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空机构浑水指控网秦欺诈 股价跳水近半

2013年10月25日 10:20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 文刀

  10月25日,这本来对网秦来说是一个好日子,今天是网秦的8周年庆典。网秦在微博上,也已提前放出讯号,声称“10月25号会出大事”。今天果然出大事了,但并不是网秦所设想的。

  今日凌晨,美国做空机构浑水(Muddy Waters)发布了有关网秦的最新报告,报告指出,在网秦声称的2012年中国安全服务营收中,至少72%是虚构的。网秦在中国市场所占份额仅为1.5%左右,而不是该公司自己声称的55%左右。浑水认为,网秦操纵了一场重大的骗局,这家公司就是“零”。

  这份报告直接导致了当日网秦股票收盘时跌幅达47.16%,盘中最大跌幅超55%至10.40美元。

  在之前,网秦的发展可谓是顺风顺水。网秦是一家移动互联网整合服务商,创立于2005年,于2011年5月5日登陆美国纽交所,最为人知的产品是手机安全产品网秦。在2012年11月,网秦收购飞流。在2012年底,网秦以622%的成长速度获“2012年度第十一届中国企业成长百强榜”第五名。

  在昨日,网秦CEO林宇还在微博透露,网秦有意向在美国展开公司并购。网秦还将在10月25号发布新的企业战略。

  但浑水机构今天凌晨的这份报告,可以说把网秦的整个计划都“搅浑了”。

  浑身机构全面质疑

  浑水机构在报告中措辞激烈,他们表示,“网秦操纵了一场重大的骗局,我们认为这家公司就是‘零’。”

  浑水机构在报告中指出,网秦向消费者出售的7.0版杀毒软件并不安全。浑水认为,该软件存在后门程序,会令用户的手机容易受到网络攻击。在保护用户私人数据的问题上,网秦所作出的尝试非常无力,原因是用户数据通过中国政府的防火墙上传到网秦的服务器。用户手机容易受到MITM(中间 人攻击)的攻击,原因是网秦没能坚持使用基本安全协议。浑水委托顶级的安全软件工程师对该产品进行了分析。

  浑水机构预计,网秦的中国付费用户人数仅为不到25万人,而不是网秦声称的600万人。

  此外,浑水机构对网秦的现金流发出质疑。报告指出,网秦的现金余额极有可能是不真实的。在网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2012年20-F文件中,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将其所有现金和定期存款都分类为“二级资产”,这是我们首次看到这种情况。由于中国实施的外汇控制政策,网秦所声称的来自于IPO。交易的现金流动几乎肯定不会发生。因此浑水认为,其定期存款很可能是伪造的。

  目前,美国罗森律师事务所宣布,该事务所正在就可能针对网秦发起证券欺诈指控一事展开调查,该公司此前被指称向投资者发布了严重具有误导性的业务信息。

  国内也曾发出质疑

  事实上,国内媒体一直对网秦有所关注。

  2010年3月15日,在网秦准备赴美IPO的前一天,央视“3.15晚会”曾曝光网秦与飞流通过下载软件恶意扣取手机用户费用:安装飞流软件后会出现手机故障,只有通过网秦交费更新病毒库后才能正常使用。

  报道显示,网秦通过买通刷机小贩,在水货手机上捆绑安装网秦、飞流等软件,让用户无法法删除,删除后也会自动安装,并且同时通过技术手段卸载、攻击其他手机安全软件。而在使用网秦手机卫士过程中,必须花费2元更新后,方可进行病毒查杀。

  据央视315报道显示,网秦是飞流下载软件投资方,飞流软件是第二大股东,两家公司有战略合作。

  截至目前,网秦对于浑水机构这份报告作出简短回应。网秦表示,该公司对有关公司业务的任何不实指控都会非常严肃的对待。声明称,网秦将在北京时间2013年10月25日下午2点对此事作出澄清,并将在美国东部纽约时间2013年10月25日早8点(北京时间2013年10月25日晚8点),美国股市开盘前召开电话会议,对此事作出回应。

  附:

  网秦关于浑水不实做空报道的郑重声明

  2013年10月24日,美国做空机构浑水针对网秦的指控严重失实,此报告系诋毁网秦,故意误导投资人,以达到其资本获利的恶意行为。为保护广大投资人利益,维护公司及合作伙伴正当权益,网秦现严正声明:

  1.  公司经营状况一切正常

  2.  公司在财务报告中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和重大遗漏

  3.  公司正在评估由此造成的负面影响和损失,网秦将对该过程中的恶意行为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北京时间2013年10月25日下午2点,在网秦八周年庆典暨战略发布会上,公司将对指控报告进行简要澄清。在美国东部纽约时间2013年10月25日早8点(北京时间2013年10月25日晚8点),美国股市开盘前,网秦将召开电话会议,面向全球投资者针对不实指控做出详细、透明和强有力的回应。


  公司简介:

  网秦创立于2005年,是一家移动安全服务厂商。网秦的核心产品包括“网秦手机杀毒”、“网秦通讯管家”、“网秦手机卫士”等。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