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水再做空中概股老套模式依旧重挫股价

2013年10月30日 02:22   第一财经日报   

  戴金鸿

  美国做空机构浑水(Muddy Waters Research)再次做空中概股,这一次,他选择了网秦(NQ.NYSE)。浑水对网秦财务数据的质疑,一方面使得网秦的股价接连下挫,周一下跌达17.22%,网秦股价的大幅下挫,也令中概股股价遭受牵连。周一美股收盘,中概股指数下跌3.64%,其中畅游下跌20.19%,空中网下跌18.44%,搜狐下跌16.35%,凤凰新媒体下跌14.93%,网易下跌10.28%。

  美国当地时间24日,做空机构浑水发布一篇长达81页针对网秦的调研报告《网秦:中国式欺诈2.0》。报告中,浑水认为网秦重要指标造假,是一起巨大的骗局。浑水指出,网秦2012年报告中关于中国安全营业收入的数据至少存在72%是虚构。而网秦宣称的客户天津易达通,其实由网秦高管控制。

  浑水表示,据其估计,网秦在中国市场真正的市场份额只有1.5%,而非网秦宣称的55%左右。针对付费人数,浑水认为,网秦真实付费人数不足25万,而非其声称的600万。浑水针对网秦的产品也发出了质疑。浑水称,网秦出售给消费者的 “网秦安全7.0”杀毒软件其实并不安全,更类似间谍软件,程序中的漏洞会令用户的手机更容易受到网络攻击。而浑水研究报告出炉的当天,网秦股价暴跌47.16%。

  “只有好的公司才会被做空机构看上,因为做空之后才会有机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网秦CEO林宇如是回应。他表示,网秦用户包括注册用户、月活跃用户和付费用户三个概念,报告并没有理解注册、月活跃、付费概念。网秦用户在海外和在中国的比例各为50%。

  不管如何解释,股价的下跌已经实现,对于做空机构而言,已然是达到目的。

  近年来,浑水频频把矛头直指中概股,新东方(EDU)、分众传媒(FMCN)等公司亦未能幸免。

  Beacon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童红学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浑水频繁发布有关中国公司的负面报告,主要驱动力还是逐利。这类公司通常的盈利模式是寻找可供做空的目标,进行详细的调查研究完成报告,然后利用关联资金提前埋伏空头仓位,最后发布负面调查报告,等股价大幅下跌后平仓锁定利润。

  “浑水之所以紧盯中国境内的上市公司,当然与中概公司自身的缺陷有很大的关系。”童红学同时说道,“中概存在的问题比较多,尤其是2010~2011年期间大规模的账务做假丑闻使得投资者对中概股的信心崩塌。除了夸大营收、虚增利润等赤裸裸的财务造假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不规范、不准确、不完整也是投资者诟病的因素之一。当然中概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引发的市场争议也是被频繁做空的原因之一”。

  业内人士表示,浑水是中国通,对中概股有偏见,也尝过甜头,但也碰过壁,比如奇虎和新东方。但归根结底,真实的业绩报表是王道。

  此前,中概股一度成为市场的宠儿,多数中概股股价今年一度实现翻番。年初至今,康迪车业(KNDI.NASDAQ)上涨80.20%,奇虎360(QIHU.NYSE)上涨175.85%,唯品会(VIPS.NASDAQ)上涨259.59%。而不久前上市的鲈乡小贷(CCCR.NASDAQ),尽管在上市首日即遭遇破发的尴尬境地,但是其后两日随即暴涨共计122.85%。

  面对中概股的亮丽表现,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中概股走牛的一个很大背景在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导致周期性行业盈利较差,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中概股整体盈利状况受宏观影响较小,盈利状况体现出相对周期性行业很明显的优势,再叠加过去两年过度调整所带来的较低估值,最终形成一个局部的牛市。有分析人士称,浑水的做空是一个导火索,可能导致中概股牛市的终结。

  公司简介:

  网秦创立于2005年,是一家移动安全服务厂商。网秦的核心产品包括“网秦手机杀毒”、“网秦通讯管家”、“网秦手机卫士”等。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