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付宝圈定汇添富广发

2013年10月21日 06:29   理财周报   

  与支付宝不同,易付宝将范围扩大至多家大型基金公司,并且据知情人士透露,最后洽谈的两家为汇添富和广发

  理财周报记者 李沪生/上海报道

  阿里收购天弘的余震还未过去,苏宁再次砸下重磅炸弹。

  10月10日,苏宁云商发布公告,苏宁云商集团旗下的易付宝已经获得证监会关于基金销售支付结算的许可,易付宝可以为基金网上直销提供支付结算服务。

  公告称,易付宝余额理财产品目前已经基本开发完毕,处于内部测试阶段,后续将正式上线运营。此外,苏宁易购作为基金电商平台业务的报备工作也在推进,待监管部门审核通过。

  据悉,苏宁已与汇添富初步达成洽谈,有意打造能与余额宝竞争的产品。

  苏宁蠢蠢欲动

  10月10日晚间,苏宁云商发布公告称,苏宁云商集团旗下的南京苏宁易付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付宝”)已经获得证监会关于基金销售支付结算的许可。而此前,易付宝已经获得了第三方支付业务许可证。

  而就在前一天,内蒙君正发布公告,支付宝的母公司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11.8亿元注资天弘基金,控股比例达到51%。

  “马云这一手做得让市场都震惊了,11.8亿啊,都可以成立好几个基金公司了,但是他却选择收购了天弘。”沪上一家基金公司电商部门人士透露。“也不能说苏宁是跟风,但是确实是看到了余额宝的影响才进来的。”

  而与支付宝不同,易付宝将范围扩大至多家大型基金公司,并且据知情人士透露,最后洽谈的两家为汇添富和广发。

  “我们公司跑南京跑的都记不清几次了,最后还是没能跟苏宁搭上,不过苏宁从一开始好像就打算找大公司做。”沪上一家次新基金公司内部人士无奈地向记者表示。

  而截至记者发稿,苏宁方面仍未给出关于进军基金行业的想法。

  虽然苏宁仅拿到了支付牌照,只能为基金销售机构提供支付结算服务,而不能销售基金,但是不少业内人士称,苏宁拿到销售牌照只是时间问题,没有任何阻碍。

  但从多名业内人士口中记者得知,“余额宝”获得极大的成功,基金公司和电商合作热情空前高涨。

  “基本上基金公司都开始找各种平台洽谈,本来还有很多公司跟支付宝在商谈二期合作,目前看来没戏了,只能找其他的了,也不知道苏宁这次和汇添富签的合同会是多久。”上述次新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同时,腾讯、苏宁、百度和京东等都在和多家基金公司密切接触,洽谈合作事宜。据汇添富人士透露,虽然苏宁可能与公司达成首家合作,但公司依旧与其他平台在商谈,例如财付通。由于财付通已经取得基金支付牌照,所以其目前基本确定了首批上线的4家基金公司:华夏、广发、汇添富和易方达,但上线时间却迟迟未确定。

  这样一来,苏宁无疑就占到了先机。但是我们不难发现,苏宁在第三方支付上,无论是用户数还是业务量都与余额宝差距极大。在此背景下,苏宁该如何竞争?

  “据我所知,初期的话他们产品设计上不会有太大差别,他们的差别在于客户定位肯定是不一样的,许多地方支付宝是不能使用的,那苏宁可以抢占这一块地方。”华泰联合分析师王乐乐向记者表示,其也表示,目前多家电商疯抢的都是线上支付,线下支付这一领域依旧缺失,但有很大机会,未来不排除有电商会抢先进入这一领域。

  “我倒是不太看好苏宁,余额宝已经沉淀这么久了,苏宁根本不可能做到那样,支付宝客户会把闲钱留在账户中,你有见过苏宁买电器什么卡里还会存着钱吗?”上海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副总经理透露道。

  需要注意的是,据知情人士透露,此前支付宝与天弘基金合作时,天弘付给支付宝的尾佣相当高,甚至有一段时期高达九成,而如今阿里收购天弘之后这一费用将大幅降低甚至取消,而苏宁一旦与汇添富合作,这一块的费用上将竞争优势。

  汇添富强势进入

  为何在众多基金公司中,苏宁唯独选择了汇添富呢?

  “据我所知,汇添富一直就和苏宁有合作,汇添富电商的野心相当大。”上述沪上大型基金公司人士透露。

  而据一接近汇添富的人士描述,汇添富内部对于电商支持力度也相当大,特地成立了电子金融总部,下设多个子部门,有超过20余人。“营销策划团队很多都被电商部门挖走了。不过我个人感觉汇添富最厉害的一点是准备自己搭平台来做电商业务,这在基金公司里是没有的。”

  据悉,目前无论是余额宝还是易付宝,首选的基金都是传统货币基金,而货币基金由于资金的大规模进出所带来的流动性风险是不可避免的,而电子商务平台的主要客户是一些中低档个人,因此据知情人士表示,电商方面都无法接受基金公司原有货币基金,并要求基金公司推出专门针对网络用户的产品。

  9月12日,汇添富已经成立了一只专门针对互联网客户的“现金宝”货币基金,这只货币基金正是和财付通、易付宝等电商平台对接的产品。目前汇添富现金宝还完成了多方面功能升级,比如将T+0单笔取现额度提高至500万元,为业内最高。

  但是记者拨通汇添富方面电话后,得到的回复却是:“我们还在和苏宁谈,具体情况并不清楚,产品细节也没有定下来。”

  但是10月11日,名为“基金行业网”的新浪微博认证用户向“汇添富基金”求证称,“互联网金融又有大动作,苏宁云商将联手汇添富基金推类余额宝产品,第一批上线的基金只有汇添富一家!求证实。”汇添富基金新浪官方微博则回应称,“消息确实属实。”并且回复投资者苏宁并未想要购买汇添富。

  然而,这条微博随后被汇添富基金悄然删除。

  “其实一开始苏宁就只想跟汇添富和广发签,本来我们也参与进去了,但是谈着谈着就没下文了。”沪上一家曾经参与苏宁洽谈的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

  “我个人感觉苏宁应该确实不会收买汇添富,不过参股还是有可能的。”上述沪上大型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肯定地向记者表示。

  电商搅乱格局

  其实,早在2004年,天相投顾就已经获得基金销售牌照,成为首个独立的基金销售机构。2012年2月,好买基金、众禄基金,诺亚财富和东方财富4家机构也相继获得牌照。同花顺,数米,和讯等后续也获批,具有基金销售的资格。

  而记者查阅证监会网站后发现,具有基金销售资格的第三方机构共有31家,而具有支付牌照的第三方机构共有10家。

  而电商的大规模进入,是否会对原有的第三方格局进行改变?

  “我是觉得电商这个模式倒也没什么,会有一些影响,但是这不是说电商进来就会有变化,而是这个趋势以前就一直在变化。”王乐乐向记者分析道,“并且现在电商重心都在货币基金上,而基金公司的主力并不是货币基金,他带来的收益非常少,只能说货币是个突破口,而现在很多第三方销售的面更为广泛,而且业务也不仅销售基金。”

  而诺亚财富一位高管向记者透露,互联网本质上只是一个“渠道”或者说“集客渠道”。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而不是互联网。

  其也表示,诺亚并非只是一个销售机构。“我们做的业务主要是给高净值客户进行资产配置、风险管理和存续期服务。二级市场仅是七条产品线之一。所以我们做的更多的是定制的专户产品和精选基金。互联网金融的加入是好事,是扩大投资者对整个基金的认识,扩大了整个盘子。”

  而据了解,诺亚财富上半年基金销售规模突破百亿元,公募占比超过50%。

  上述沪上大型基金公司副总经理更是明确地指出:“这就是鲶鱼效应,搅活这团水是可以的,但是他影响不了利益的关系。我个人感觉,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免会有一些银行进行一些改变,降低尾随,但是不多。”

  “很简单的一个道理,诺亚、好买这种都是专业的机构,目标都是高端净值客户,一个1000万元的客户抵得上无数淘宝屌丝,在用户质量上,电商是无法与原有第三方机构相比的,他们完全不专业。”沪上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分析道。“那更别说撼动银行地位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