可能达到六七亿美元。

  马云曾表示,云锋基金是几位志同道合的企业家一起做起来的。这其实可以从华谊兄弟的投资项目中略窥端倪——云锋基金的股东虞锋、江南春等,也曾是华谊兄弟的早期股东,并在此后通过减持获利。

  另一个案例是:2011年,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员工股权回购计划后,巨人网络集团(GA.NYSE)通过投资云锋电子商务基金对阿里巴巴做出5000万美元的投资承诺;而云锋电子商务基金就是由云锋基金创立,史玉柱即为云锋基金股东之一。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