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阿里大多数人支持到美国上市

2013年10月28日 01:39   第一财经日报   

  黄远

  “如果成功在美国上市,就不会再到香港上市。”马云直言,集团内部大多数人都比较支持到美国上市

  喜欢打太极的阿里巴巴集团(下称“阿里”)创始人马云,再次展示了马氏“太极”的精妙深奥。

  25日,在与香港传媒交流团会面时,马云表示,阿里已推迟上市计划,今年年底前都不能上市。马云还表示,“日后选择上市地点时,应该选择更喜欢和欢迎阿里巴巴的地方”。此时,正值阿里因“合伙人制度”与港交所的谈判陷入僵局。

  昨日,阿里官方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了上市计划已推迟的说法。曾被誉为年度IPO大戏的阿里IPO项目正在进入太极的两仪生四象状态。

  转折点?

  在过去的半年里,阿里为在香港上市显然很用心;但阿里同香港监管层、港交所在“合伙人制度”上始终未能达成一致。

  目前,香港市场施行“同股同权”制度;阿里则希望以“合伙人制度”在港上市——“合伙人制度”将保证包括马云在内的合伙人在上市后提名半数以上的董事,以保证对公司的控制权。

  双方就此展开“博弈”。直到10月9日,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在立法会回答议员提问时指出,香港上市规则规定不能设有双重股权,为了保障投资者权益必须坚持“同股同权”的原则,现阶段无计划推出针对不同股权制度的上市规则。这等于是间接拒绝了阿里改变游戏规则的期待。

  10月10日,阿里CEO陆兆禧即做出了“决定不选择在香港上市”的公开表态。尽管如此,在暂别港交所的说明中,阿里也十分注意措辞,称双方的分歧在于讨论的信息不对称,“没有取得对焦。”同时声称,阿里没有要求实行双层股权架构,也无意改变香港“同股同权”的规则。

  “香港的制度和阿里提倡的合伙人制度没有冲突,只是大家不理解,需要时间思考。”马云在25日如是表示。

  对于与香港方面的沟通,马云坦言“以往太自以为是,以为上市事宜不太复杂,不需亲自谈判,更以为很了解香港,今后将会吸取教训”。马云承认,曾经坚持要让合伙人担任行政总裁,如果总裁不是合伙人,宁愿不上市;不过,对于要用何种方式,是否控制董事会候选行政总裁等则可以再讨论。

  马云就此解释,这样能够避免一换总裁就失去公司的宗旨,如雅虎及苹果一般。马云指出,阿里选择董事会成员及行政总裁都是根据非常严谨的标准;因为阿里的举动会影响逾千万员工。再者,阿里已占据全国零售额的5%,举足轻重,业务复杂程度不是外人能够想象,因此必须坚持合伙人制度。

  似乎与之呼应,香港资本市场对于阿里上市的讨论也有了一些微妙的变化。香港证交所总裁李小加继9月25日发表《投资者保障》一文,强调上市规则程序、投资者保障之后,10月24日晚,再度以个人名义发表《“梦谈”之后 路在何方——股权结构八问八答》的文章,直言香港资本市场已站在了改革的十字路口,应该认真考虑对符合创新型公司的申请者修改上市规则,给予创始人股东一定的“特殊权”。

  马云亦评价,李小加评论合伙人制度是“积极和正面的声音”。

  “李小加和阿里同样关心香港,阿里能否上市不重要,在哪里上市亦不紧要,重点是要令香港公众探讨创新文化。”马云还称,其实IPO对阿里不太重要,因为早前公司曾分拆B2B上市,其后又退市。因此,对上市存在恐惧,如果能不上市就尽量不上,否则会莫名其妙增加压力。不过,阿里希望,能为香港作贡献,并且回馈支持者。

  “仅从程序上来看,阿里尚未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一位接近阿里IPO项目的投行人士向记者坦言,此前,两者确实存在一些分歧,甚至因为某些原因陷入谈判僵局;作为阿里巴巴集团的创始人,马云在这一时间节点的表态,已经定下“再讨论”的基调,此前僵持的阿里与港交所的谈判或将迎来转折点。

  上述人士称,目前为止,不管是港交所还是香港监管层面,对于阿里上市,均未有过正式表态。作为上市的首选地,双方正在“磨合”——即便是香港市场松动,也只是适度的调整,阿里仍面临一系列配套的制衡。

  争夺期?

  作为全球最受瞩目的IPO事件之一,自阿里谋求上市的消息非正式公开以来,全球资本市场均对其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日前,据外媒报道称,纳斯达克(NASDAQ)交易所CEO鲍勃·格雷菲尔德(Bob Greifeld)在一个公开场合表示:“我们尊敬阿里巴巴,如果他们能够在纳斯达克市场上市,很显然,是我们的荣幸。”

  鲍勃·格雷菲尔德表示:“如果他们(阿里巴巴)选择美国上市,我们的任务就是让他们知道选择纳斯达克的优点。”

  但是,鲍勃·格雷菲尔德拒绝透露是否已经和阿里高级管理层进行过会晤。马云也没有否认曾与美国方面接触,但他表示,他本人并没有到过当地。而在技术和法律研究方面,阿里和美国方面的工作已有进展。

  无疑,阿里的IPO,将是继去年Facebook上市后全球最受瞩目的科技公司IPO。业内认为,鲍勃·格雷菲尔德的最新表态,可以被视为纳斯达克正在努力争取阿里上市地归属的信号之一;而美国两大交易所对阿里上市的争夺已经进入关键阶段。

  “如果成功在美国上市,就不会再到香港上市。”马云直言,集团内部大多数人都比较支持到美国上市,因为香港认识淘宝等阿里业务的人并不多,而美国则表现积极,或许到美国上市是正确的。

  此前,阿里新闻发言人曾对本报表示,该公司已经获得美国纽约交易所和纳斯达克交易所的书面确认,阿里合伙人机制包括对董事会的提名权完全符合美国上市监管规定。“无论阿里在哪一个交易所上市,我们都诚恳希望大家能够了解公司合伙人这种开放、创新、承担责任和推崇长期发展的文化及公司真实的需求”。

  前述投行人士认为,无论阿里在美国哪个交易所上市,都将带来一场不亚于Facebook上市的资本“裙带效应”;如果在香港上市的A计划不能成功,纽交所与纳斯达克预计将展开激烈的争夺。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