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要做金改推动者 不指望政策改变

2013年10月28日 09:59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李小平

  10月26日,第二届世界浙商大会在杭州召开。为了参加这场浙商老乡的聚会,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改签了去韩国的航班。他在这届大会上关于金融改革、创新的犀利言论,赢得了浙商共鸣。

  在马云看来,金融的改革和创新不指望自上而下的行动。“等待政策改变是一个悲剧,我们要做的,是推进改革。”马云表示,“阿里上的小企业说没钱了快活不下去了,找银行,银行说干不了,那就让我们来试试。”

  马云最近几月的互联网金融试水,在金融领域搅得风生水起。今年3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筹备成立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负责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所有面向小微企业以及消费者个人服务的金融创新业务。此后余额宝横空出世,在短短的几个月内规模达到了556亿元,成为目前国内市场上资产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

  阿里巴巴在金融领域试水,引起业内震动。马云称,现在不是自己在抢银行的生意,而是有些小微企业觉得阿里巴巴比银行服务得更好。“结果我们试一试,人家就急了。”

  “很多人说现在的机会越来越少,抱怨却越来越多。”在马云眼里,有抱怨的地方,就是有机会的地方,金融也是一样。中国的金融行业,特别是银行业服务了20%的客户,而马云看到的是那些80%没有被服务的、该被服务好的潜在企业。

  “‘闯’是拆开大门,让更多的马儿在草原奔跑。”对于闯进金融业,马云直言是银行没有好好发挥手中牌照的作用,对于中国金融业来说,让更多人参与比多发几张牌照显得更重要。

  马云表示,相比做金融,自己更感兴趣的是做一套信用体系。“中国有很多银行,但缺一套中小企业和大企业动态的、准确的信用体系。互联网拥有着大量的数据,而我们应该做的就是这样一套信用体系。在我们眼里,没有企业大小、国有民营之分,只有有信用、没信用之分。银行如果把这个做好了,就没有我们的事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