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百度“百发不中”犯了哪三个错误?

2013年10月29日 10:01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范卫锋

  百度敲锣打鼓昭告天下的“百发”产品上线开卖、吃了闭门羹的用户骂声一片,估计让两家网站偷着松了口气:铁道部的12306网以后可以说,国内互联网BAT三巨头之一的重头产品、流量压力远远不如春运抢火车票,居然一上线就死火;阿里更可以偷着得意,原因你懂的。

  试水“互联网金融”的滩头战斗,百度虽然勉强登陆,但品牌损失不小。在我看来,百度犯了三个错误。

  首先是战略性错误,它选错了战场。百度的互联网金融战略选择货币市场基金入手,这是对余额宝的简单跟随,在阿里选定的战场、擅长的产品、熟悉的用户上竞争,以己之短,战彼之长,结局可想而知。从战略上,百度应该把视线越过余额宝,把互联网金融的主战场、主话题拉回到金融搜索上来,夺取互联网金融战场的制空权。它做的应该是整个生态圈的生意,而不是陷入产品的价格战中自找麻烦。

  第二个错误,是它在用户体验这个互联网公司主场的失败。平时我参加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人的讨论时,互联网人像咒语一样念念不休的四个字就是“用户体验”。然而,百度理财比诺曼底还艰难的登陆,打破了互联网公司“把用户体验做到极致”的神话。从此,传统金融机构可以抬起头来了,“让用户爽,宁有种乎?”

  第三个错误是营销。最近百度的公关和营销狼性大增,这是好事,但是方向和准头有待提高。比如,它这次的产品和品牌颇为杂乱,以至于写文章时我一直在头疼到底用哪个词更准确:百度金融?百度理财?百发?百付宝?百度理财B?或者是华夏现金增利?这些品牌之间亲属关系复杂,很难不把用户搞晕。

  还有,此前大张旗鼓的8%收益率,为何变成了“供参考”的4.933%?8%的概念到底还有没有?隐性承诺是否已经作废?解释沟通远远不足。

  当然,开张首日被用户刷爆,纵有千般不是,也是幸福的烦恼。百度的团队们不妨既开庆功宴,又开反省会。百度理财的官方微博,在上线前夜发了一条极有先见之明的微博:每一年都会至少做一个让你后悔至极且事后想自挖双目的蠢决定,而那个决定,在当时看来都是极为正确的……不必自责,因为我们需要用一生来长大。

  借用那句熟悉的英文翻译腔:我不能同意更多。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