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称大众点评网拟5年内上市

2013年10月21日 19:02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1日晚间消息,彭博社报道称,中国本地生活消费平台大众点评网计划在五年内IPO(首次公开招股),届时估值可能超越Yelp和Groupon等。

  大众点评网创始人兼CEO张涛上周在接受采访时称,公司倾向于在美国上市,估值预计将超过100亿美元。截至今年10月16日,商铺点评网站Yelp市值约为46亿美元,而团购网站Groupon约为76亿美元。

  大众点评网拥有7500万月活跃用户,超过2800万条评论,涵盖2300座城市,已经成为腾讯、阿里巴巴和百度等中国互联网巨头的潜在并购目标。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称:“大众点评网在线下数据和移动方面拥有优势,而这些正是上述三家互联网公司的短板。因此,大众点评网极具潜力。”

  大众点评网2003年创建于上海,提供本地商业搜索服务,包括用户点评。用户还可以购买优惠券,享受团购折扣等。所收录的商户数量超过600万家,覆盖全国2300多座城市。网站主要投资者包括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 Operations)和光速创投(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

  明年盈利

  大众点评网公布的数据显示,网站月页面访问量(PV)为25亿,其中超过70%来自移动用户。

  张涛称,公司50%多的股份由公司管理层和员工持有,红杉资本等其他投资者各持有约10%。

  由于投资团购业务,大众点评网今年处于亏损状态。但张涛预计,公司最早将于明年盈利。

  公司约50%的营收来自平台推广业务,而另一半来自团购业务。张涛透露,公司去年营收翻了一番至数亿美元,但并未提供确切的数字。

  大众点评网目前拥有约3000名员工,在明年年底前,公司计划扩招20%至30%。

  团购业务

  在团购市场,大众点评网的竞争对手包括阿里巴巴资助的美团网和百度旗下糯米网。

  调研公司贝恩咨询(Bain & Co)今年8月预计,到2015年中国消费者的电子商务开支将达到人民币3.3万亿元(约合5410亿美元)。目前,中国拥有超过5.91亿网民。

  中国是全球最大互联网市场,去年电子商务和在线广告开支约为人民币1.4万亿元。而中国大型互联网公司正通过并购来拓展用户群。例如,阿里巴巴5.86亿美元投资新浪微博,百度18.5亿美元收购91无线,腾讯4.48亿美元入股搜狗等。(李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