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间页拓疆:李彦宏筹谋金融入口

2013年10月23日 03:16   21世纪经济报道   

  侯继勇

  百度是个框,什么都能装。这一次,李彦宏装的是金融。

  10月22日,百度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百度金融中心旗下的理财平台将于10月28日上线,届时将推出百度首款金融产品“百发”,“百发”目标年化收益率将达到8%。

  8%的年收益率震惊所有同行,几乎是目前货币基金平均回报的两倍,比银行存款收益更高:目前银行活期存款利率为 0.35%,整存整取一年定期为3.25%,五年期为4.75%。

  8%的年化收益率也显得比竞争对手之一,阿里集团的余额宝更有竞争力:支付宝推出的余额宝的年化收益率4.8%。

  目前,六个月以内的贷款利润为5.6%,五年以上为6.55%。但银行贷款有风险,即坏账。8%的无风险收益,不只对普通用户有吸引力,银行也会抢着去百度存钱。

  百发最低投资为1元,低于所有同类产品,且支持即时提现。

  “百发”是一款什么样的产品,可以实现8%的年化收益率?百度百付宝总经理章政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百发不是一款产品,是一项组合形式的理财计划。

  章政华称:“百发不是保本保收益”,但百度会选择适合用户需要的定制化的产品,力求达到收益预期(8%)。

  在章政华语焉不清描述下,百发仍然是个神秘的“组合”。

  但是,章政华解释清楚了百度凭什么进军互联网金融:以搜索引擎为流量入口,以百度用户为优势,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为金融行业带来三项创新:一是发现用户需求;二是优化渠道;三是根据用户需求定义新的互联网金融产品。

  章政华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通过百度每日搜索金融相关检索词的数量达到3.3亿,银行产品和证券、基金产品的搜索占比为77%,其中银行产品占比达到51%,证券基金产品达26%,期货外汇达14%,保险产品达8%,其他为1%。

  在渠道方面,百发全部通过互联网完成:用户登录“8.baidu.com”,点击购买,然后登录(或注册百付宝),输入购买金额,绑卡开户,最后确认,五步即可完成金融产品的购买。章政华说,极大地节省了用户时间。

  章政华说,除了线下购买的方便外,线下用户购买各类金融产品需要在不同的机构之间跑来跑去,复杂、耗时。

  在产品创新方面,章政华透露:百度金融中心将创新多种模式,例如“众筹金融”、“粉丝金融”、“团购金融”等。

  发现用户需求,渠道优化,产品创新的基础之一是百度海量的用户,之二是技术,包括云计算、大数据技术。

  基本逻辑则是导流。在这一逻辑驱动下,百度不乏成功的先例,包括视频网站的爱奇艺,在线旅游行业的去哪儿网,房产行业的安居客,手机游戏行业的91无线。

  因为百度流量,爱奇艺+PPS成为视频行业仅次于优酷+土豆的第二大视频集团;去哪儿则在携程强大的攻势中生存下来,并将于11月1日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安居客目前也在进行上市筹划。91无线则是百度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重要棋子。

  李彦宏曾提出百度的中间页战略:一个在搜索引擎和传统产业中间的状态来给别人提供服务。上述业务均属于此范围。

  百度投资的中间页业务还包括,1.9亿元投资本地生活服务商上海齐家信息、爱乐活、重庆融度科技等公司。

  中间页无边界。李彦宏挟用户、流量优势,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侵蚀传统行业步子迈到了金融业,未来还有更多。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