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的整合与创新

2013年10月30日 02:02   第一财经日报   

  王曙光

  互联网对金融业的渗透程度正在与日俱增。

  在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和发展正在积极地改变整个金融生态,加剧了金融市场竞争,改善了资本配置的效率并使资本流动空前加速,也有力地推动了利率市场化、金融监管模式变革以及银行业的开放。

  互联网金融已经不再是一个虚空的、存在于人们头脑中的概念和思想,而是已经深刻影响到了整个金融体系以至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对于这个汹涌而来的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我们不能以掩耳盗铃的方式去自我欺骗和回避,也不能坐视互联网金融以不利于金融业健康规范发展的方式任意泛滥,而是应该以积极的心态面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探索其渗透和介入金融体系的方式及其效应,从而趋利避害,让互联网金融为中国金融体系的革新服务,为中国企业和居民更为便利的融资和投资需求服务。

  互联网已经渗透到所有的产业形态,正在以极快的速度推动不同业态之间的融汇、互补和整合。如果一个创业者或者金融机构从业者不懂得整合的哲学,那么他就有可能丧失很多创业和投资机会。整合意味着原有的传统的行业之间的隔离和界限的消除和弥合,行业和行业不再有不可逾越的界限和鸿沟,跨界不但成为常态,而且成为唯一可行的金融资源配置方式。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行业正在利用互联网金融开展大量的金融创新,比如商业银行就开始大举进军电子商务行业,建立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而电子商务企业和互联网企业也正在大举进军银行业,腾讯和阿里巴巴已经在进军银行业方面做出了很多大胆的实践。阿里金融的出现,意味着传统的电子商务和传统的银行业之间的界限在互联网金融时代逐渐模糊,电子商务企业所拥有的巨大的客户数据库为其开展信贷业务、支付业务以及其他金融业务打下了坚实的数据基础。

  迅猛发展的互联网企业拥有巨大规模的用户数据,他们了解客户在金融服务方面的复杂需求和偏好,其金融服务触角从简单的支付渗透到转账汇款、小额信贷、现金管理、财富管理、供应链金融、基金和保险代理等传统银行业务。因此,不同业态的融汇、业界隔离的消失,对传统金融业的冲击和挑战将会非常大,尽管现在互联网金融还难以撼动巨型银行的垄断地位,但互联网金融所引发的跨界竞争和金融资本日益高涨的“脱媒”冲动,必将逼迫银行业加速与互联网的联姻,从而直面互联网的挑战。

  在未来,各个行业(包括传统银行业和其他金融业态)将利用各自的客户优势和网络优势,开展充分的业界整合,以实现要素配置的效益最大化。每一种业态都要清楚自己在价值链中的定位,要从客户需求出发,充分依赖互联网来开发适合客户的产品,并实现不同行业之间的资源互补,比如最近兴起的微信创业就在整合手机通讯、客户资讯管理、互联网信息方面做出了创新,未来很有可能实现在微信基础上的全方位金融开发。

  互联网金融的核心特征是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创新,可以说,在互联网时代,金融创新是全天候的、全方位的创新。这种创新主要体现在互联网金融通过迅速的时空转换,实现金融产品创新、金融业务流程创新和金融机构创新。

  在金融产品创新方面,即使是最经典意义上的信贷产品(即资金盈余方向资金稀缺方提供资金所引起的债权债务关系),在互联网时代也以完全不同的方式出现了,P2P借贷中出现的“一对多”(一个贷款人可以把自己的盈余资金分散配置给若干借款人)和“多对一”(多个贷款人以各自零散的盈余资金配置给一个借款人)的借贷方式,比传统的银行信贷模式更容易分散风险,也更易筹集资金。

  在金融业务流程创新方面,互联网金融的出现使得传统的单纯依赖线下调查的方式来甄别客户信用的方法被彻底颠覆,电子商务、物联网以及移动支付所提供的大数据,极大地降低了传统银行业的信息甄别成本和信息搜集成本,使业务流程更为简易和快捷。

  在金融机构的创新方面,由于互联网金融而催生出来的新机构几乎每天都会产生,这些新型机构广泛涉及征信体系、支付体系、数据挖掘体系、物流体系、电子商务体系、移动互联网体系等种类繁多的领域,未来还可能更深入地渗透到更为广义上的服务业。未来互联网金融必将以其创新精神继续重构整个金融体系和经济社会体系,同时其运作的规范性和合法性也将进一步提升。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