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目标用户1亿 易信怎么突破微信垄断?

2013年10月29日 04:01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琳桦

  移动IM热战正酣。腾讯正式推出微信支付,阿里巴巴正在公司内外疯狂叫嚣“来往”;而当“来往”被炒至最热之际,推出才2个多月即被舆论冷落的网易“易信”又开始抡出组合拳。

  10月28日,翼信科技、网易与号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告以O2O模式共同打造的生活服务平台“易生活”正式运行。三方将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在易信客户端开通“114出行”、“天翼积分”两个公众账户,并推出“订房、订票(含火车票)、订餐”等服务,试图开辟在移动IM现有的语音、社交功能外另一还未被渗透抢占的“吃穿住行生活圈”战场。

  与此同时,易信用户在消费时可以累积“易信积分”,该积分可在商场购物时进行消费抵扣。似乎有意针对淘宝的“假货”现象,该平台还特意强调将严控假冒伪劣产品服务进入积分消费市场。上海的淮海路、四川路等商圈的部分商场将作为第一批商家代表入驻“易生活”。

  易信的想象空间到底有多大?10月28日上午,浙江翼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翼信科技”)总经理张政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专访。翼信科技是由中国电信和网易为运营“易信”成立的合资公司,双方共同出资2亿多元,中国电信为控股股东,占股73%,网易则持股27%。

  两个月新增用户7000万?

  据张政透露:易信第一轮用户数增长目标是一亿,截止时间是今年年底。自今年8月19日推出易信,易信产品总经理阮良曾公开对媒体表示:截至9月,易信用户数突破千万,而10月28日张政对本报记者透露的最新数据是3000万。也就是说,两个月时间,易信要增长用户7000万。

  以易信之前两个月零九天的增速计算,这似乎是个艰难目标。目前,易信第一版本已经显示的亮点包括具有运营商特色的“免费短信”、“免费电话留言”和“国际漫游电话”。其中,“国际漫游电话”允许用户一个月内免费试用时长一小时的国际漫游免费电话,但仅限身在海外的用户拨打国内。

  但这些差异化创新似乎还不足够“创新”到令微信用户去下载易信。对此,张政从产品设计角度谈到易信战略的逻辑。

  “不能这么讲,因为作为一个后来者在寻求突破时,实际上是一定要穿越一个平台,当你在微信上能做所有事情时,那是因为你和你微信对象都安装了客户端,那我们一开始还比较小时,我们的思路就是用户可以把信息发给一个没有装易信客户端的人。”张政指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策略上的考虑。

  “而且我们监测到确实‘免费短信’和‘免费电话留言’这两个功能非常受用户欢迎,当然后来热点会有点慢慢褪去,这个我们也注意到了,但这仍是一个很重要的应用功能,有相当大比例的用户在使用。”张政补充。

  据张政透露,易信未来将在三个层面寻求突破微信的“垄断”。

  第一是在通讯方式。“根据我们的统计数据,‘免费短信’和‘免费电话留言’这两个功能在今天我们用户中占比很高,但重要的不是功能本身,而是它其实代表我们在通讯方式上寻求突破的方向,因为我们看到目前一些竞争性产品无外乎是文字、语音、多媒体信息的传递,那么除此之外是否还有更多方式,上述两个功能是代表了这一种类型。”张政说。

  其次是做社交的方式。“微信的社交特点是要让用户在这里形成最重要的社交关系,比如你已经有一些朋友在微信上,你会很难选择离开,因为迁移成本很高,所以易信做法会引导用户去建立一些新型社交关系,是一个用户可以通过一些话题找到志同道合的新朋友的一个环境,因此核心会在通过兴趣发现和找到新社交关系上。”据张政透露,易信将在11月发布的新版本中推出这一社交创新。

  第三即类似“易生活”这一类服务。张政指出:“我们也发现,各大移动IM产品除通讯和社交外,用户在里面主要是浏览资讯和享受服务,而我们的明确目标是希望能找到一些优质的合作伙伴,然后展开深度合作,去为用户创造衣食住行这些能真正落地的价值。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能切入用户互联网生活的一个领域。”

  股权对外保持开放

  据张政透露,翼信科技也对外部的股权投资保持开放态度,不过不倾向于是一个单纯的财务投资,而是要求对方能够带进战略资源,如能够帮助易信快速发展用户基础等。

  “它首先应该是一个互联网公司,而且有一个比较好的用户平台和黏性,以及相对较成熟的一块阵地。因为易信目标是数以亿计的用户,我们还是希望合作伙伴的规模能够大一些。”张政指出。

  而当本报记者问及翼信科技在推出易信之前的市场调研中“是否有发现微信可能存在什么问题时”,张政认为存在两大问题:其一涉及品牌角度。

  “微信的品牌形象还相对模糊,比如它究竟代表的是一个年轻角色,还是年长角色?是时尚的,还是保守的?我们做了大量用户调研,最后发现大家都说不出来,而且对微信没有品牌和情感上的依赖,只是说当时市场上只有一个选择时,把它作为一个工具使用。”张政指出:“但我们认为情感和文化是很重要的,因为移动IM承载了人与人沟通的大量情感元素。这也正是易信强调‘语音清晰’和‘精美贴图’的原因。”

  谈到微信有关通讯方式的第二个问题时,张政借此强调了易信的潜力。“我觉得从未来发展潜力角度,坦率的说,国际电话方面尽管有Skype,但Skype也好包括其它产品也好,它们在中国都会遇到一些政策问题,而对我们来讲,其实可以更大胆地做一些尝试。”

  当记者问及易信是否可能做更具侵略性的动作,比如用户通过易信可以直接拨打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手机号码并通话,张政回答:“这的确非常非常难,我现在也不能确保说它一定能做成,但如果我们发现用户最需要的真的是三网打通的一个通信服务,那我们会通过技术、政策多方面努力,去实现这个用户需求。”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