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百度入局 披露“百发”计划

2013年10月23日 05:39   南方都市报   

  互联网金融成为新的焦点,各家企业跑马圈地不断加速。昨日,继阿里、腾讯后,三巨头之一百度也宣布加入战局,将于10月28日正式上线“百度金融中心———理财”,并携手基金巨头华夏基金,以高达8%的目标年化收益率打头阵,推出首款理财计划“百发”。

  在昨日召开的媒体沟通会中,百度方面透露“百发”计划是一项组合形式的理财计划,它面向广大互联网用户提供一揽子创新性理财解决方案,贯穿产品设计、渠道、风险控制、服务等各个环节。

  “渠道+模式”创新

  据了解,百度金融中心“百发计划”将通过渠道和模式创新,集聚普通网民的力量,并帮助老百姓获得良好的收益。其中,百度金融中心将创新多种模式,例如“众筹金融”、“粉丝金融”、“团购金融”等。

  “众筹金融”指百度通过集聚互联网用户的力量,同金融机构进行沟通,打造最优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和服务,可以快速汇聚用户小额资金和投资智慧,实现更高的收益目标。“粉丝金融”模式则是将特定的“粉丝群体”属性与金融机构的创新产品相结合。“团购金融”模式则是将目前已经较为成熟的团购模式与金融创新相结合。

  8%年化收益率惹争议

  在众多模式中,首款产品“百发”以“目标年化收益率高达8%”成为市场焦点。据介绍,该产品由百度金融中心、华夏基金联合推出,目标年化收益率高达8%,将采取限量发售的方式,由中国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全程担保。“百发”最低投资门槛仅为1元,售后支持快速赎回,即时提现,方便用户资金流入流出。

  不过,该年化收益率的“高调”宣传却引发业界争议,认为如果“百发”是基金产品,据现行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百度这种承诺或预测基金收益的宣传行为很可能会涉嫌违规。

  对此,百度相关负责人在昨日的媒体沟通会上指出,首先要澄清一个概念,百发不是一款产品,而是一个互联网金融模式的创新,是一项组合形式的理财计划;其次,“保本保收益”不符合监管机构的规定,也有悖于金融产品的发展规律,但百度会选择有互联网创新意识的合作伙伴,选择适合用户定制化的产品,其有信心并力求达到收益预期。

  采写:南都记者 谢睿

  实习生 覃馨瑶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