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征信互联网查询试点扩大至九省市

2013年10月29日 01:30   第一财经日报   

  李静瑕

  昨日,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下称“征信中心”)称,将个人信用报告互联网查询试点扩大范围至北京、山东、辽宁、湖南、广西、广东6省(区市)。这意味着目前有9个省份可以直接通过互联网查询个人的信用报告。

  2013年3月27日,征信中心面向江苏、四川、重庆3省(市),开展试点个人通过互联网查询本人信用报告服务工作。

  “互联网查询旨在为社会公众提供一个非现场查询服务渠道,个人通过互联网就可以查询本人信用报告,对于更好地维护社会公众的知情权,提升社会信用意识具有重要意义。”征信中心称。

  随着金融需求在各个领域的渗透,个人征信体系亟待完善,亟须加强个人对信用建立的意识。目前,个人信用的采集大部分来自于银行的个人信贷和信用卡的使用数据,不过可以看到的是,越来越多的领域也被纳入个人信用数据采集的范围。

  例如,部分地区将水电气的缴费情况等纳入个人信用数据采集范围,个人信用数据也将会被越来越多地使用,而不仅限于贷款或信用卡申请。在发达国家,个人信用的数据采集涉及到各个方面,同时运用也非常广泛,欧美等国家,个人信用制度已经是一项重要的社会制度。

  在个人征信体系建设并未完善的背景之下,一些机构通过投融资交易数据,构建起个人信用数据。例如,P2P机构、小贷公司、第三方征信公司等,纷纷加入个人征信体系建设。

  知情权、异议权、纠错权、司法救济权是个人征信中个人拥有的权利。有市场人士认为,随着中国征信体制的不断完善,在如何有效放开个人信用采集范围和保护个人隐私之间获得平衡,需要相应的监督。

  据征信中心介绍,为保障个人信息安全,个人通过互联网查询本人信用报告必须进行严格的身份验证。只有通过身份验证的个人才能注册成为查询用户。目前,提供两种身份验证方式:数字证书验证方式和私密性问题验证方式,个人可以选择其中一种方式进行身份验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